• 热门搜索词:
名人面对面:萨马兰奇期待北京 08年来看奥运
2007年08月03日 08:27  【
相关标签

播出时间:凤凰卫视中文台 8月5日

首播:周日20:30-21:00 重播:周一13:25-13:55

近日,在王府饭店,已是耄耋之年的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走进了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的录制现场,畅谈他所关注的北京奥运及与中国人民的特殊情感。萨马兰奇更通过我们的镜头向全体中国人民送去祝福:“北京好运!祝08奥运成功!”

在访谈开始前,萨翁很仔细的看了主持人许戈辉的访谈提纲,并不时问起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的表现。“中国人民正在为奥运会的成功举行做最好的准备,相信这将是一次最成功的盛会!是中国向世界展现其历史文化和发展成就的重大机遇。”

节目录制现场,节目组工作人员还给萨翁送来了一件黑色T-SHIRT。2008年,萨翁就88岁了,戈辉解释说8在中国意味着好运、希望,而2008这个数字也正是中国举办奥运的日子。

在中国人心中,萨马兰奇始终有着特殊重要的位置--因为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因为一个西班牙籍国际奥委会主席对中国申奥的支持和帮助。

萨马兰奇第一次来到中国可以追溯到1978年,早在他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时,就协助基拉宁主席为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做了许多工作。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女子乒乓球单打颁奖礼上,我们记住了萨翁轻捏邓亚萍的脸以示欣赏和鼓励,同时也记住了女乒女将与萨翁的超越年龄的友谊。

2001年,正是他在莫斯科郑重地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

“当2001年7月13日投票进行到最后一轮的时候,还不知道信封里究竟装的是什么结果,但是当时就有信心北京会当选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回忆起6年前那一刻,老人有些激动,“这对我本人是“激动人心”和“非常荣耀”的经历。我对北京奥运有着非常高的期待,希望能见证奥运会的巨大成功!”

在萨翁心中,巴塞罗那奥运会是至今为止最棒的一届,而中国两次申奥的经历都让萨翁印象颇深,之于很多人都讳莫如深的金牌数量问题,萨翁坦言比较看好美国,“奥运会是世界的聚会,更重要的不是追求第一,当然如果中国表现出色,同样也可以有超越的可能。”

在不同人的印象中,奥运都有着不同的含义,那在年愈九旬的萨翁心中,奥运的内核就是:“理解、合作、和平、友爱”。

“如果身体状况允许,2008年我要到北京观看奥运会,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相信这将是一次最成功的盛会!”

以下为采访精彩片段:

许戈辉:您能告诉我准备任何一届奥运会最重要的三件事是什么吗?

萨马兰奇:我不想说三件,两件就够了。

记者:离2008年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年的时间了,你对北京准备工作的进展了解得多吗?你对此的评价是什么?

萨马兰奇:我一直对准备工作在跟进,我去年来过,我相信北京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是一个非常精彩的,非常棒的,我多次向全世界说的,我相信你们会举办出在奥运历史上最好的一届运动会。

记者:你能列举出在准备任何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是最重要的三个因素?最重要的三个方面?

萨马兰奇:我会说两个,不是三个

记者: 只有两个,就够了。

萨马兰奇:两个,运动会的成功,要两个条件,第一个是好的组织,非常棒的组织;第二个是中国队的精彩表现。

记者: 中国队的精彩表现?

萨马兰奇:是的,因为你们,我记得是在27或28届奥运会上。

记者: 是的,我们获得了第二的金牌得数。

萨马兰奇: 金牌?你们应该至少比上次再多得一枚。

记者:至少比上次比赛再多赢一枚。

萨马兰奇: 是的,至少。

记者:刚才你提到了准备奥运会时重要的两个因素,一个是组织方面,另一个是?

萨马兰奇: 参与。

记者:你能告诉我们一些以前的例子吗?哪些城市做得很好?

萨马兰奇:做得好的城市例子是巴塞罗纳,因为我们改变了城市的很多方面,那些都是需要改变的,在巴塞罗纳,可以说,在奥运会之前和之后是非常不同的;第二个条件也是非常好的,西班牙队,我们获得了22枚奖牌,我认为是在西班牙历史上最高的奖牌纪录。

记者:北京在这些方面还有那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萨马兰奇:没有,组织者非常好,他们非常棒,会是我们看到的最好的一个,告诉你我想它会成为一个非常精彩的奥运会。

记者:好的,我可以看出你对北京非常有信心。

萨马兰奇:我非常的有信心。

相关阅读:

徐根宝:中国足球的出路在何方?

名人面对面:容祖儿 “我是后天属于舞台的人”

名人面对面:九位香港名人的不同侧面

萨马兰奇回顾一生中两大错误决定 想法弥补北京

萨马兰奇:对北京有很高期待 2008年来看奥运

   编辑: 张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