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徐根宝:中国足球的出路在何方?
2007年08月01日 08:04  【
相关标签
 
   

亚洲杯,向来被称为中国足球的遮羞布,然而在一周前,国足27年来第一次小组未能出线。"下课"、"土崩"、"问责"再次成为中国足坛的流行语和关键词。

徐根宝,中国首位通过公开竞聘而担任国字号球队的教练。"黑色九分钟"后他说"有愧国人",联赛的成功让他"谢天、谢地、谢人",他的经历充满"上课、下课",他用欢笑与泪水见证中国足球的成长。

记者:亚洲杯,您是在哪看的,就在这个崇明岛上?

徐根宝:是的,有转播。

记者:看的时候是什么样的一种心情,比如说紧张、激动,还是说比较淡然,到底是什么样的?

徐根宝:很淡然,因为亚洲杯毕竟是作为一个国家锻炼队伍的比赛,亚洲杯的比赛也就是为了世界杯的。

记者:但是这次连八强都没进,您预计到这个结果了吗?

徐根宝:应该说不奇怪。除了马来西亚比较弱以外,像伊朗、乌孜别克,都是水平差不多,甚至于像伊朗略强于我们一点,当然。

记者:但是我们恰恰打伊朗那一场,有一个很梦幻式的?

徐根宝:对,就是跟他打,他略强一点,赢了我们。乌孜别克,我们可能比它稍微好一点,但是我们赢人家的把握也没有。亚洲杯是一个锻炼,但是现在中国的球迷或媒体,什么比赛都要成绩,目标应该是主要的。

记者:像亚洲杯这样的成绩,让大家觉得,我们离世界杯似乎更遥远了?

徐根宝:是,作为教练的话,确实压力很大。我们的教练可能是在哪个比赛中就要下课,因为有些国家,只要他一场两场比赛打不好,就把教练炒掉。

记者:但是以您的看法,不应该以一时的成败论英雄?

徐根宝:是,像欧洲,一般好的教练,是不会的。

亚洲杯的失利似乎使朱广沪下课成为必然,关于他的种种评论也接踵而至。思想保守、战术单调、用人偏颇以及临场指挥不利都成为外界指责朱广沪江郎才尽的佐证。

记者:具体您怎么评价朱广沪。

徐根宝:朱广沪是很努力,看他定的那个指标,是要前四名,打不了前四名,就可能要辞掉。他如果跟领导说,我这是锻炼,我主要为了世界杯,但是上面领导同意不同意呢?球迷可能也不答应?媒体可能更要炒作了,所以他的压力很大。他在当教练期间,有时候给我打电话也说,他的压力很大,我说你没办法,中国就是这么个情况,每次比赛都要成绩。实际上朱广沪执教以后,他刚执教东亚比赛,打了个冠军,韩国、日本都参加的,后来在澳门打了个比赛,也拿冠军。但是这个当中有一段打不好的时候,他难度就大了,压力就大了,一直给他压力,压到亚洲杯,给他压爆。

记者:这次看起来是必下课无疑?

徐根宝:他再干的话,也难了。

虽然只有短暂的国奥队主教练经历,但也曾一时成为舆论中心的徐根宝,对于现时的朱广沪可谓感同身受。1991年,徐根宝率队出征奥运会预选赛,他豪言:"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但最后关头却晚节不保,开场9分钟被韩国队连灌3球铩羽而归,这也成为中国足球史上难以忘却的"黑色九分钟"。

记者:假设坐在您面前的不是我,假设现在坐在您面前的是朱广沪,您会对他说什么?

徐根宝:今年3月份,他请我跟年维泗到苏州去,谢亚龙也去了,当时我们就跟他说,你要摆正位置,要有权衡,有可能前四名,但是你想想,前四名,高于我们的队有多少,在亚洲,除了澳大利亚来以后,日本,韩国,沙特,伊朗,伊拉克等等,你要取得前四名,不是这么容易的,当然小组没出线,他也许没想到可能,或者准备不足吧,实际上小组不出线,也是不奇怪的。如果朱广沪在我面前,我要问他。一,小组没出线你想过吗?他说没想到。我说,你错了,你应该想到;第二,我会跟他说,你呀,就这个命,你认命吧。

记者:所以当您说你就是这个命,你认命吧,这个背后有着您自己?

徐根宝:不可能的,9分钟就输3个球,他打一个有一个,你说是吧。

记者:有自己这个惨痛的教训。

徐根宝:就是足球教练也要有运气。

相关阅读:

容祖儿 “我是后天属于舞台的人”

九位香港名人的不同侧面

回归题材搬上荧幕 梁凤仪感怀香港这十年

名人面对面:欧冠第一人孙祥的“留洋路”

名人面对面:丁俊晖的世锦赛之旅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张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