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口述历史:直通车夭折 末代港督最后的疯狂
2007年07月18日 08:11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特首选举公正透明 董建华深孚众望

彭定康在香港推行他的政改方案,而中国方面也明确表示将放弃"直通车"的过渡方案,这就意味着在1995年当选的香港立法局议员不能过渡到特区立法会。为了避免1997年7月1日回归之后出现权力真空,在1996年,在全国人大的主持下相继成立了香港"临时立法会"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而"临时立法会"从一成立,就遭到了港英当局的反对。

鲁平:关于这个问题,我跟陈方安生去辩论,她坚决反对,她说你这是非法,我说我们没有办法,如果直通车的话,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但是现在没有直通车,我只能成立临时立法会,否则到了7月1号就变成真空了。

香港的政治体制是由行政、立法和司法三个部分构成,缺少了那个环节,整个体制的运转都会出现问题。

鲁平:没有临时立法会,立法会怎么产生?立法会产生需要有法律,没有一个法律,怎么产生立法会?立法会不能产生的话,政府预算怎么通过?司法方面,高等法院的首席法官和终审法院的所有法官,都要行政长官提名,在立法会通过,然后由中央任命,没有立法会,整个司法也是真空的。

范徐丽泰、曾荫权等人宣誓就职临时立法会,但却遭到了港英政府的抵制

由于港英当局认定临时立法会非法,因此不能在香港召开会议。鲁平回忆说,因为这个原因,临时立法会的会议都是在深圳召开的。由于有大量的法案需要审议,很多临时立法会的议员在深圳香港之间来回奔波。

其实不光是立法会遇到困难,在1996年12月在特首选举的事情上,还引发了一些猜测。

记者:当时第一任特首是怎么考虑的?

鲁平:特首人选都是他们自己提出来的,那个时候有四个人选。你自己提出来人选当然可以,问题是要经过选举委员会,大家都能够通得过才行。

董建华宣誓就任特首 (新华社)

选举香港特区行政首脑,是通过选举委员会进行的。这个选举委员会由400人组成,选举时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

鲁平:那个时候还有传言说钦定了什么人,钱其琛就讲不要相信钦定,我们绝对不会有钦定。当时连提名都是不记名的,我们采取了两个封套的办法,就是打开了以后,都不知道谁提谁的名,完全是保密的。

对于董建华能够得到80%的选票,鲁平说,当时也很出乎意料,大家都没有想到董建华的得票率会这么高

鲁平:我觉得他能够当选当然是众望所归了,董先生的确是一个很正直的人,他对香港有强烈的责任感,他的确想给香港做点事,但是他的确不是个政治家,我说过,这个好人在政治上是不行的。

鲁平回忆说,在1997年7月1日迫近的那几天里,由于他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6月30号这一天,他更是一夜未眠。香港回归的那一刻,鲁平就在主席台上看着中国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国歌奏响的一刹那他流下了眼泪,鲁平说,就在这一刻,他觉得平生的志愿和理想终于实现了。

这一年,鲁平年届70。

  相关阅读:口述历史: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出台的幕后故事

口述历史:中英谈判的22轮幕后较量

口述历史:邓公一怒安天下 中英谈判定乾坤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罗昀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