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口述历史:中英谈判的22轮幕后较量
2007年07月02日 08:44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7月1日香港回归十周年的日子,回顾香港的回归之路,24年前的中英谈判是第一件大事。在22个回合的较量当中,中英双方就香港问题在谈判桌上经过了怎样的激烈交锋?谈判背后,中英两国领导人邓小平和撒切尔夫人又如何的斗智斗勇?今天我们请来了两位嘉宾,一位是担任过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的周南先生,当时他担任了中方代表团的第二任团长;还有一位是中方代表团的团员邵天任先生,当时他是外交部的法律顾问,后来他又被香港的媒体称作为基本法的四大护法之一。他们将向我们讲述的就是24年前中英谈判的幕后故事。

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 (图片来源:CNSPHOTO)

周南:到了1979年,英国方面也有点坐不住了,因为到了1997年,新界的租约就期满了,那到时候怎么办呢?英国人想来摸摸底。

解说词:1979年3月,英国驻香港总督麦理浩以港督身份首次访问北京,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会面,正式试探中国政府在香港前途上的态度。

周南:麦理浩是绕着弯子提这个问题。会见小平时,他说现在香港的投资者都在考虑一个问题,就是说在新界投资,跨越97行不行,如果不给他们这个权利,那么新界的发展就要停顿了。其实他就是通过这个方式来试探中国的态度,如果中国同意英国可以批出新界跨越1997年的土地,那么就等于变相承认英国对新界在97之后还有统治权、管理权,所以英国人是采取迂回的办法来提问题。

当然小平一下子就明白了,他很敏锐地觉察到背后的意图。他当时就讲,香港是中国的领土,这个问题是不能谈判的,至于到97之后怎么解决,香港的投资者可以放心,绝对不会损害他们的利益。

解说词:英国人之所以选择在1979年来到中国,原因是中共刚刚开完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改革开放路线,而邓小平再度复出,其务实路线也为西方赏识。因此在英国人看来,这是解决香港问题的最佳时机。港督麦理浩投石问路的访问,也让中国政府意识到,香港问题已经提上了议程,于是开始逐步研究对香港前途的基本方针策略,最终确定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收回香港。

周南:英国前首相希思到北京来,跟小平讲,就说当年他会见毛主席的时候,毛主席说,收回香港的景象我看不到了,那是邓小平他们年轻人的事情了。所以希思就问,不知道小平先生现在怎么考虑。小平说,你回去认真看一看叶帅的九点声明。那就是在很强烈地暗示,基本上按照解决台湾的"一国两制"方针来解决香港问题。

九条方针最早是用来解决台湾问题的,又可以适用于香港、澳门。但是由于香港问题比台湾问题更成熟,英国方面也来试探了,那我们就先把它用来解决香港问题。

解说词:1982年9月22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率领代表团抵达北京,就香港问题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

周南:撒切尔到中国来,是挟着福克兰群岛战役中英国战胜阿根廷的余威来的。

邵天任:开始的时候,她的心情是很好的,因为战后从丘吉尔下台后,英国这些首相里,大家公认撒切尔夫人是比较厉害的,所以叫她铁娘子。

解说词:9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撒切尔夫人第一次见到了邓小平。会谈一开始,撒切尔夫人就要求在1997年后继续维持英国对整个香港地区的管辖不变。

周南:她上来就讲三个条约是合法有效的,不能单方面废除,意思就是说香港不能拿回。小平就针锋相对地反驳,说主权问题是不能谈判的,那场谈话非常精彩。

邵天任:谈判不是谈主权问题,主权问题不能谈。

周南:小平说,如果到了97年我们还不收回整个香港地区,那么我们这些人就变成了李鸿章,就变成了晚清政府

邵天任:我们政府要不收回香港,我们的政府的领导人就没有办法向中国人民交代,我们只能下野了。

周南:小平说了几句很硬的话,他说我们希望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两年为期,如果到了两年还达不成协议,那我们就不得不单方面宣布决定。而且还有一句硬话,他说我们不希望这个时期出现任何动荡。

邵天任:他还说,小的波动不可避免,大的波动啊......

周南:要搞动乱是很容易的,到时候如果是要有了大的波动,那我们收复的时间和方式就要另做考虑了。这话听起来好像没有什么很激烈的字,但是内涵很清楚。另外的方式就不是和平的方式了,另外的时间就不等到97了。撒切尔当时还说了一句威胁的话,她说如果中国单方面宣布收回香港,那么就可能出现灾难性的后果。小平就说,如果真的出现夫人所讲的灾难性的后果,那我们就应该勇敢地面对这种后果,采取必要的措施。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罗昀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