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口述历史:中英谈判的22轮幕后较量
2007年07月02日 08:44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解说词:在这次会见中,邓小平为香港问题正式定了调子。撒切尔夫人此前听说邓小平非常务实,这次见面,让她也领教了邓小平的执着。会谈之后,女首相走出人民大会堂,在即将走下最后几级台阶的时候,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

周南:有人说她是精神有些恍惚了,铁娘子没想到碰到了钢铁公司嘛。Cradock回忆录里讲了这段,讲到当天晚上回到钓鱼台宾馆,Cradock见到撒切尔,撒切尔说,这个邓小平啊,太Cruel,冷面无情啊。

记者:撒切尔摔跤的时候您不在现场,对吧?新闻是怎么处理的?

周南:我到了香港之后,经常看到新闻片里出现这个镜头,但是我们中国内地有关的新闻片都剪掉了这个镜头。我想中国是礼仪之邦,宽宏大量,把撒切尔出丑的镜头没有过多地暴露,以礼相待吧。其实历史归历史嘛。

 

晚年撒切尔风华已逝

解说词:谈到当年邓小平和撒切尔夫人的交锋,周南笑称,这位铁娘子碰到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被毛主席封为'钢铁公司'的邓小平。不过,尽管邓小平已经清楚地表明了主权问题不容谈判,中国政府要收回香港的强硬立场,撒切尔夫人并没有因此改变态度。她在离开北京到达香港后,仍然声称,英国统治香港所依据的三个条约,在国际法上是有效的,绝不允许单方面毁约。

周南:英国的底牌,核心的一条是,千方百计不让香港回归中国。撒切尔夫人认为,在香港问题上所能做的最大让步,就是把名义上的主权交还给中国,实际的管制权英国要继续掌握。

解说词:虽然中英双方都同意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香港问题,但是让双方坐到谈判桌前,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中英之间一开始就陷入了有关议程问题的争论。

周南:很简单,就是议程达不成协议。没有议程怎么谈呢?中国方面当时要求,谈判的前提是英国方面承认中国对香港拥有主权,在这个前提下讨论其他的有关问题,英国方面坚决不干。

邵天任:英国方面不愿意把中国收回香港作为前提。

周南:说主权问题是如何解决,应该是看谈判的结果。

邵天任:所以柯利达和章文晋谈了五轮,一直僵持,这个原则定不下来。

周南:后来姚广和柯利达谈的时候,这个问题仍然纠缠在一起,解不开,两方面顶着牛。

邵天任:柯利达说你们桌子上摆了十样菜,也不能一口吃下去嘛,总得一口一口吃嘛。姚广说桌子上十样菜,但是现在这是什么菜你没说呀,所以必须说清楚咱们吃什么菜。

解说词:在议程问题上中英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10个月。当时英国驻中国大使,也是英方主要的谈判代表柯利达感到非常着急,因为邓小平提出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期限只有两年。

记者:两年这个期限对他们造成的压力也很大。

周南:不是别人讲的,是小平讲的,他们也知道小平的脾气呀,说了的话就算数,所以他也着急。我记得7月份,天很热嘛,有一天,柯利达下请帖,说请我到他家里去吃中饭。我想是不是有关这个方面的问题嘛,反正就去了。在喝饭后酒的时候,他张口了,他说我感觉有些担忧啊,时间过了这么久,还没有就议程达成协议,有点着急呀。当时我们向他提了三项议程,一个叫做主权的移交,英文就是thetransferofsovereignty;第二是1997以后的安排,就是那十二条了,一国两制;第三是97年前过渡时期的保证,如何地安排,使它平稳过渡。他说我们研究来研究去,难以接受第一条,你这第一条的措词用的是thetransfer,这个the在英文里就是一个肯定的状态了,他说我们还没有谈判,如何就肯定了?我们难以接受。他说我建议,把这个the换成个a,那么用a就不确定了。我当时想这恐怕不合适,中文就是主权移交嘛,也没有说是这个主权移交,那个主权移交,或者一个主权的移交。后来我提议中文不动,英文按照我所理解的英文文法,the、a这两个article统统不要,直接是transferofsovereignty,这不是解决你的困难了吗。

解说词:柯利达在与他的同事交换意见之后,最终接受了周南的建议,议程问题迎刃而解。关于"主权移交"的说法,后来也有所变化,在这之前,中国领导人以及媒体一直使用的是"收回主权"四个字,而邵天任认为这样的提法并不妥当,建议改成"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邵天任:因为既然你主张三个不平等条约无效,你不承认它,那么主权还是中国的。对英国在香港的统治,我们只能承认它占领了香港这个事实,不能承认它合法。因为你的占领妨碍我行使主权,我现在要收回香港,要恢复行使主权,这样我们的立场才能说得通。

解说词:邵天任的建议立刻得到了采纳,第二轮谈判之后,无论是邓小平的讲话,还是拟定官方文件,都开始使用"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一表述。在突破了议程设置的种种难关之后,1983年7月,中英谈判正式开始了。1983年7月1日,中方公布了谈判代表团组成人员名单,团长是外交部副部长姚广。这个时候,英国方面也公布了他们的名单,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坐上了英国代表团第一把交椅。双方除了首席代表还各有五名团员,中方的六个人,都能操流利的英语,而英方的六名代表中国话也是相当标准。中英双方都派出了精兵强将,阵容是旗鼓相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在谈判正式开始之前,英国人突然节外生枝。

周南:本来是中英两国的谈判,英方提出把香港作为独立的一方,变成三方,这就是所谓"三角凳"的由来。尤德宣布他是代表香港的,我们一听,这个不行,你明明是英国的殖民地,你代表什么香港?香港人民是由中国来代表,不能由你英国来代表,驳斥了他。你想要参加,就是英国代表团的一名成员,要么你就不要参加,结果他不得不退让。

   编辑: 罗昀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