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口述历史:中英谈判的22轮幕后较量
2007年07月02日 08:44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解说词:1983年10月开始的第五轮谈判,中方态度依然非常强硬。中方代表在发言中说,如果英国不改变态度,就没有谈下去的必要了。这之后,撒切尔夫人在其他一些内阁成员和柯利达等人的说服下,终于开始考虑改变态度。在第五轮到第七轮的谈判中,英国不再坚持以主权换治权,但是却主张1997年后继续发挥英国在香港的行政管理作用。

周南:他捎来口信,说英国进行了认真的考虑,同意在中国建议的基础上来讨论。但是他又加了一句,说英国将来并不寻求对香港的主导关系,但是希望保持某种密切的联系。到第五轮,他说我们并不是要寻求香港未来对伦敦建立一种汇报的关系。他就玩弄这个名词。什么汇报呢?下级对上级才是汇报,你当然没有汇报关系,你什么别的关系也没有了嘛。他总是不能割舍,总是要保持英国的影响、控制和操纵。

邵天任:英国的外交是老练的、灵活的,英国外交从来不碰死墙,到了应该转弯的时候,它就转了。现在我事后看来,它也是这样。它的谈判方案是有高方案,低方案,不是一个。它开始先硬顶,顶到83年9月,特别是"黑色星期六"以后,它顶不住了,所以这时候它拿出了低方案,就是这香港得交出去,但是不能随便交,是有条件地交出香港。后一段谈判就是这样。

解说词:随着1984年的到来,一直参与谈判工作的周南从幕后走上了台前,新任驻华大使伊文思取代中国通柯利达,担任了英国的首席谈判代表,中英之间的较量也即将进入第八个回合。

周南逐渐从谈判幕后走上前台(图片来源:CNSPHOTO)

周南:这个时候英国人说不挑战中国的主权,而实际上处处在挑战中国的主权,不过方式、策略上有变化,开始是正面的反对,现在采用迂回战术。讨论到每一条之前,他准备了几页纸,说这一条我们赞成,但是我们对它的理解是如何,你一听,他的理解跟我们原来的意思几乎完全是对立的,所以我们就得一条一条地驳斥他。

英国人就在这里耍花枪,他要把高度自治改成完全自治,我们说那不行,高度自治是有范围的,中央还要保留必要的权力,比如说国防、外交。后来小平又讲,不能允许香港变成一个民主旗号下颠覆大陆的基地。然后英方说不行,那就需要最大限度自治,我们说什么叫最大限度自治,跟高度自治有什么区别啊?所以这个问题上有争论。最后我们打掉了他的图谋。

特首不但向特区负责,还要向中央负责,后来《基本法》还有一条,就是特区直接隶属于中央人民政府,英方想把直接隶属于中央人民政府删掉。我说,那奇怪了,它不隶属中央政府还隶属谁呀?隶属英国?悬空着,谁也不隶属?那不成独立了吗?最后经过争论,他们才勉强同意写上。他甚至于还荒唐地提出过,将来特区跟大陆应该是"绝缘"的。所以说不挑战中国主权,这句话是虚的,一落到实处,处处挑战。

解说词:关于驻军问题,中英双方在谈判桌上你来我往,展开了拉锯战,就在这个的时候,一件始料未及的严重事件发生了。

周南:有一伙香港记者找到我们一位没有参与香港谈判的,也不大了解情况的领导人,就提问说现在香港老百姓害怕中国驻军,中国将来是否可以不驻军?那位同志大概也没有深思熟虑吧,就说可以考虑吧。然后第二天香港各报都是通栏标题,"中国领导人说可以不在香港驻军"。

解说词:就在香港报纸登出这条消息的第二天,也就是1984年的5月25日,在会见来京参加六届人大、政协二次会议的港澳代表的时候,邓小平第一次公开谈到在香港驻军的问题,而且采取了一种异乎寻常的方式。

周南:小平当时很生气。本来按照规定,小平接见各界人士,前边拉着一条红线,记者在那里拍照,也不许说话,拍完照了就退场,然后主宾就谈话了。这次他们拍了照,正退场的时候,小平把他们叫住了。小平就说,有人说香港可以不驻军,这叫胡说八道,为什么不能驻军啊,为什么英国人可以驻军,中国收回了,反而不能驻军,没有这个道理嘛,驻军是主权的象征,恢复行使主权反而不能驻军,那主权还体现在什么地方?你们重新给我发个消息。

解说词:对于邓小平的讲话,英国人相当震动。在邓小平发怒的第二天,英方谈判团的首席代表、英国驻中国大使伊文思,紧急约见了中方谈判团的团长周南。

周南:伊文思那天表现得挺紧张,说话都有点儿嗑巴,就说听说昨天邓主任--小平那时候是顾问委员会主任--跟香港的报界讲,说Mr.解说词:和Mr.Y是胡说八道--他还不敢说谁是谁--他说这个讲话引起了香港各界人士的巨大震动,英国政府也十分关切,你们是不是再重新慎重地考虑这个问题?我说有什么可考虑的,我们已经谈了那么久,现在邓主任也发了脾气,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没有妥协的余地,必须要驻军,而且驻军也有利于香港的发展,你回去跟你们政府说,不要在这个问题上再纠缠了。这次以后,他就收敛了,这个问题不提了。

解说词:北戴河方面在第一时间就收到了协议达成的消息,邓小平连夜坐专列从北戴河回到北京。第二天一早,周南等人前去汇报,邓小平听过汇报连声说好,并说这下突破了,重大问题都解决了。在此后,邓小平接见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的时候也非常高兴,一上来就开了个玩笑。

周南:小平说你看我在北戴河皮肤都晒黑了,像非洲化了,然后讲双方工作都不错,达成协议了,那么又讲了五个不要--就在北戴河跟我们讲的五个不要--对着杰弗里豪讲了,杰弗里豪当时一口答应,他说您担心的事情,我保证不会发生的。后来不然嘛,几乎都发生了。那次他们也很高兴,说是中国突破了,英国方面也放心了。我记得柯利达的回忆录里说,在那次以前英方对协议能否达成还没有信心,但是这次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明,而且他说如果不达成协议,估计邓小平先生是不会从北戴河回来会见杰弗里豪的。

等到12月,杰弗里豪陪着撒切尔来正式签署协议。他在回忆录还讲,说那次到了钓鱼台,他又重新找到那棵大树,在那凭吊了一番。

解说词:对于联合声明,感到最满意的应该是周南,他作为中国谈判代表团的团长,非常清楚这个联合声明的产生,是经过了怎样的曲折历程。

周南:中国方面的底牌完全实现了,英国方面的底牌被突破了,不得不做出让步。杰弗里豪的回忆录说,撒切尔认为可以做的最大让步就是主权换治权,最后不得不全盘接受了中国的主张。我记得当时TIME还是Newsweek上登了一篇大文章,有关整个签字的这个照片旁有一段叙述,很有意思。他用英文讲,both sides play chicken and the British blinked first。playchicken就是面对面,看谁先眨眼睛的那种游戏,然后英国先眨眼睛了,败下来了。

之所以我们能成功,后来小平讲大概有几个条件。一个是中国实力强大了。这一点撒切尔也承认,撒切尔在她的回忆录里比较坦率地讲了,她说,这次谈判不是、也不可能是英国的胜利,因为英国是同一个实力远超过自己,而且不肯轻易妥协的对手在谈判。她承认了这一点,毕竟这是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不同于1840年了,这是主要的。

第二就是我们一国两制的方针也搞对了,这使对方在无可奈何之下也不得不接受了。这对他是有一定好处的,对香港也有一定的好处。

第三,他讲到在谈判当中,双方的努力,就是高度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结合。

应该说不但一国两制是小平亲自提出的,而且整个谈判过程也是在他的直接指导下进行的,特别是在关键问题、关键时刻做出的关键指示直接推动了最后协议的达成。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罗昀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