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口述历史:“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出台的幕后故事
2007年07月17日 08:06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1982年,中英谈判还没有正式开始,他就被派往香港,为香港问题的解决做前期准备工作,由于特殊的身份,他被香港方面称作神秘人物;作为团员之一,他参与了中英谈判整个22个回合的交锋,公开身份是外交部西欧司顾问,真实身份却扑朔迷离;他曾经为香港争来250亿港币的财政储备,也曾怒斥末任港督彭定康是"千古罪人"。他,就是曾经担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的鲁平。

鲁平接受凤凰卫视独家专访

廖承志提出"一国两制"的最初建议

1982年,一个5人小组来到香港,一住就是几个月的时间。他们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在香港进行调研,为中国解决香港问题做前期的准备工作。但是,对于组长鲁平的身份,却让人颇费猜测。

鲁平:因为港澳办是保密的,所以我的身份很神秘,大家只知道我是北京来的。

港澳办成立于1978年5月,它的全称是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对于这个部门的设置,中共中央颇费了一番心思。

鲁平:港澳是我们的领土,主权属于我们,从本质上说,港澳问题不完全是外事问题。它也不是侨务,港澳跟侨务不一样。但是港澳问题还得要有一个部门负责,所以专门成立这个港澳办,开始的时候就5个人,租了华侨大厦两间房间作为办公室。那时候港澳办对外是不公开的,保密的,不挂牌的。

我是1978年5月份港澳办创办的时候,就参加港澳办的工作。廖公是我的领导,那时候他是国务院侨办的主任,兼任港澳办的主任。

被鲁平尊称为"廖公"的人就是中共赫赫有名的廖承志。被派往香港搞调研工作的5人小组,也是受廖承志的直接领导。这个小组人数不多,但是集中了港澳办和新华社香港分社的精兵强将,在香港数月,成绩斐然。

鲁平:我们找了各方面的人来谈,包括中资机构和香港各阶层人士,调研了好多问题,比如香港的经济结构、法律、政府机构、外事权问题、国籍问题、出入境手续问题、宗教问题、福利问题等等。

鲁平回忆说,在调研期间,5人小组一共写了20多篇报告。这些真实的第一手资料,让中共中央决策层对于香港的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

鲁平:从当时的香港民意来说,你要说绝大多数香港人都是积极地拥护香港回归,这是假话,毕竟我们国家那段时期折腾得太厉害了,很多人都是历届运动跑出去的,心有余悸。我们从来没有向中央说香港人怎么拥护,只是老老实实地反映香港的民意。

相关阅读: 口述历史:中英谈判的22轮幕后较量

口述历史:邓公一怒安天下 中英谈判定乾坤

震海听风录:聚焦香港政制发展

曾荫权:香港政制发展遵循基本法 会予市民讨论

唐英年:发表《绿皮书》是香港政制发展重要里程碑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罗昀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