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震海听风录:聚焦香港政制发展争议
2007年07月17日 08:27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凤凰卫视资讯台

首播时间:7月18日(周三)晚上八点十五分至九点

重播时间:7月19日(周四)凌晨三点十五分,下午二点十五分

香港新一轮政制发展的讨论,又再拉开序幕。特区政府近日推出政制发展绿皮书,咨询公众意见。目的要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双普选制订路线图和时间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前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法律专家廉希圣,港区人大代表、香港自由党前主席李鹏飞以及香港中原地产主席施永青做客《震海听风录》,聚焦香港政制发展争议。

背景资料

香港特区政府在2004年1月成立政制发展专责小组,就基本法中,有关政制发展的原则和法律程序进行研究,征询中央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先后发表了一到五号政改报告书。2005年推出的政改第5号报告书提交立法会审议时,得不到超过三分之二的立法会议员支持,最终遭到否决。经过一年多的蕴酿,香港特区政府本月11号向立法会提交政制发展绿皮书。绿皮书就行政长官及立法会普选的路线图及时间表,分别罗列出三个主要方案。在行政长官的选举方面,绿皮书建议第一类是在2012年直接成立提名委员会,达致普选。或者是经过一个过度期后,在2017年达致普选。最后一种是在2017年后普选。至于立法会,第一个方案同样是在2012年一步达致普选,其次是分阶段在2016年及在2016年后。

特区政府希望在三个月的咨询期后,所揉合的方案,香港市民,立法会议员及中央都能够接受。

香港社会就普选问题已经讨论多年,也是近年纷争焦点之一。评论认为真正阻碍香港政制发展的问题并非许多人所指,是香港社会对普选的路线图和模式缺乏共识,而关键是中央与香港各方政治力量在意识形态上的严重分歧,以及缺乏有效的沟通。

曾荫权:香港政制发展遵循基本法 会予市民讨论

唐英年:发表<绿皮书>是香港政制发展重要里程碑

点击进入震海听风录节目博客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