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口述历史:直通车夭折 末代港督最后的疯狂
2007年07月18日 08:11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给彭定康一个下马威

最终英国接受了中国的提议。梅杰首相来到北京签署了关于香港新机场的谅解备忘录。尽管在新机场的问题上,英国人做出了让步,但是对华政策并没有改变。彭定康就任港督不到三个月,就前往北京推出他的政改方案,港澳办主任鲁平接待了这位新任港督。

记者:你第一次见他的时候,彭定康给你的印象怎么样?

鲁平:他的确是一个很高明的政治家,也有魄力,也很能干,但是这个人态度和性格非常强硬,很霸道,听不进别人的意见。

彭定康的政改方案,核心还是围绕着英国人曾经提出的"代议制"这个主题。而这一点让坐在谈判桌另一侧的鲁平颇感不解,因为关于这个问题,两国外长的"七封信"已经说的很清楚了。

鲁平:我说七封信已经在政制问题上达成协议了嘛,他怎么能自己推翻呢?我这张牌暂时不打,先跟他谈。谈到后来,怎么也谈不拢,他什么也听不进去,最后我就把这张牌打出来了,我说彭定康先生,你知不知道关于政治体制问题我们两国外长交换过七封信,他愣了一下,说不知道。我不了解为什么外交部不通报他,说明他跟外交部之间有隔阂,所以后来我们就把七封信公开了。那次会议就这样不欢而散了。

这个人对情况太不了解,对中国太不了解,他在《East and West》这本书里对中国非常敌视,反对外资来中国来投资,认为这些外资是帮助中共的。

尽管两国有相关协议,彭定康依然坚持自己的方案。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鲁平直指彭定康是千古罪人,因为他的方案破坏了"直通车",让香港平稳过渡蒙上阴影。1994年6月,彭定康的方案在香港立法会通过,反对的人数和赞成的人数只有一票之差。在鲁平看来,这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但是,这个时候中国方面已经有了相应的对策。

鲁平:香港立法会通过那个方案的时候,我正在北京,有人在立法局里面开会,不断地给我打电话,要我做工作。当然我们希望通不过,因为通不过是对彭定康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但是通过了我们也不担心,反正我们另起炉灶。

鲁平会见原港督、中英谈判英方首席代表卫奕信

中英关于政治体制的谈判,在持续了17轮之后,就被英方单方面终止了。不过,中国并没有因为英国人的不合作而停止脚步,邓小平提出,中国方面要另起炉灶。

鲁平:小平同志很坚决,那就不要直通车了,另起炉灶这四个字就是他讲的。我们也是不得已的,破坏了直通车,我是觉得很遗憾。对香港回归来说,还是个损害,原来可以平稳过渡的嘛。

记者:现在回过头去看,彭定康从94年来了以后出现这么大的波折,有没有打乱中方所做的准备?

鲁平:没有,我们的十二条方针政策一直没有变。

相关阅读:口述历史: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出台的幕后故事

口述历史:中英谈判的22轮幕后较量

口述历史:邓公一怒安天下 中英谈判定乾坤

   编辑: 罗昀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