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谢长廷无法彻底割舍陈水扁 民进党走向深绿化
2007年07月14日 09:43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台湾2008大选,国民党提名人马英九和民进党提名人谢长廷,周一首次正式针对台湾本土议题交锋,马谢的两岸政策有什么异同?美国方面又如何解读马谢两人的首场交锋?台湾国民党“立委”苏起、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江素惠以及美国资深台海战略问题专家容安澜,做客听风录,聚焦08大选马谢之争的首场热身赛及其两岸政策。

邱震海:您提到马英九先生和谢长廷先生,谢长廷先生Yes,but,马英九先生是Yes。那么现在我也注意到外界有一种舆论,至少台湾岛内有一种舆论,在说马谢两个人的两岸政策不是在比谁更清晰,是比谁更温和或者比谁更模棱两可,虽然您刚才已经做了一些澄清,但我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比如在温和这一方面,或者在坚持台湾的主体性方面,谢长廷先生说,他是要坚持两岸的开放,要以坚持台湾的主体性,兼顾开放与主体。而马英九先生的两岸政策提出是要有尊严的开放。您觉得坚持主体性和有尊严的开放我们怎么来理解,这个之间有明显的区隔的空间吗?

苏起:邱先生,我不会从这些文字上来看,这些文字都是选举的语言,那么谢长廷使用这些语言的技巧绝对比马英九高明得多。我基本上是看另外两个东西,第一,谢长廷能够跟陈水扁切割到什么程度,以目前来看,我看他根本没有办法切割,陈水扁会一直主导这个选举到他下台为止。所以谢长廷摆脱不了陈水扁的阴影,他摆脱不了陈水扁的阴影,他能够温和到哪里去?

第二,我观察的就是整个民进党内部他的政治倾向,现在在台湾几乎所有的人都看得出来,整个民进党是走向所谓的深绿化。那么就拿民进党最大的一个机关报说,叫做《自由时报》,最近做了一个调查,统计从2001年的1月到2006年的12月,整整6年的时间,《自由时报》的社论平均每年有120篇是批中或者是批国民党连中卖台,1/3的分量。这样的一个报纸,这样的一个舆论的倾向,我想民进党将来怎么样,怎么可能会回到中间来?怎么可能会温和?这就是为什么谢长廷他现在作出很多温和的姿态,在台湾相信的人非常非常少。因为经过七年的经验,大家都被骗的太多了。所以基本上对这个相信的程度非常低。

两岸对话 民进党缺乏理论论述

江素惠:我想在台湾有个说法,就是谢长廷的两岸政策,其实他提出来的都是被台湾的政治所卡住,有些根本是不可能行得通的,所以这就是台湾的一些评论。那么我们知道在国民党,马英九的两岸政策是以“九二共识”这个原则的基础来进行两岸的复谈,那么民进党也希望两岸的会谈如果不是在九二的共识上,他们以什么样的共识来跟大陆进行会谈,有这个可能吗?

苏起:民进党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像江小姐提到的或者是“九二共识”,或者任何的一个其他的一个论述来支持他所谓要跟大陆对话的意愿。而在国民党这方面,从上到下,不管你是省籍,年龄,基本上一致都认为“九二共识”是两岸复谈一个最好的基础。但民进党方面,陈水扁过去七年,他不要“九二共识”,他不要“一中各表”,可是他提不出任何可以有效来开展两岸对话的论述。那么谢长廷到目前为止他也是空谈谈判、对话、直航等等,可是他没有提出任何具体的论述。这也就是我们在台湾很多人看谢长廷,基本上就看他在耍一张嘴皮,没有太多实现的可能性。

海听风录: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底线在哪里

解码陈文茜:剖析马“入联公投”与扁两大不同

骇客赵少康:马英九“职业学生”历史真伪

点击进入震海听风录节目博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