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震海听风录: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底线在哪里
2007年07月13日 08:46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台湾2008大选,国民党提名人马英九和民进党提名人谢长廷,周一首次正式针对台湾本土议题交锋,马谢的两岸政策有什么异同?美国方面又如何解读马谢两人的首场交锋?台湾国民党“立委”苏起、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江素惠以及美国资深台海战略问题专家容安澜,做客听风录,聚焦08大选马谢之争的首场热身赛及其两岸政策。

邱震海:周一台湾大选国民党提名人马英九和民进党提名人谢长廷在蒋渭水纪念座谈会上展开首次交锋时,他们虽然谈的是本土问题,但是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台湾大选候选人的本土定位一定程度上都联系着他们的两岸政策,而在这次的大选中,要在马谢两岸政策之间找到一个明确的区隔,似乎并非那么容易。有人说这次台湾大选马谢在两岸政策上似乎比谁都温和,有的人说,马谢的两岸政策似乎是在比谁都模棱两可。因为,到目前为止,他的两岸政策还没有做过一个系统的阐述。而恰恰再过几天,谢长廷就要启程前往美国,届时两岸政策一定是谢长廷将要和美国讨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台湾国民党2008大选提名人马英九和副手萧万长提出了两岸共同市场的拼经济概念,民进党大选提名人谢长廷则提出,幸福、美感,以人为本的幸福经济主张。而两人共同的选战策略之一是走本土路线。谢长廷频频下乡,马英九也开始了长达18天的台湾中南部走透。有舆论认为,不管是经济牌还是本土牌,两人不可回避的是各自的两岸政策。美国曾警告马英九和谢长廷,切勿挑衅对岸。所以无论是马英九的“一中各表”,两岸互不否认,还是谢长廷“宪法一中”,两人在对垒的同时不能不考虑外界,尤其是大陆及美国的态度。

马英九和谢长廷两岸政策雷同?

邱震海:素惠,就您的观察,马英九和谢长廷到目前为止两个人分别发表的零零碎碎的两岸政策的表述,你有什么样的一种感想?

江素惠:我在北京公干的时候,和一些大陆的学者有接触。那些大陆的学者谈到,马英九跟谢长廷的大陆政策是雷同的,不管是谁当选,两岸问题都会改善。也就是说在两岸政策上,两个人的立场基调是什么,好象外界并不是很清楚。

邱震海:非常重要的一个信息,马谢两个人如果说他们的两岸政策有雷同的话,无论对华盛顿、对北京,还是对台湾的选民都是一件非常困惑的事情,为了解答这个问题,首先请到了来自马团队的一个内部的执行者,也就是台湾蓝营的“立法委员”苏起先生。

我们知道您最近十几年在两岸政策上都是一个内部的操作者,无论是当年国民党执政时代,作为陆委会的主委,还是今天在马团队,您也参加马英九先生的两岸政策的具体制定和执行,就您的内部操作经验,马英九先生通过他目前的两岸政策的表述,他要传递一个核心的信息到底是什么?

马英九两岸政策底线:不搞“台独”

上限:创造更多两岸交流机会

苏起:他基本上是希望打破现在台湾的自我闭锁的状态,跟大陆重新开展一个交流,希望最终能够营造两岸的和平、稳定,和台湾内部的经济发展。

邱震海:这当然听上去是很不错的,但他的政策的话,有没有一个底线或者有没有一个上限?他最高能够去到哪一步,但是最低他不能突破什么样的底线?这个在马团队内部你是怎么样考虑的?

苏起:你这个问得很好,最低就是我们不会走民进党还有陈水扁他们在走的法理“台独”的道路,这是最低的,最高的我们希望两岸能够创造更多的交流和和平的机会。

邱震海:所谓的最高能够创造更多的两岸的和平,这个有底线吗,有前提条件吗?

苏起:这个要透过很多的谈判来实现,那么高到什么程度我们也不敢说。不过基本上是往那个方向迈进。

邱震海:就您目前作为一个内部的操作的角度,江素惠小姐已经说了,现在无论是北京还是华盛顿的各方人士,都认为马谢两个人的两岸政策好象没有什么区隔,至少他的政策的轮廓不清晰。就你们从内部操作的角度来说,你们的两岸政策跟谢长廷团队的两岸政策你们认为他的最主要的分别点在什么地方?

苏起:大陆朋友的观察恐怕是有一点距离,因为从我们内部来看,两边差别非常大。第一,马英九到目前为止他公开的论述呢比较具体,譬如说我们讲复谈,是要用“九二共识”来复谈,讲直航,我们提到了中山机场跟上海的虹桥机场的对飞,讲到经贸方面,我们是要取消40%的限制,我们要原则开放、例外禁止等等,我们讲的非常的具体。

那么谢长廷先生到目前为止他讲的比较空洞,我这样子描述他好了,谢长廷先生有点是用英文讲是Yes,but,马英九讲什么他就Yes,然后but加上一个台独的东西,所以要不注意看的话呢,只看前面你就以为他很像,你再看他后面but那一部分,就知道两边差别非常的大。

江素惠:现在台湾的选战最重要的两个主轴,一个是两岸关系,另外一个是经济的问题。其实经济的问题跟两岸关系是离不开的。萧万长先生现在是马的副手,那么他提出了两岸共同市场的主张,我们很想知道,这两岸共同市场的内涵是什么,因为民进党好象有意的把它扭曲,成为一个台湾市场空洞化的情况,您觉得这样的说法或这样的一个预测,您觉得他们的想法是不是有很大的距离?

苏起:我觉得这个说法完全是一种选举的诬蔑的说法。过去这七年,谢长廷已经讲了七年的两岸共同市场,那么民进党方面还有一些相关的报纸的社论,没有一篇批评过萧万长的两岸共同市场,那么突然他变成国民党的候选人之后,他就挨骂了。所以我想这基本上是因人而论,而不是因事而论。那么萧先生的两岸共同市场也是一个目标,那么在世界上现在有很多的经验,基本上是希望两岸将来各种生产的要素能够尽量的开放,尽量的自由流动,让所有的要素都能够做最大的发挥。(精彩待续)

解码陈文茜:剖析马“入联公投”与扁两大不同

骇客赵少康:马英九“职业学生”历史真伪

点击进入震海听风录节目博客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