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震海听风录:中美不能走当年美苏关系老路
2007年07月10日 08:01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21世纪在国际舞台上的崛起,将成为美国面临的重要外交问题,两位曾是华府外交军事决策人之一的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做客《震海听风录》,解读美国鹰鸽两派对中美的看法,探讨中美两国在东亚、朝核以及台海问题上的合作空间,以及如何寻找和保障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

邱震海:虽然6、7年之前,中美之间还没有战略对话,更没有战略经济对话,但两国在全球层面,从贸易到军域等各方面的潜在冲突,却远远没有今天这样明显。同样,虽然今天的中美军方高层已经常来常往,甚至据说中美军事的热线也将在今年9月正式敲定,2001年军机相撞时中方和美方两军之间的互相陌生感已经完全不复存在,但您敢说今天中美两军的互相猜疑相比2001年时要大幅减少吗?不然我们怎么理解美国五角大楼每年一度的对华军力报告,我们又怎么理解今年年初中国发射反卫星导弹的举动,以及之后来自美国军方的种种质疑?

中美之间一方面沟通机制日益完善,而另一方面则是战略猜疑日益增多。这一切都不得不让您想起上一个世纪的美苏关系,今天当你与美方官员或政道人士讨论中美关系的时候,几乎每一个美国人都会告诉你,中美之间的互相沟通和了解是多么的重要,然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们也是这样对苏联说的。当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不久以前做客《震海听风录》节目时,我与他就包括上述问题在内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

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是美国公认的国防国际事务和医疗保障等领域的专家,1997-2001年,他以在野党身份出任总统克林顿时代的国防部长,在他任内,中美两军关系经历了一连串的跌宕起伏。1998年科恩正式访华,中美两军重启对话。但1999年的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以及2001年的中美军机相撞事件,使两军关系一度降到冰点。随着中国近年的崛起,中美两军已经走出了冷战的阴影,那么科恩将如何评估未来中美军事及其他领域合作的前景?

邱震海:从克林顿时代的国防部长到当今美国科恩国际战略咨询公司的董事长,科恩卸任之后一直致力于促进中美两国的经贸和科技合作。

你担任美国国防部长时,中美关系在国防方面不像现在这么复杂,你觉得过去这6、7年来中美关系整体上的复杂性如何?

科恩:我1978年就到过中国,跟邓小平见过面,听他谈四个现代化的计划,军事现代化排最后。这正在进行,中国军队正在现代化,这是可以预料的,贵国是个大国,伟大的国家,非常有潜力,而且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因此预料得到中国会发展自卫能力。希望中国的利益跟国际社会接合,以和平和加强关系的方式。

邱震海:以中国兴起的宏观背景而言,中国的说法是和平的兴起,而美国方面对中国有点关切,这要怎么看待?

科恩:这就要强调透明度的原因,不管任何国家,印度也会兴起,印度的制度不一样,它是民主国家,但印度也强调开放和透明,以便减少恐慌。中国已经从内省的时代走了出来,在经济方面仍然在内省,但现在向外展望了。中国有全球性的利益,中国需要一些资源维持了不起的成长,安全利益随着这些利益而来,让其他国家和民族看到中国的全球性扩展和延伸带来的安全利益,如果能做到开放和透明,那么恐慌可以减少。如果不清楚,不透明,高深莫测,那么大家就会最坏的遐想他们该怕的东西。我认为我们需要更多沟通,双方要有更多接触,军方对军方当然需要,我们的国会对贵国的国会,只要经常不断的接触就可以减少疑虑,就会更有信心,以及建立信心的措施。

邱震海: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解放军的看法有各种派别,这些不同派别之间有怎样的互动?有些比较强硬,有些比较温和。

科恩:每个国家都有不同意见,中国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美国企图包围或是控制中国,也有人的看法较温和。美国有人把中国视为潜在性的苏联,但也有人,包括我本人在内,认为有必要跟中国积极的沟通和接触,减少那些恐慌和关切。为了中国美国和全世界的利益,我们大家都要努力找寻方法,互相竞争。这一定会发生,但是要用和平的方式去做。我们跟欧洲的朋友竞争,在拉丁美洲和其他地方也一样,应该也可以在友善的基础上跟中国、印度、其他国家和东盟竞争。因此要努力建立关系,减少焦虑,尽可能开放,追求自己的利益。但是要了解自己的利益有全球性的影响,气象变化方面,中国有很大的问题——污染。

邱震海:在所谓的中美互惠方面,在哪些方面比较可行? 

震海听风录:中美在西太平洋领域的冲突与合作

震海听风录:中美将军首度公开对话谈07军力报告

多视角下的中美关系

点击进入震海听风录节目博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王莉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