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解析李登辉参拜靖国神社的真正目的
2007年06月16日 09:08凤凰网专稿  【
相关Tag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凤凰卫视《新闻骇客赵少康》每周五20:15-21:00播出,主持人赵少康在台北为你评论过去一星期在台湾发生的大小事情。6月8日的节目请到现场的嘉宾是中国国民党的政策会副执行长郑丽文。

赵少康:李登辉到日本去参拜了靖国神社,李登辉去了还哭,说他和他哥哥60几年没见面了。一个老人临近晚年时说要见他哥哥一面是情有可原的,但是李登辉今天到日本,日本派安全保卫人员给他,他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阵势。其实还不是因为他是台湾的前总统,才有可能受到这样的待遇。不论是不是自愿,他的哥哥都是帮殖民台湾的日本去打仗的,现在供奉在靖国神社里面。所以李登辉去参拜靖国神社这件事情在台湾的争议还是很大的。

郑丽文:我觉得真是糟糕透了,我认为李登辉是因为找不到理由而故意拿这个作为理由的。在日本有一种李登辉现象,很多人很迷李登辉,包括日本的议员,八十几个人热烈地欢迎他。但是这种欢迎并不是因为他来自台湾,作为一个民主先生的一种尊重,而恰恰相反,日本觉得你李登辉作为一个前殖民地的子民,还对我们大日本帝国那么的怀念。我觉得那种感觉,对台湾和日本都很不公平,这表示两个地方都从来没有认真的去反省过过去殖民的这一段历史。比如以前马英九去访问日本的时候,有一个记者说日本又不是侵略台湾,日本只是殖民台湾,有什么好批判的?真是让人气愤。

赵少康:马英九应该回应说,那日本让台湾殖民一下可以吗?

郑丽文:所以就可以看出日本人的那种心态,他们没有去反省过这段历史,而台湾被殖民的人,也很开心的怀念那段历史。事实上,李登辉的哥哥的骨灰和牌位根本就没在靖国神社,早就已经弄回台湾了。所以我觉得他是故意讲一个理由,然后去做了这件事,满足日本极右派内心的那种很不健康的情绪和情感。然后日本人就可以说,不是只有他们的首相去参拜靖国神社,它们前殖民地的后来的领导人都要来参拜靖国神社,从而日本内心的那种情绪在这里得到了一种安慰和满足。我觉得李登辉他是很聪明的用这件事情去赢得他在日本的声望和重视,他是有策略的,是故意的。而很多台湾人因为没有经过被殖民的过程,可能还很同情李登辉,因为他的理由是去看看自己的死去的哥哥。不是要去指责那些同情李登辉的人,而是我觉得台湾真的没有很严肃很彻底的去面对。

点击进入《新闻骇客赵少康》节目博客

点击进入节目表查看节目播出时间

点击进入凤凰卫视频道查看更多节目详情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