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锵锵三人行:李登辉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2007年06月15日 08:55凤凰网专稿  【
相关Tag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节目请到谢启大律师,当年打击李登辉的大将,后来跑到大陆来演讲来了。

谢启大:我相信台湾像我这样的人非常多,大家非常清楚李登辉是个什么样的人。

窦文涛:这位是北京大学历史系的王新生教授,日本问题专家。我发现您说话有意思,一肚子故事。今天你们两位来,可能大家也知道咱要聊什么了。就是李登辉在日本,他一系列的行为,去靖国神社。谢启大律师,你为什么说李登辉还是你一个可敬的对手,这是什么意思?

谢启大:李登辉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而且又爱国的日本人。

窦文涛:你有什么科学根据,他承认过吗,他血统里边真的是吗?

谢启大:注意哦,他从来没有否认过。他曾经说过,我22岁之前是日本人。可是注意哦,一个人如果在22岁之前他认定他是日本身,他可能会在23岁忽然变成中国人吗?是不可能的,22岁就定型了。当他确定他不但是日本人,他还是那个时候正在接受日本的军国主义教育,是一个日本的军人,一个军校的学生。所以他事实上是一个极度的皇民化,大军国思想的日本人。后来虽然很多人攻击他是日本人,他有日本血统,可他从来没有否认过。而且据我们很可靠的消息来源,他跟他的父亲是完全不一样的。李金龙虽然名义是他的父亲,事实上又矮又小,李登辉是高高大大的。

窦文涛:但是日本人怎么都能长他那么大个呢?

谢启大:我想今天当然也会有一些突变,不过绝对不可能在李金龙那边突变,因为我们曾经看过李金龙的样子,那个李登辉所谓的哥哥在台湾的样子,跟他爸爸完全不像,还有在他家的李氏祠堂那边,挂有一张相,中间坐了个日本人,非常像李登辉。而且我们再看,在李金龙过世的时候,其实说实话,他一点悲戚的样子都没有。

王新生:我也非常同意谢老师的意见,李登辉在日本表现的比日本人还日本人。

窦文涛:你像我受大陆媒体长期教育的背景,我老觉得这个人疯了。因为什么呢?我觉得他当官的时候,曾经道貌岸然,现在这么干,像个小丑一样,而且我感觉海峡两岸都得骂他。可是实际上,他回到台湾,很多人也欢迎他,迎接他。台湾人对日本究竟是什么感情?

谢启大:我想这要看一下台湾的整个历史。在明末清初的大批移民,也就是所谓来自闽南人客家人,基本上已经是度台第6代、第7代、第9代的人了,他们对大陆的感情是慢慢淡了。那么还有将近1/5左右的人,是在49年,也就是50多年60年前,从大陆移民过来的,那我呢,就算度台第二代。后面这批移民我们称之为外省人。基本上我们对于中国大陆的感情还是非常深的,我们很清楚,我是安徽人,他是哪里人,大家还有这种感情。

我想之前像陈水扁、吕秀莲那批人,他们都是度台第7代、第8代、第9代,他们对于大陆的感情就比较淡了,而且再加上60年前,日本统治了台湾,曾经长达50年,在这一段时间,它是恩威并济。然后在他们日本人离开的时候,又留下了一些人,像李登辉就是他留下来的活种,我称李登辉是一个忍者,忍耐的忍。

王新生:谢老师像你这么一说,李登辉是日本留在台湾的第五中队。

谢启大:对,几乎可以这样说。

谢启大,生于1949年2月10日,祖籍江西上饶县,1971年至1981年,做小学教师;1982年至1992年,做法官;1993年投身问政,先后任三届台湾民意代表;2001年3月到12月任新党总召集人。她是活跃在台湾政坛上著名的女政治家,她以正义勇敢的形象在台湾被称为“司法女兰博”。

王新生,男,1956年6月18日生于山东省济南市。11984年获历史学硕士学位,其后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讲授“世界近代史”,1986年被评为讲师。1988年4月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从事日本近现代史及战后日本政治研究。1991年 8月被评为副研究员,1998年8月被评为研究员。1997年9月至2000年7月,为北京大学历史系世界史专业日本史方向在职博士研究生,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01年2月调入北京大学,现为历史系教授,从事日本历史与政治的研究与教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