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秋雨时分:孔子晚年的辉煌与凄凉
2007年03月29日 14:38  【
相关Tag

孔子六十八岁返回自己的家乡鲁国后,到七十三岁去世。在家乡度过了五年多时间,在这最后的岁月,他扩大了教育规模,又整理了古代文化遗产“六经”,但是,就在这人生“集大成”的几年,他承受了每一个普通老人都要承受的最沉重的痛苦打击。他的晚年是辉煌而又凄凉的。就像一个晚风萧条的黄昏。   

孔子14年的经历就要结束了。孔子在这14年之间,还做了一些古人想不到的事情,就是实际上他还进一步地切身考察了黄河流域的文化。这个文化是各种各样的,我们所说文化是生态文化,那如果不亲自到达,就很困难能够真切的了解到,这和他后来晚年的,比如整理《六经》编《春秋》这些东西都直接有关。他总是切身到达了,同时他确实寻找到了一个已经充满了学问的人行走的必要性。

我曾经讲过,就是比孔子晚生90年的希腊哲学家德谟克.特,他追寻着他所崇拜的希罗多德,那是一个历史学家了。他就出发走,应该某种意义上只是比孔子晚了一辈的人。他尽管在希腊,一个在中国,他就不断地走,他走的路非常远了,他从埃及走到巴比伦,走到古波斯,一直走到印度。结果呢?把爸爸给他的遗产用完了。当时希腊是把父亲遗产用完儿子要上法院的,他就把一路上自己写的一本叫《大世界》,很大的世界,这本书作为法院的呈堂证词,结果他打赢了。如果要联系到我们后来的知识分子,就是关在屋子里就是从书本到书本,认为这就是学问。我们这个是一个整个知识分子群体,走向整体衰弱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就是基本上停止行走。好,我们从这个东西又回到孔子身上去。

孔子终于结束14年的,这样的一种,主动的,高层次的文化流浪。被谁也没有接受,是的,但是他已经从55岁的壮年,变成68岁的老人了,他回来了。这张画画了孔子回到鲁国的景象,那么,回来以后他作为一个老人,和一般老人一样必然遇到的痛苦,就是接着来了,一个个接着来了。

他刚到了自己家里,就知道自己的妻子已经在一年前去世了,他55岁离家以后,再也没有见过妻子。大家算算妻子等了他十几年,我看到孔子后来的这个经历的时候想,一生都在为家庭伦理在呼吁的一个老人,见到他心爱的妻子早就不在,他站在自己老妻的面前,坟面前,坟墓面前,他是有感慨的,就是老夫对不起你这个感觉。他是一定会有的,一定会有,因为他对家庭太重视了,是他的学说和他的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71岁的时候,他的独生儿子孔鲤也去世了,那当然,家几乎就是彻底碎了。他只剩下了亲人群体就是学生,只剩下学生了,但是完全没想到,又过了一年,最喜欢的颜回去世了。那个时候,他对妻子的去世和儿子的去世,他还没有过于强烈的表达,对颜回的去世,他就不能不向天呼喊了,老天爷你要了我的命,老天爷你要了我的命。72岁的时候,他忠心耿耿的子路死了。子路死得很惨烈,一场政治斗争当中被人家剁成肉酱,非常惨烈。然后差不多同时,冉耕,他的另外一个学生也去世了。一位老人,一位这么好的精神领袖,一位那么好的老师,他完全和他的弟子,和他的学生完全不能分了,就一个个去世。所以他的精神打击是非常大,非常大。这个比他14年在每个国家吃闭门羹,他要难受得多。他在吃闭门羹的时候,他还有很多很多的幽默,比如,我们都知道,他在郑国的城门口,有一次他一个人失散了,和学生失散了,那么人家跑来告诉他的学生,有一个人高高的个,猴着背,很像一条丧家犬,在那个城门口。后来学生告诉他,有人这样讲你,他开心得很真像丧家犬。我觉得这是很有魅力一个老人,他对于这种调笑,他居然完全能够感悟,而且觉得自己真是,但是当他现在回来以后,面对亲人的一个个去世,特别是面对自己学生的一个个去世,他的心情是变了,他的心情,他感到非常紧迫。

那时候他回来以后在干嘛呢?这个任务很重,一方面他周游列国以后,名声越来越大,所以学生也越来越多,来拜到他门下很多,他也不拒绝,他就也开课。然后更大规模的进行古典文化的整理,他自己用心最多是《春秋》,修《春秋》。修《春秋》那在这个春秋,这是一个编年史,是中国编年史的一种体裁的最早的规定,就是由《春秋》规定的。这个作用很大,那这个作用不仅仅是体裁上的规定,内容上也是,比如我们现在大家都知道的,像大一统的观念,像一定要尊王攘夷的观念,王道的观念,都在这本《春秋》里面有非常好的表述,一点点的表述,所以他把这件事情看得很大。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shib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