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叶永烈眼中的朝鲜
2009年12月01日 15:28新世纪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面子工程”

我在平壤,住在羊角岛宾馆,客房的窗口正对着大同江,天天看见那矗立在大同江东岸的“主体思想塔”。

“主体思想塔”塔高150米,连同上面的红色火炬,高170米。

“主体思想塔”建于1982年。当时,70岁的金日成,为什么要把“主体思想塔”的塔高定为170米呢?

其中的原因,是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那座如同一把硕大无比的倚天剑的华盛顿纪念碑高度为169米。金日成决定,平壤的“主体思想塔”要比美国首都这地标式建筑高出一米——170米!

同样,世界上总共有300多座凯旋门,平壤的凯旋门是最晚建造的。著名的法国巴黎的凯旋门,门高49.54米。

1982年,当朝鲜在平壤新建凯旋门的时候,决定门高为66米,超过巴黎凯旋门的高度6米半。

如今,很多外国游客来到平壤,见到正在建造中的105层的柳京大厦,感到很难理解:这幢专供外国游客居住的105层的柳京大厦,拥有3000间客房。然而,由于朝鲜在世界上处境孤立,外国游客寥寥,建成之后客房的利用率恐怕连百分之十都到不了,显然会造成极大的浪费。

朝鲜的考虑是这样的:韩国在新加坡投资建造了一幢103层的宾馆,于是朝鲜就要建造105层的柳京大厦——尽管柳京大厦是金字塔形的,尖顶上的几层小小的,只具象征性的意义,但是毕竟是105层,比103层高了两层!

不过,由于资金不够,柳京大厦在封顶之后,停工多年,成了“标志性烂尾楼”。最近又开始动工,但是一旦建成,没有那么多的外国旅客,将是一个新的问题。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永烈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