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叶永烈眼中的朝鲜
2009年12月01日 15:28新世纪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原载于《新世纪周刊》杂志2009年第30期,作者:叶永烈

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朝鲜引起了世界关注。

朝鲜平壤出动十几万民众夹道欢迎温家宝总理,人人漾着笑容,手中挥舞着鲜花。在平壤五一体育场,金正日陪同温家宝观看朝鲜大型团体操《阿里郎》,10万人整齐划一的动作,显示高度的组织纪律性。

然而,朝鲜却又是世界上透明度最差的国家之一。在鲜花、笑容、歌舞背后,朝鲜究竟是怎样的国度?朝鲜的老百姓是怎样生活?

在这里,讲述我眼中的朝鲜?

恢宏又暗淡的平壤

平壤作为朝鲜首都,是朝鲜最大的城市,是朝鲜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

“平壤”,顾名思义是平坦的大地之意,但平壤市区内有几个起伏的小山丘,最高也不过海拔200多米。

作为平壤人,有一种优越感。这是因为朝鲜全国保平壤,全力支援平壤,所以平壤的城市建设和供应远远超过别的城市。平壤可以说是一座“花园城市”,到处是绿树和草地。平均每个平壤市民的绿地面积约为58平方米。平壤多柳树,所以别名柳京。我也常见黄色的木槿花,花瓣卷曲,非常漂亮,那是朝鲜的国花。

平壤街道宽广,只是汽车不多,所以车速通常都很快。平壤的一道特色风景线,是漂亮的女交警在十字路口持棒指挥,据说这样可以让男司机在通过路口的时候减慢车速,而且也可以因此关闭红绿灯,以求节电。

平壤的另一特色是政治性的雕塑、纪念碑、标语琳琅满目,遍及全城。到处可见这样的标语:“伟大的领袖金日成主席万岁!”“伟大的朝鲜劳动党万岁!”“主体思想万岁!”“21世纪的太阳金正日将军万岁!”平壤人人胸前都佩戴领袖像章。

平壤很干净。不见违章乱搭建,不见地摊,不见大排档。街头有一座座用蓝白两色布幔围起来的小亭子,卖矿泉水。这是因为在中国到处可见的易拉罐装和瓶装的饮料,对于朝鲜百姓来说太贵了。就连瓶装矿泉水,也太贵,所以才有了这种出售一杯杯矿泉水的小亭子。令我惊讶的是,就连这样卖水的小摊也是国营的。朝鲜实行计划经济,没有民营企业。

平壤男人中抽烟者甚多。但是,我几乎没有见到平壤女人抽烟。

在平壤,百货商店在上午九时开门,下午六时关门,跟上班族的上班时间同步:你上班,我开门;你下班,我关门。

商场里的商品不二价,而且没有假冒伪劣商品。

平壤的办公楼与居民楼的区别只是在于有没有阳台,居民楼都有阳台。不过,阳台上不见晒衣服。这是因为平壤政府为了保持市容整洁,规定不许晒衣服。然而,朝鲜家家户户都没有烘干机,衣服只能在屋内晾干。当外国人问起平壤人为什么有阳台却不晒衣服?答曰:“平壤人喜欢晾衣服!”

不论是居民楼还是办公楼,我都没有见到墙外挂着空调机。这是因为朝鲜电力缺乏,而空调机是“电老虎”。只是在我所住的羊角岛宾馆里,安装着中央空调,因为那毕竟是供外宾居住的宾馆,不能不顾及国家的面子。

平壤除了政治宣传画,我只在平壤火车站前见到一幅汽车广告,连忙用照相机拍下这“稀有元素”。

平壤市民的上班时间从上午七时到九时,错开,以减少对于公共交通的压力。通常要提前半小时来到单位,先进行向金日成、金正日表忠心的宣誓,然后再工作。每周上班六天,周六全天学习主体思想。

在平壤街头见不到报刊亭。朝鲜的报刊很少,而且差不多都是公家订阅的。

由于电力紧张,在平壤除了党政军首脑机构、外国使馆区、特级宾馆之外,平壤市区停电频繁,如同家常便饭。据统计,平壤每年的停电次数为200次。

到了夜晚,平壤成了暗淡无光的首都。不见霓虹灯,不见景观灯,连路灯都稀稀的、昏暗的。平壤是一座没有夜生活的城市。

白昼的恢宏和夜晚的暗淡,在平壤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永烈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