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叶永烈眼中的朝鲜
2009年12月01日 15:28新世纪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里与时尚无缘

来到朝鲜,我见到朝鲜人的服装无非是黑、灰、蓝、白四色,其中以黑色居多。正值盛暑,穿黑色的衣服该有多热。

朝鲜的军人颇多。陆军官兵一律绿色军服。他们的军服没有短袖的,而穿长袖军装势必里面在穿长袖衬衫,何况朝鲜军人的大盖帽又特别的大。夏日,穿这样的军服,又该有多热。

朝鲜军人没有短袖军服,据说因为朝鲜夏季短暂,倘若为军人制作短袖军服,而每人必须两套以供换洗,这对朝鲜来说,是一笔数目不小的开销。

朝鲜人不穿牛仔裤。他们给牛仔裤取了个有趣的名字,叫做“美国裤”!

在朝鲜妇女之中,不见露脐装,不见吊带装,不见烫发,只有齐耳短发或者长发后束。颜色鲜艳的朝鲜民族服装,只在外事场合、演出或者庆典时穿一下。

朝鲜人的鞋子不是国家发的。在朝鲜,皮鞋的价格很贵,只有收入比较高的人买得起皮鞋。所以在朝鲜“以衣取人”不适用,倒是“以鞋取人”才适用。普通朝鲜百姓穿胶鞋。

我很注意观看了朝鲜的电视。朝鲜全国只有朝鲜国家电视台的两三个电视频道。清早,当我打开电视机,希望看朝鲜新闻,然而出现的却是一个又一个朝鲜歌舞节目。

朝鲜没有夜生活。入夜的平壤,灯光暗淡。人们的唯一娱乐就是看电视。然而,朝鲜电视充满说教,过分政治化。

晚间,我总要看朝鲜的新闻节目。屏幕上出现“主体思想塔”,越推越近,最后停留在塔顶的火炬上。新闻播音员面无表情地出现在屏幕上。头条新闻要么是金正日视察什么地方,要么是金正日接见什么人。倘若金正日不出现,那就是领袖的教诲,人民的敬仰。我见到一位人民军的女军官在领袖像前长篇累牍地谈学习体会。

在新闻节目之后,则是电视连续剧。我在朝鲜的那些天,在播放关于朝鲜地下工作者的电视剧。

与外界鲜有接触

每一位中国旅客在新义州会受到严格的搜查,朝鲜边检军人就是重点搜查有无携带半导体收音机,有无携带境外报刊、书籍。

朝鲜老百姓处于长期“与世隔绝”的状态。朝鲜只让百姓从官方的报刊、电视、广播中知道朝鲜政府的立场和观点,切断了所有其他的信息渠道。朝鲜百姓不能收看外国电视,不能收听外国广播,不能阅读外国报刊和书籍,处于信息封闭状态。朝鲜百姓不知道中国改革开放后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不知道韩国人民的真实生活状态,不知道世界的潮流和发展趋向。

在世界各国普遍实行一周五日工作制的情况下,朝鲜仍然实行一周六日工作制。其中的周六是全民学习日,学习金日成著作,学习金正日著作。

在朝鲜,只有在政治上受到高度信任,被认为无限忠于领袖、忠于朝鲜政府的人,才可能奉派出国。当然,出国之后,使这些长期处于井底的朝鲜人豁然开朗,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何等的精彩。当他们回国之后,则要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学习班,以求清除他们在国外所受到的“思想污染”,并封上他们的嘴——不许对同事、对亲属、对朋友讲述国外的情况。若有违反,不仅今后没有机会再出国,而且还要受到处分。

朝鲜这几年开始普及电脑,这跟金正日喜欢电脑有关。据美国一本名为《朝鲜的决战:南北统一与脱离美国的战略》的书中透露,金正日声称在自己的住处拥有三台电脑,每天的上网时间超过两个小时。

金正日在朝鲜是一个特例。他的三台电脑都可以上因特网,因此他可以浏览世界各国的网站。然而,朝鲜百姓只能用国内局域网,不能与因特网相连,无法得知境外的种种信息。

朝鲜建立了国内局域网“光明网”,这是朝鲜官方办的网站。通过“光明网”,网民可以从网上学习“主体思想”,阅读朝鲜官方发布的新闻。原本最为时尚的电脑,在朝鲜变成了封闭的、政治学习的工具。

朝鲜电脑用户也可以收发电子邮件,但是只限于朝鲜国内范围。

即便如此,朝鲜“光明网”每天的点击率最初只有3000次,现在也不过一万次而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永烈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