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莉 看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的不同
2008年03月06日 10: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两会] [吴小莉]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有大事发生的地方,我存在!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我。这就是大家熟知的吴小莉,自1998年,首次随凤凰卫视北上采访两会,时隔10年,吴小莉再次整装待发,关注两会,关注民生。3月5日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结束后,凤凰卫视主播吴小莉接受了凤凰网的专访。

凤凰网:您今天上午参加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跟往年有什么不同吗?

吴小莉:因为今年是换届的大会,所以肯定跟以往有所不同,如果不是换届的,会回顾去年,展望今年。现在因为换届,当然要回顾过去五年,展望未来五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有些方面有一些新的形式,温总理回应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问题,包括经济增长数字是多少,我们可能用什么手段来控制经济增长的速度,对通货膨胀的调控都有明确的指标出来。

政府工作报告更明确、务实

吴小莉:在过去的五年或者十年之中,常常讲到国有企业下岗的问题,职工就业的问题,现在总理也提到了,基本解决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的问题,五年前,还很严峻,十年前,国有职工下岗,大家非常害怕会成为造成中国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但是现在看起来,五年后和十年后的今天,这个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已经不是中国政府心中最严峻的问题。

对于我们做新闻媒体的来说,我们觉得很好的一点是,温总理特别提到要完善新闻发布制度,这其实是很有意思的,过去这两三年,有很大的进展。另外,两岸交流方面,对于人员的来往,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体育交流,在很多方向上,都给了明确的表达。

吴小莉:我觉得温总理很实事求是,他知道大家现在最关心物价,所以他也提到,08年GDP计划增长8%左右,物价总体涨幅水平在4.8%左右,我觉得这是比较细致的在回应大家的关注。再者就是,温总理称之所以定位为8%,是因为考虑国内外的一个趋势,现在主要的工作精力放在发展,深化改革,要防止经济增长速度的盲目攀比,我觉得这个很好,因为以前我们只求GDP的快速增长,没有想到增长之后带来的一系列的周边问题,现在这个部分的认识是比较清楚的,现在更务实了。

对很多方面,温总理也针对问题来进行解答,而且给出了很明确的指标。比如说,对于冰雪灾害,温总理提出要提升电网,基础设施抗灾保障的能力,加强应急机制,认真总结经验。同时,对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方面也谈的比较细,怎么样处理垃圾,清水等,对大家比较关心的产品质量问题,总理也提出,要让人民群众吃的放心,用的安心,是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未来半年 医改方案征询意见会是重要焦点

吴小莉:对医疗改革这部分,我们一直以为今年两会会把医改方案上交,但是今天两会有太多的议题要讨论,包括人事的变动,现在看起来,医改方案还没有上交,但是已经承诺,会有一个基本方案,要向社会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医改方案很快就要出炉了,而且医改方案的前提是,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总理也再次确认,之前讨论过很多医改要怎么走,公立医院该怎么服务社会,我想,在未来半年,医改方案征询大众意见会是一个重要的焦点。

报告中对民生问题 掌声比较热烈

我们在现场听报告的时候会发现,所有的代表和委员,对于民生的问题掌声会比较热烈。在谈到台湾问题的时候,掌声更热烈,起码有五次之多。几乎是总理说一句,就有一次掌声,说一句再一次掌声,与往年比,感觉代表们关心的程度更热切了一点。在廉政建设的部分,代表们的掌声也比较热烈。

温总理也提到要推行行政问责制度,和政府的机制管理制度,我特别希望在未来的几天采访中,能够知道,各个地方或者各个部委会怎样推动政府行政问责制度,行政问责制度有怎样的问责准则,像这些细节,未来相信都会慢慢出炉,而且也会看到怎样落实。

会场安排更有秩序

吴小莉:因为这次是换届,所以感觉到处坐的人都是满满的,不论代表席,委员席,记者席,看上去很壮观。

因为做了十年的采访,我觉得有很多业务上的转变,比如说对于人流跟记者的采访,有越来越多的规划。比如我们在会场上,进场的时候,有一些代表委员希望拍照,拍完照以后,如果说影响进出,会有工作人员跑来说,这个方向可以走,自动帮你解围。

我在人民大会堂进场前,跟很多朋友们在拍照或者是有记者在询问问题的时候,我转身要离开,发觉离开不了的话,就自动会有一些工作人员会引导一条你出去的路,现在工作人员在大会安排上,越来越有秩序。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吴小莉两会记忆:最美的受访者是吴仪“大姐”

吴小莉细数两会“穿衣经”

吴小莉:11年的两会经历令我非常感动

吴小莉首次专访董建华:我为什么要用普通话

吴小莉:抓住采访机会的“七种武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