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麟在“深绿”家中做客 畅谈台湾“政治”
2008年03月17日 10:57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解说:吆喝,呐喊,震耳欲聋,剑拔弩张,这些词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用来形容台湾民众的政治生活,有人甚至用你死我活来描述2008年的大选气氛。

马英九:你死我活,你说有人这样看吗?

记者:对对。

马英九:我不认为这样看得。

记者:你怎么看?

马英九:我不会消灭对方,我只要票比他多就好了。

许添财:假设说马英九当选以后会怎么样,我今天悲观的讲,谁当选都会有一段冲突期,只是冲突的大小,冲突的形式,一定会有的,因为这一次,真的大家已经弄成你死我活。我想这一次比较要严肃面对的是这一点,也因为这样,如果说大家能够提早认识到这一点,而懂得说,顾大局,为了前途,在当下那个时候,大家能够往前看,自我节制,那可能是台湾民主政治更成熟,台湾前途更光明的一个保证。

黄昭顺:民进党已经是不记代价在摧毁,而且可以说是用了各种应该是不可能会发生的事情,都已经发生了。所以我想他们会用,我觉得他们是决战生死。

杨锦麟:两大阵营的对决,有人用了你死我活这样的字眼,听起来当然在外界的观察上,这是一个很严峻的字眼,昨天晚上我也请教了马英九先生,他当然有一点不犹豫了。你死我活这四个字,其实不仅是抱恨的不确定,其实也包含很多,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可变的因素。

杨锦麟:那这里面我就觉得,当然这里面有两个考验,一个对二十年台湾政治民主化的转型,他的理性成熟度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次应该是一个重要考验。第二个万一出现了,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事件的话,那么台湾民主转型,会遭遇到一个什么样的情境?是逆转呢?还是继续前行?

廖达琪:南部地区某种程度,在把它炒作成一种你死我活,不是一个民主时代政党的正常的轮替或竞争,他是说,你是完全的对立敌人,甚至你看在南台湾乡间,去街谈巷议去问的时候,他觉得说,外省人怎么来做“总统”,那类似这样的言论,其实在南部乡间是蛮普遍的。所以会有一种,它不认为这是个政党轮替的事情,这是一个外省又来夺权的问题。是外来政权再复辟的问题,那如果在这种问题的意识,这样包装还有宣传下,那种绝对不可以给,还有这种冲突,绝对是你死我活的就会发生。所以,其实现在在这个关键时刻,不是你担心,我们全部都担心,而且说实话,有点束手无策。

廖达琪:有点束手无策,因为现在只能靠媒体呼吁,靠大家说法,甚至包括美国都跑来跟台湾人讲说,你们的政权要和平转移,会这么强调说,表示他们其实心里面有所担心。当然现在,我们看到一些承诺出来了。比方前两天陈水扁“总统”接受电视台的访问,三立电视台,他是明确表示说,不可能戒严,OK,如果说绝对不会戒严,我们也相信他这一次。所以,这中间的误差和问题,最后我想,台湾会有一时间是要蛮动荡的。

解说:离开南方台湾的前一天,我们到彰化县的一位农民家里作客。

杨锦麟:都准备好了?

蔡清守:我还炒了些米粉。

杨锦麟:要炒米粉给我吃啊。

蔡清守:是啊、是啊。

杨锦麟:外界的电视台和媒体,对我们乡下的了解不是很多,对台湾中南部的了解,看电视上大家在争吵打闹,我要知道我们乡下到底是什么样子。所以我这趟来就是有几亿人在看我们这个节目,但是你不要做广告,我会向你收钱。

杨锦麟:长期在乡下,不曾出去过?

蔡清守:从小曾去台北。

杨锦麟:什么时候才回来?

蔡清守:差不多一、二十岁才回来。

杨锦麟:这茶是自己种的?

蔡清守:不是啦。

杨锦麟:你多种经营。

蔡清守:这是阿里山的。

杨锦麟:这漂亮,够香。今天我来你都拿好的请我。

蔡清守:等一下送你一斤茶。

杨锦麟:不用了,我空手来。一起来聊聊。其实我是想知道,过去七、八年来我们的生活水准,有遇到什么问题?说实在话,民进党执政之后,对乡下人有什么照顾?

蔡清守:这有时候,我觉得一个耕田的人,谈政治很难说。我现在不是立场难讲,实在无法了解,当然一般讲起来,媒体现在这么方便,民进党执政之后,现在的关系,人的生活比较不好,这是有差一点,应该是大环境。

杨锦麟:民进党最近提出一个新概念,谢长廷,叫幸福经济,你理解他要说什么吗?

蔡清守:谢长廷这个,不能说什么。应该是一个选举的议题而已。他提出来,实际上是我们基层百姓,要感受多深那是有限的。

杨锦麟:这次有去投票吗?

蔡清守:有。

杨锦麟:百分之五十几,你是其中之一?

蔡清守:我是超绿色的。

杨锦麟:老蔡毫不隐瞒他的政治立场的身分,他是个超绿色的。所以我觉得非常好,在我们乡下有蓝有绿的,会打架吗?

蔡清守:不会啦,会打架是个人观念问题。

杨锦麟:怎么会打架?因为政治立场不同,大家会分裂吗?

蔡清守:接近选举的时候应该会有一点,大家会觉得有点怪怪的,但是怎么会打架,打架要看个人,你要打架就打,不打就不打。


蔡清守:应该是现在台湾人,像我们这代的,下一代比较会,年纪大的人对色彩还是观念,我们这代的人都生活在一起,不分蓝绿。平常生活的感情比政治色彩还深。选举的时候不会管别人。

杨锦麟:不去干涉,说服和动员,你要投谁就投谁?

蔡清守:是啦,像我们比较不会,尤其在外面做事的比较了解,本来个人的见解就不同。

解说:天色慢慢暗了,老蔡留我们吃饭,附近的乡亲们,无论是蓝的,还是绿的,也都闻着饭香来了,大杯的高粱酒,大桶的土鸡汤,大盆的炒米粉。大家挤在一起大块朵颐,家常里短,原来,就在这片土地的深处,政客们口中念念有词的使蓝绿恩仇,已经在香音和犯香中,被悄悄的超越。

杨锦麟:3月22号,是两千三百万台湾的选民,或者台湾的民众,为未来五年、十年的台湾,为未来五年、十年,是更长一点的海峡两岸关系的互动,要表达自己,由衷的,鉴定的、理性的意志。我们期待有一个,让方方面面都感到安心的结果,我们预祝台湾人民平安、喜乐,我们也期望台湾有一个美好、和平的未来。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民进党最大竞选总部 杨锦麟带你探个究竟

杨锦麟:我该怎样靠近你?海峡两岸急盼沟通

杨锦麟在“深绿”家中做客 畅谈台湾“政治”

杨锦麟:大陆对台表述已占据制高点

亲临南台湾 看令人称奇的拉票方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