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临南台湾 看令人称奇的拉票方式
2008年03月17日 14: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大选] [杨锦麟]

解说:投票前的最后一周,我们在南台湾的街头巷尾,见识了立委候选人各种另人称奇的拉票方式,乡土传统和现代科技并用,五花八门。

在民风淳朴的传统农业县市,比用政见、政纲,更能够打动选民的,就是对选民诉诸感情,攻心为上。

管碧玲:拜托大家千万不能让我落选,拜托,拜托。

解说:临近投票,这种感情呼唤越发激烈。

杨锦麟:我们听到一个非常凄凉的,充满悲情的诉求,这就是哭票拜票,用现代的包装,现代的交通工具,来做最后的呼唤,最后的祈求,那么我想澎湖现在有四个立委的参选人,他们都会在这个关键时刻做这样一个诉求拜票。然后用哭票拜票的方式,这在西方民主社会所谓的选举概念,基本上是不存在的。但在台湾的政治选举过程中,哭票、拜票、喊票,以及最后的扫街运动,是每一场选举最后关头的习以为常。

解说:最夸张的哭票、拜票方式,就属于这种。当然,仅有悲情是不够的,要吸引不同口味的选民,还要有美女助阵的养眼节目。

深受基层选民欢迎的传统布袋戏,也成为拉票的手段,吸引不少选民,一家大小前来捧场。有人气,就有拉票、固票的机会,竞选拉票的方式令人眼花缭乱。除了宣传车队,游行拉票,居然还有脱裤子的,斩鸡头发毒誓的,女性候选人削发明志的。

各种造势活动中,最具号召力,又最能够满足选民意愿的,是政坛天王亲自亮相,为候选人辅选。

解说:这种造势大会是候选人及其政党领袖,展现亲民气质,鼓舞士气,宣示政策,同时攻击政敌,或者反驳政敌的黄金机会,也能把支持者带向同心敌忾的高涨情绪。

经过20多年的实践,台湾所有政党的造势大会,筹备过程和呈现的政治宣传效果,都具有商业化和乡土化。主席台上由受过专门训练,富鼓动力的政党大会主持人,控制节奏,带动气氛。

造势者:我们要投蓝才有希望,对不对?

支持者:对。

杨锦麟:这也就是一个全民参与,选举进入了一个重复一次,重复一年的阶段,必须选出一些选举的卖点,吸引选民的参与热情。比方说这次用这种滚气球的方式,当然也是一个动员,凝聚的形式,所以台湾的选举有时候,花样很多,那边厢木偶戏,这边厢,以一些比较动态的游戏的方式。所以这个是很有趣的现象。

解说:台湾地方建制的最基层组织里,里长是最基层的民意代表,对居民有相当的影响力。

杨锦麟:40多年的里长,都已经70多岁了,他还不退休,这个可以看出,国民党的地方经营基础老年化。然后我们看到,会议一结束,撤退的人马上就走得快,如何吸引台湾选民对政治参与的持续热情,对于所有台面上的政治人物,都是很严峻的一道课题。

解说:这场造势大会前后只用了一个多小时,连现场的数前把椅子工作人员也只用了十分钟时间就收拾完毕。其效率之高,令人印象深刻。

造势活动还带旺了不少行业,除了音像制作工作,舞美设计公司,连出租椅子都成为热门的生意。而这些小吃摊档,和小玩具档,更是随着造势活动到处跑,不愿错过这难得的商机。

造势的人潮渐渐散去,但是政坛天王的亲民活动,还没有结束。

杨锦麟:南部地区的选情,包括“立委”选举,以及“总统”选举,实际上来讲,还是处于一个日益紧绷,错综复杂,充满很多不确定因素的,这么一个当下,马英九每天要有十七个小时的辅选活动。那么刚才他已经给一百多位支持他的民众签字,我在现场观察他签字的过程,非常的一丝不苟。头上冒着汗。其实他已经很疲惫了。但脸上还露着笑容。

台湾这个特定的政治氛围之下,政治人物要获得选民的认同,他们要必须有真正意义的付出,我相信他的对手也是这样。

解说:每逢选举期间台湾的竞选广告和宣传无孔不入,渗透到平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可谓是铺天盖地,而耗费的金钱,也同样铺天盖地。

台湾政坛有个公开的秘密,候选人和政党砸下的实际竞选开支,几乎全部超越当局规定的“最高金额上限”,但是,呈交的开支申请表,又几乎全部符合规定,各中的巧妙,多年来大家彼此都心照不宣。

台湾的竞选宣传车队,和日本的非常相似,每也穿梭在大街小巷,高音喇叭喊个不停,一场立委选举下来,一位租用十辆宣传车的候选人,车组加上燃油,仅此一项开支,就接近200万元新台币。

不过,这一辆宣传车明显属于异类,它推销的,比政客的承诺实惠很多。

解说:2008年的台湾“立委”选举,“立委”名额从225名大幅减少到113名,选民手中有两张选票,第一张票直接选举所属选区的“立委”,得票最多者当选,称区域“立委”,一共73名,这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部分。

另外,由平原和山地两区的原住民,选出6名原住民“立委”。第二张票,选举各政党推荐的组合名单,得票率超过5%的政党,依照得票比例大小,瓜分34个不分区和侨选“立委”席位。

选举投资庞大,竞争激烈,能否及时掌握民意走向,及时调整选战部署,就成为选战策略的重要参考。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民进党最大竞选总部 杨锦麟带你探个究竟

杨锦麟:我该怎样靠近你?海峡两岸急盼沟通

杨锦麟在“深绿”家中做客 畅谈台湾“政治”

杨锦麟:大陆对台表述已占据制高点

亲临南台湾 看令人称奇的拉票方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