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国角色”如何演?期待“无级”世界
2008年03月07日 17: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董嘉辉:来关注一下,中国的一些对外的政策,特别是美国今年也要大选,俄罗斯也要大选的,胡锦涛即将在下个月访问日本……这些大国的错综复杂的关系,中国到底如何自出?中国外交政策,有什么观察和思考?

毒饺子考验中日关系!

杨锦麟:最近一段时间,中美关系的互动,其实核心问题还是台湾问题,无论是从军事上的布局,还是外交上的对弈,其实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两国一个热点热议的问题,所以这点的情况来看,我觉得中国的大国外交问题上,它最近几年在外交上,各方面做的东西,就是为自己未来万一不得已用非和平方式,找到自己合法合理国际的依据,所以对科索沃表态非常及时。

包括军事热线的这个时候的顺利的设置,其实都有一个危机过程处理过程的一个预防措施。中日关系问题,如果只是因为几个毒饺子,然后就使的胡主席访日的行程延误的话,我觉得这样的关系,实在是太脆弱了,这样的关系,实在值得我们做很多的检讨。

东北亚局势,实际上,中日关系是重中之重。中俄之间的关系,我相信,无论是谁上,大概它的稳定性大概还是可以持续的。我认为,中日关系,我们还要做很多的努力。

还有一点就是说,跟欧洲的关系,现在多了很多,像德国,类似这种新的基因出现,我们要怎么样维持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然后在非洲问题,在东北亚局势的稳定问题,以至于国际社会最关注那些问题,中国的亮点,中国的立场,中国的负责任,而且不亢不卑,那种有所做东西,要更多的展示,否则的话,会承受更多的、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压力。

中国 要有所为 有所不为!

郭一鸣:我补充一下,刚才您讲到这种大国外交,这几年,中国国际舞台上扮演一个大国,这个展示大国的,但是要注意一点,我们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这几年,有些苗头看的出来,美国有意识的让所有的这个国际问题,都希望中国来一起来参与,这次的这个达尔富尔问题,等等他们都是想把你推到一个,就是所有的问题,你都得要参与,但中国,我觉得我们应该心里有数,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有些东西不是我们能够全面去展开的,这样会消耗你一定的一些国力,而且我们中国在某些问题是上,是有它自己的一些先天的不足,有些这个,包括有些这个不能骑的地方,如果你把这个战线,把这个大国外交的整个战线全面铺开的话,跟美国,跟这个欧洲怎么样,一起共同进退的话,那么很可能会中国的国力的话,会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下一页:国际政坛频频新人亮相 国际平台如何较量?

热话题链接:

香港要在中国经济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行政体制改革:大部制与官员监管

何亮亮:物价房价涨涨涨!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