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独家连线苏伟:发达国家转嫁历史责任
2009年12月10日 17:2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卢琛:大家都希望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能达成的不是一些政治性的词汇,而是真正的行动,这就要看各国真正的减排行动,究竟摆在什么地方。我们马上请出我们在哥本哈根会场的记者蒋晓峰,先做首先的了解。晓峰,其实这三天下来,整个观察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作为一个记者,你个人的感觉是怎么样的?很多是通过无数场的记者会和无数次的交锋来体现,你个人的体会。

蒋晓峰:是的卢琛,如果说我来哥本哈根之前,对于气候变化这个严肃的话题,我对它的理解还停留在一个知识、理论上,到了哥本哈根这个现场以后,经过我和这么多代表团的官员以及观察员,还有到哥本哈根来进行诉求的,一些可能受到气候变化环境影响,可能沦为环境难民,或者气候难民这些人的接触之后,我就有了跟他们一样更多的感同身受。

大会是场硬战 火药味十足

蒋晓峰:其实这个地球的的确确在发生一个剧烈的变化,我前两天也采访了来自太平洋岛国图瓦卢的居民,他们从图瓦卢到哥本哈根,差不多要飞半个地球的距离。但是再远的距离,他们为了自己的生存,为了自己的家园不被海水淹没,他们还是要到这里来。

另外我们也从开幕式之后第一天的吹风会上,也看到了来自斐济的女孩,因为担心自己的家园被太平洋的海水淹没,对着众多媒体哭泣的一个场面。所以这些场面,对我来说是一些非常非常震撼的东西。

因为我们知道从目前这个情况来讲,人类应该说正在经历两场危机,如果说金融危机是人类过渡透支消费造成的,那么我们正在面临的另外一场危机,也就是气候危机,是人类过渡的透支了气候的资源、大气的资源造成的。

那么现在怎么解决呢?我想人类既然有意愿通过全球性的协调步骤,来解决金融危机,对于目前面临的气候危机,我们也应该有一个协调努力,去把它解决的决心和勇气。

另外你刚刚提到媒体的新闻大战,的确是,现在应该来讲,我们中方的代表团,目前也是展开了宣传的攻势,与其让别人去指指点点,不如我们中方的官员来以正视听。

中国会议期间已举行13场记者会

蒋晓峰:中方从前天开始举办媒体吹风会以来,目前已经进行了好几场,根据我最新的了解,今天的中方要举行的吹风会,会有3到4场,卢琛。

卢琛:好,谢谢晓峰在会场的观察。其实可以说这一回,中美作为两个碳排放的大国,其实大家都在看这两个国家的国家形象、宣传,在这一回的会议上做的如何。包括我们看到中方的记者会,一共预计是13场,而美国是8场,虽然数字上有区别,但是也看到,其实在真正记者会召开当中,也有一些微调。被外媒认为可能有一些混乱,这也说明中国在面对这次会议的时候,也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

我继续想请教的是在香港现场的绿色和平项目总监施鹏翔先生,施先生想请教您的是我们发现这一回哥本哈根会议,已经有一份泄露出去的丹麦文件,这个已经被世界不同的和平组织、环保组织,都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他们相对还是比较满意的。

那对于发达国家整个减排的力度,认为非常的宽松,非常的不满意。您个人认为,这一回对于中国减排的目标,是单位GDP减碳排量是40%的反应,您个人是怎么来看的?

施鹏翔(绿色和平项目总监):应该说这次哥本哈根的会议,对于地球和人类的未来,还是非常重要的。但非常遗憾,到现在为止,发达国家他们拿出来谈判桌上面减排的承诺,是远远不够去应对气候变化对我们的威胁。

中国目标:单位GDP碳减排40%

施鹏翔:我们预测算了一下,现在主要的发达国家他们的减排幅度加起来,只有15%到17%这样一个幅度。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要求不同

施鹏翔:但是科学家要求说,发达国家他们在2020年之前,要进行40%减排的幅度,所以说现在在谈判桌上面,发达国家拿出来的承诺是远远不够的,是避免不了气候变化灾难性的后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