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独家连线苏伟:发达国家转嫁历史责任
2009年12月10日 17:2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2月9日《凤凰全球连线》节目

卢琛: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全球连线》,我是卢琛。改变地球命运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注定是一场硬仗,正如东道主丹麦的气候能源大臣所言,如果会议失败,我们将会花更多的时间和成本去寻找新的解决方案,而且不一定能找到更好的办法。而这个是我们等不起的,所以这次会议必须要成功,不能失败。然而共同愿望未必有一致的行动,反而硬碰硬的坚守和交锋四处可见。

根据联合国的评估,2020年前,发达国家需要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5%至40%,才能够避免灾难性的影响。然而目前的减排承诺,我们的是美国只有4%,差之千里,而且还没有获得国会的通过,日本是25%,前提还是所有的排放国家都参与,形同虚设,欧盟相对是最有诚意的,也仅是减排20%。

对此法国代表坦言,美国是大会达成协议的主要障碍,而中方首席代表苏伟表示,发达国家提出的减排量,远远低于他们需要减少的水平,让人非常失望。而且拿中国与欧盟比较也不厚道,各国减排的底线已经亮了出来,毫厘不让,原因何在?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和资金承诺,能否真的兑现?今天晚上凤凰卫视全球连线,我们在哥本哈根的会场是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副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的苏伟司长,还有我们的记者蒋晓峰,以及香港现场的绿色和平项目总监施鹏翔先生,伦敦现场的记者洪雅芳,共同会分析到减排数字背后各国的利益。首先来看蒋晓峰的报道。

拯救地球大会 中欧隔空交火

解说:环保级先锋欧盟在减排上野心勃勃,气候变化大会期间,欧盟代表开始向中国发难,认为中国降低碳力度排放的新目标是国内目标,到了国际谈判桌上,应该拿出更大幅度的减排指标。

瑞典环境大臣兼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卡尔格伦表示,美国和中国所提出的减排目标速度太慢,在欧盟眼中算不上相应行动。

中国气候谈判代表认为,中国自主的行动目标,不能与欧盟的责任性目标相提并论,欧盟是在偷换概念。

苏伟(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首席谈判代表):欧盟把对他们应当承担的国际义务,同发展中国家中国所提出的国内自主的行动目标相比,是不厚道的。

解说:针对发达国家表示,在2010年至2013年间,愿意每年支付100亿美元,用于帮助贫穷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这笔金额分到发展中国家,按照人头,平均每人只分得不到2美元。这2美元在物价昂贵的丹麦,甚至买一杯咖啡都不够。

苏伟:因为气候变化问题涉及到生死的问题,我可能是听力不好,误听了有些同事的说法,他们认为这两美金,买棺材板都不够。因为coffee(咖啡)同coffin(棺材)的发音是非常相近的。

蒋晓峰(凤凰卫视特派哥本哈根记者):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是在气候变化谈判中的一项根本原则,而如今发达国家准备放弃有区别,而只强调共同应对,由此发展中国家也准备好要同发达国家细算一笔历史环境帐。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