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实力者:中国军团“女武神”
2008年08月13日 19:07 】 【打印

谭雪小学开始从事跨栏训练,1998年底进入市体校体工大队分校,并在天津击剑队改练击剑,第二年便获得全国冠军,2002年世锦赛上成为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个世锦赛世界冠军,也是世界佩剑史上第三个女子个人世界冠军。在2003年世锦赛决赛中,谭雪以一剑之差未能蝉联冠军。

谭雪左手持剑,身体素质好,速度、爆发力及灵敏性都不错,以进攻为主,成功率高,防反变化多,心理素质好,善打硬仗,近几年几乎包揽了全国所有比赛的冠军。

塘沽区三槐路社区,谭富有和杜传君知名度特别高。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培养出了一个击剑冠军谭雪,更重要的是夫妻俩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在社区里已经成了榜样,不少家长都向他们求教培养孩子的经验。

2004年之前,谭雪一家一直都住在塘沽区水线路的一幢小平房里。母亲杜传君从1997年就内退在家,父亲谭富有在塘沽建材公司工作,全家月收入不足千元。除了赡养双方老人以外,还要拿出部分钱来照顾有病的大伯一家。

杜传君经常教育女儿:“人要有上进心,在物质生活上要简朴,不和其他同学攀比。”当时很多老邻居都记得:谭家的孩子,学习上总是名列前茅。邻居们最大的感受是,谭雪是个不爱说话的女孩,特别爱运动,上房、爬树像个假小子。妈妈也说,有一次,和她一起玩的两个表哥被警察“抓”走了。原来谭雪和她的两个表哥在派出所门口的一堆砖头上玩“抢山头”,砸坏了人家不少好砖。派出所的警察笑着说:“那个丫头跑得比小子还快,愣是没追上。”父母倒是从中看出了她在运动上的长处,让她多参加体育活动,从而也奠定了她做运动员的基础。

要说起谭雪能够练习击剑,奶奶是谭雪的第一个支持者.1998年,天津体工大队来塘沽选击剑运动员,谭雪入选,可谭雪的妈妈心疼女儿,不太想让谭雪去.一是谭雪已经练习了一段时间的田径,再转到别的运动项目上,谭雪是不是能够适应;二是佩剑这个运动项目非常凶狠,很激烈,这也就是说很容易受伤,女儿是妈妈的心头肉,谭雪的妈妈因此一直在犹豫.可是小小年纪的谭雪希望自己能够练习击剑.

在这个时候,谭雪的奶奶给了谭雪莫大的支持,她告诉谭雪的妈妈:"既然孩子自己愿意练,那就让她去吧!"随后,奶奶又从口袋里拿出一元钱,对谭雪说:"雪呀,来,奶奶给你一元钱,咱们去练击剑."

奶奶的支持和谭雪的执著让谭雪的妈妈点头同意,从此谭雪走上自己的击剑之路. 一进到谭雪家,一张谭雪比赛的海报高高地挂在墙上最抢眼的位置,房子摆满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奖杯。谭雪父亲说,房子是女儿出一部分钱,贷款一部分买的。

在这个新家里,一个不起眼的小记事本里面详细记载着谭雪从1999年8月第一次获全国击剑杯赛个人冠军到今年3月获世界杯分站赛意大利站个人、团体冠军等大大小小36项比赛的32个冠军。这是母亲杜传君记下来的。她说:“看着这些记录,我就能想象雪雪当时比赛的场景,就能感受到那种获胜的喜悦。”

女儿每次夺冠,杜传君都会落泪,因为这冠军的背后实在是流下了女儿太多的汗水。谭雪刚参加体育运动时,选择的是跨栏项目,1998年底,也就是在15岁时才进入市体校体工大队分校,并在天津击剑队改练击剑,第二年便获得全国冠军,在她的运动生涯中,有几个最辉煌的时刻,于2002年获世界杯女子佩剑团体冠军、世锦赛女子佩剑个人冠军;2003年获世锦赛女子佩剑个人亚军;2004年获雅典奥运会女子佩剑个人银牌等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