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实力者:中国军团“女武神”
2008年08月13日 19:07 】 【打印

王一梅6岁时就进了大连体校,但那时看中她的却是一位游泳教练,在那里,王一梅一练就是4年。1998年,王一梅被辽宁省体校游泳队教练岳越选中,这样她就从大连来到了沈阳,随着个子越长越高,1999年,辽宁省体校女排的宁教练认为王一梅是打排球的好苗子,就跟她的父母及游泳教练岳越商量让她改打排球。

2000年,王一梅进入辽宁省女排少年队改练排球,当时她的教练就是宁冬春。

2002年,王一梅进入辽宁省青年排球队教练齐丽霞;同年入选辽宁女排一队,教练文宏伟。

2003年,王一梅入选国家队,她在这一年随国青队获世青赛亚军,她本人获得了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2004年6月,王一梅就曾经随女排出征瑞士精英赛,而奥运会后,她作为女排新奥运周期内的重点培养对象再次入选国家队。王一梅身体条件出众,力量素质基础好,进步快,她在场上总有一股力拼对手的狠劲儿,这让主教练陈忠和对她始终欣赏有加,陈忠和曾表示“花本钱也要把王一梅拉起来”。

2006年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非常糟糕的,但这一年确是王一梅辉煌的起点,在这一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王一梅崭露头角,世锦赛上她的出色表现更是震惊了世界排坛,不少外国媒体都称她为“第二个郎平”。多哈亚运会上,王一梅成为女排夺金头号功臣,而这也是她排球生涯中的第一枚世界大赛金牌。出色发挥也让她逐步成为国家队主力。

2007年,为了减轻体重对起跳带来的压力,让自己场上速度更加灵活,王一梅展开“地狱式”的减肥,20天减掉20斤,短短两个月,瘦了35斤!就在王一梅终于把体重降到100公斤以下时,她却意外地扭伤了脚踝,她也因此而休战半年,直到10月份才复出。

进入2008奥运年,已经成为女排主力主攻手的王一梅承担了更多的压力,在奥运前的两项国际大赛——瑞士女排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中,王一梅的状态出现不小的起伏,比赛中过多的失误和不佳的发球都是她亟需解决的问题。

她是自“铁榔头”郎平以来中国女排第二个能打调整攻的主攻手,在06年她已稳坐国家队主力主攻的位置,作为一个年轻运动员,王一梅是非常有潜力的。她的年龄和身高都是优势,她的身高已经达到1.91米,扣球棒头重和下手狠是她的优点,对定点球的拦网也不错,而且06年开始还打后攻;但王一梅的缺点也很明显,大力跳发球力量大但稳定性不够,各方面技术还不够全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一传、防守、小球串连等方面的技术。扣球高度达到3米15,拦网高度为3米02。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