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奥“业余高手”突击职业选手壁垒
2008年08月22日 11:13长江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勇者列传]

北京奥运赛场上也许没有人能把标枪运动员和职业模特联系在一起,但乐琳·佛朗哥无疑就是这样一个挑战正常逻辑的人。

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被摄像机镜头扫到的她惊艳全场。阿根廷媒体这样称赞她:“乐琳·佛朗哥是最美的奥运女选手。”

今年26岁的乐琳是巴拉圭国内家喻户晓的人物。容貌姣好的她选择了标枪这一男性化运动。在选择之初,她的家人和朋友就不能理解:如果喜欢体育,为什么不去练健美操这样优雅的运动呢?顶着巨大的压力,乐琳还是坚持了下来,甚至连她也不清楚自己为什么喜欢上了标枪:“我觉得练标枪很有力量,我喜欢掷出时的动作。”

由于巴拉圭的体育水平并不高,乐琳·佛朗哥无法接受世界顶尖水平的训练,就连日常训练和参加世界大赛的费用都必须自理。这对一名年轻的姑娘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销。为了支持自己的标枪梦想,她选择了第二职业——当模特。

2004年参加雅典奥运会后,美丽而健康的乐琳被经纪公司相中。1.74米的个头,54公斤的标准体重和秀美的容貌,几乎完全符合名模标准的乐琳在T型台上一炮而红。两年之内,她在多项模特比赛和选美活动中胜出,个人写真、画册受到“粉丝”们的追捧。2006年,她当选该年度世界小姐,成为这个星球上屈指可数的金牌模特。

虽然在模特副业上风光无限,乐琳的运动成绩并不理想。在北京奥运会上,乐琳在资格赛中被淘汰,她只掷出了45.34米的成绩,排在小组倒数第二位。

离开北京之前,她表示,自己恐怕不会参加下一届奥运会了,但她从不后悔选择了运动员这个职业。

罗迈克(德国)

本行:牙医

副业:马术

16日,德国石荷州只有1600多人的小村努贝尔像过节一样欢迎他们的英雄——北京奥运马术双料冠军罗迈克。回到故乡的罗迈克是位牙医。牙医和骑手这两种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是怎么统一到一个人身上的?罗迈克解释,作为牙科医生,他工作时必须全神贯注,这种习惯对参加比赛很有好处。

作为业余骑手的罗迈克在通往奥林匹克成功道路上付出了比职业骑手更多的努力,他的妻子苏珊娜说:“他(罗迈克)白天在诊所工作,晚上骑马训练,而其他人这时早已经休息了。”

罗迈克说,我是业余骑手,不靠参加马术比赛获取收入,这使我在某种程度上没有负担,在做出某些决定时能够轻松、坦然对待。

亚当·纳尔逊(美国)

本行:金融业

副业:铅球

“梦得远,想得远,扔得远。”这是金融业从业人士、美国铅球运动员亚当·纳尔逊的座右铭。纳尔逊说,穿上运动服,他就是一名铅球运动员,或者是橄榄球后卫,但是走下赛场,他需要和普通人一样为了生计奔波忙碌。

8月15日的男子铅球及格赛中,纳尔逊以20米56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不过在之后进行的决赛中,他前三投均宣告失败,未能实现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自己人生中第一枚奥运金牌的梦想。

2004年雅典奥运会让纳尔逊一生难忘,在决赛中他与金牌擦肩而过。比赛中,他只有一次有效成绩21米16,这个成绩一直领先,直到最后一轮被乌克兰选手尤莉亚·比伦诺格追平。最后一投,期盼超越对手的纳尔逊再次犯规,只能看着对手将金牌收入囊中。

瑞典女足(瑞典)

本行:白领

副业:足球

说瑞典女足是个白领球队,也许丝毫也不会过分。翻翻队员的履历表:头号射手谢林的身份是保险业监察主任,中场菲舍尔从事信息技术工作,后卫萨拉·图内布罗的头衔更加“吓人”——经济学家。中场特雷瑟·舍格兰是保险业从业人员,或许她踢球的原因最有代表性:“下班后除了踢足球,没有其他事情可以做。”15日,瑞典女足被淘汰无缘奥运会女足四强,脱我战时袍,着我旧时裳,她们中的许多人又该继续自己的职场生涯了。

宾德拉(印度)

本行:CEO

副业:射击

这年头,CEO到处都是,神枪手也并不是那么稀缺,可是既是神枪手又能做CEO的可就是凤毛麟角了,而既是神枪手又做CEO又能射落祖国历史上首枚个人奥运金牌的,也只有他宾德拉一个人。这位CEO在印度国内得到了民族英雄一样的待遇,据说,从今往后他在印度将能够终身免费乘坐头等火车。

特里利尼(意大利)

本行:护林员

副业:女子花剑

意大利人特里利尼是著名的女子花剑选手,她手中握有4枚奥运金牌、1枚银牌、2枚铜牌。

北京奥运会,她差点又收获一枚奖牌,但最终输掉三四名决赛,位列第四名。

特里利尼已经38岁,7岁起开始练习击剑,但她的功课并没有因此耽误。上大学时的专业是物理教育,随后的正式职业是森林护林员。由于“不务正业”,特里利尼的本职工作并没有什么出众之处,不过在击剑项目上取得的成绩,足以让她成为意大利人心目中的女神。

吉本斯(美国)

本行:商业人士

副业:女子单人皮艇

吉本斯是美国女子皮划艇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银牌。31岁的吉本斯已经结婚,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商业学”,现在也从事商业工作。她的兴趣是搜集钱币、冲浪、攀岩、山地自行车、排球、篮球。

图里西尼(意大利)

本行:律师

副业:射击

意大利人图里西尼在北京奥运会50米步枪3×20项目比赛中没有获得好成绩,无缘奖牌。中国枪手杜丽获得冠军。但四年前雅典奥运会,图里西尼是这个项目的银牌得主。图里西尼已经39岁,职业是律师,大学所学的专业也是法律。虽然图里西尼没有任何奖牌到手,但如果比赛辩论或者法律常识,估计射击队的金牌都要被她夺走。

梅萨(阿联酋)

本行:公主

副业:跆拳道

有种职业,比牙医有钱,比CEO有闲,比警察轻松,对了,公主——如果公主也算一种职业的话。北京奥运会,阿联酋的梅萨公主当了旗手还参加比赛,家乡媒体发动民众坐在电视机前,为美丽的小公主加油鼓劲。顺便说一句,这次阿联酋代表团7名运动员中,竟有4个是真正的“皇亲国戚”。

利比·卡拉汉(美国)

本行:警察

副业:射击

今年5月美国国内选拔赛上,卡拉汉获得运动手枪第二名,得以第四次参加奥运会。她今年56岁,被人叫过不下15次“大妈”。她曾在华盛顿特区的警署里干了28年,目前是一个退休人员,每天的生活除了遛狗、园艺、烘烤,就是为奥运会训练。她没有像菲尔普斯那样的赞助合同,为了能训练和比赛,卡拉汉已经支付了数千美金,她说:“我就喜欢竞争的感觉。”

艾哈迈德(阿联酋)

本行:王子

副业:射击

他是一位王子,却是最“不务正业”的王子;他是一名枪手,但却不能算是多敬业的枪手。12日,奥运会男子飞碟双多向资格赛中,雅典奥运冠军艾哈迈德以一靶之差无缘决赛。这毫不奇怪,雅典奥运会前,他曾用自己的波音747接世界各地的飞碟好手一起练习、比赛。而自从2005年获得北京奥运席位后,这位王子就去“享受自己的生活”了,扛着猎枪四处狩猎,从巴基斯坦一直玩到了英伦三岛。

奥运会“业余原则”的变更

所谓的职业运动员,是指参加带有明显商业性质的职业比赛,以此来获取收入维持生计的运动员。自从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举办至今,除击剑运动是最开始就允许职业运动员参与之外,其他项目都不允许职业运动员参加奥运会。

奥运会创立的初衷是鼓励人们参与其中,纯洁性被放到了极高的地位,所以就限制那些以参赛为生的职业运动员参加。但随着职业赛事规模迅速扩大,“业余原则”的维持让国际奥委会背上了包袱。一方面,运动员身份的界定成为多年来困扰国际奥委会的头疼问题;另一方面,业余选手越来越难以符合国际奥委会提出的“更快,更高,更强”的要求,使得奥运会的观赏性和代表性都大打折扣。正因为如此,来自民间和国际奥委会内部允许职业运动员参加的呼声越来越高。1980年的代表大会上,国际奥委会终于从《奥林匹克宪章》中删除了有关“业余原则”的规定。1988年,当职业网球选手出现在汉城奥运会赛场时,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随着职业运动员成为奥运会赛场上的主角,很多业余运动员开始从奥运会赛场上消失。不过在部分项目上,仍然有一些业余运动员在艰难地坚持着,他们也成为奥运会上一道独特的风景,时时提醒着人们积极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

延伸阅读>>>

解密中国最精密夺金系统:八一体工大队(组图)

奥运悲情英雄谱:十巨星集体迷失(组图)

聚焦京奥巨星“影武者”:花游三对姐妹赛场惊艳(组图)

杜丽“红莲枪”射落金牌 看众国手绝密装备

“水立方”成了“水魔方”20项世界纪录被刷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