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贤同:冷战思维应止于北京奥运
2008年08月22日 11:04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史记奥运]

随着奥运脚步日益临近,世界五大洲的人们都把目光聚焦到了北京。连日来,一些外国政要和国际名人在采访时纷纷发表谈话,称赞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对奥运会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举行充满期待,相信并祝福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够成功举办(人民网)。

众所周知,北京奥运是伴随着中西方对于社会与人生价值观认识不同的思维方式,经过互相交流,甚至于碰撞而一路走过来的。虽然北京奥运从申办成功到具体实施准备召开奥运盛会的过程中,曾经经历了不少的坎坷,不少的迷雾重山,但是时至今日,可以怎么说,北京奥运即将距离成功举办与辉煌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正如那滔滔奔腾而去的黄河之水,虽历经九曲十八弯,但还是一如既往地,浩浩荡荡地沿着自身所追求的目标——浩瀚的大海,奋勇而去……

奥运会就如那浩瀚的大海。所有的参与者,在那里都可以公开自由地,在大海所限制的范围内,任你遨游、飞翔!百舸争流,千帆竟发;群鸟齐飞,争先恐后,人潮汹涌,掌声四溢,这是何等壮观的景象啊!这是何等的让人意气风发的时刻啊!

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各国政府与人民都把热情期待的目光聚焦到了中国北京,无论是直接参加者,还是因为路途遥远,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来北京的人,现在的心都开始向往着北京,而且发自内心地祝福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谱写奥运历史上新的辉煌的篇章。

虽然因为种种的原因,冷战思维仍然残留在不少西方人的脑海里,而不能自拔,因此而总是带着另外的甚至是敌视的眼光,横挑鼻子竖挑眼地,甚至还无中生有地,肆意制造各种事端,无所不用其极地,试图干扰、破坏、抵制北京奥运的顺利进行,但是,在追求和平、团结、友谊与希望的奥运会精神的感召下,在共谋维护世界和平、合作与发展,共享繁荣,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以造福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大势面前,无疑地,那些仍然坚持冷战思维而不懂得世界发展大势的抱残守缺的顽固的所谓“高傲的人”,已经无可奈何地不得不发出了抵制北京奥运会彻底失败的哀鸣声。

这不仅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而且也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拥抱中国的形势使然,同时更是坚持“和平、团结、友谊与希望”的奥运会精神,在当今充满矛盾与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面前取得巨大胜利的一个决定性的标志。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说的那样:“北京奥运会将是继日本东京和韩国汉城(现称首尔)之后,在亚洲举办的第三次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不仅应当成为世界各国展示体育实力的公平赛场,同时也应当超越所有意识形态、种族和地理界限,成为促进各国人民和谐与友谊、加深相互了解的桥梁”。

事实已经证明,冷战思维不仅不能够适应世界发展的潮流,而且还对于解决当今世界的各种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问题和矛盾冲突,还是非常有害的。只有坚持互相尊重各自的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基础上,采取平等、开放、民主的心态,积极开展各种有效的交流、对话与合作,并且根据当前社会发展的具体情况,求同存异,取长补短,才能实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共同目标,以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依我看来,如果冷战思维,真正能够止于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那么,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这或许也是北京奥运会对于推动世界和平、合作与发展的最重要的贡献之一。

延伸阅读>>>

解密中国最精密夺金系统:八一体工大队(组图)

奥运悲情英雄谱:十巨星集体迷失(组图)

聚焦京奥巨星“影武者”:花游三对姐妹赛场惊艳(组图)

杜丽“红莲枪”射落金牌 看众国手绝密装备

“水立方”成了“水魔方”20项世界纪录被刷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