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场起立鼓掌 钱学森获盛典最高礼遇
2009年03月28日 22: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陈鲁豫在颁奖现场

陈鲁豫:一句话求爱 一生丰硕浪漫

陈鲁豫:说到钱老,我想说说说他的家族,钱家人才辈出,我只说几个名字,从古代十国钱流开始到后来有钱大兴、钱穆、钱其琛、钱三强、钱伟长、钱学森、钱继等,还有刚才获奖的钱永健,这里面有国学大师,有外交家,有力学之父,原子弹之父,有植物学奠基人,有著名的物理学家,还有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这就是钱老的家族。刚才有关钱老的有关和无关的词说了很多,但是我想说一个词“浪漫”,有的人可能会说科学是严谨的,我想说科学是严谨的,我而科学家恰恰需要一颗活泼灵动的心,需要一双能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更需要一双浪漫的赤子之心,钱老就是这样的人。钱老和他的夫人蒋英女士,从1947年到现在已经携手走过了62年的人生之路,我不知道这有什么更浪漫、更让人感动的事情。他们是青梅竹马,两家是世交,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就被双方的父母安排在一次家庭聚会上合唱了一首童谣《燕双飞》,可以想像那样一首歌在那个时候就为两个人在今后打下了漫漫的附笔,因为在今后的慢慢人生的路途上,他们的确携手飞过了千里万里,他们的爱情始于1947年,蒋英从德国回到上海,办了一场个人演唱会,钱老就在台下坐着,他沉醉在了歌声中,更爱上了唱歌的人,他求爱的话就是一句话:“你跟我去美国留学吧”,蒋英问:“我干嘛跟你去美国留学?”我们还是通通信,彼此增加一些了解吧,钱老非常执着低着头只说一句话:“你跟我去吧,现在就走”。缘分真是妙不可言,蒋英被他打动了,两个人在美国结婚之后,钱老为蒋英买了一架钢琴,我想应该就放在他们在美国的家的客厅里,那架钢琴在钱老被软禁的岁月里,陪伴着钱老走过了那段最黑暗、最艰难的日子。很多人还记得钱老回国的时候我那个意气奋发的样子,有一个画面很多人都记得,钱老拎着一把吉他,非常帅的,很潇洒的,一起昂扬的的走过了海关,要知道那把吉他属于蒋英女士的,很多年过去了,现在在北京,在二老的家里,在客厅里还摆着一架钢琴,我想不同的地点,不同一个家,钢琴可能是不一样的,但是音乐是相同的,深情是相同的,那份浪漫是相同的。

我想谢谢钱老,因为你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丰硕的人生,你用人生几十年的岁月证明了对家人的爱,对家庭的爱,更证明了对民族的爱,对国家的爱,谢谢你钱老,用你的一生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最精彩、最浪漫的人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