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场起立鼓掌 钱学森获盛典最高礼遇
2009年03月28日 22: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窦文涛在颁奖现场

窦文涛:钱学森当领导只要做副职

窦文涛:听一虎说钱老跟科学有关,听戈辉说钱老跟强国有关系,那我就说个无关的,我说钱老跟名利无关。可能坐下有人不同意了,他和名利无关,谁和名利有关?就说他一生得过多少奖,就说他的职,一生担任过多少国家要职,这不算大名吗?不过我说的是人家根本就不计较这些,也不是,计较过一回,就是钱老刚回国不久,让他当国防部五院院长,那个官不大不小,但是他嫌这个官太大了,我为什么呀?因为当院长什么都得管,刚审批完研究院的报告,他就得审批单位附属幼儿园的报告,刚研究完这火箭动力的问题,他就得思考给孩子们买什么玩具的问题。所以钱老有意见了,跟当时的聂帅打小报告,说这个官我不当,要当副院长。从此以后,他不管当什么官,前面都加一个“副”字,逢官必副,可是人家乐在其中,说我这样挺好,专门弄科研,要我说钱老,这叫副副得正,他走的是正道。

再说利,钱老要讲利,当年咱们也都知道,美国那是多么优越的生活条件,人家不要了,回到祖国,回到祖国去哪儿?一头扎在大西北,那真叫风餐露宿,整天是头顶烈日、脚踩黄沙,他是一个科学家?可是无怨无悔这么多年,不是没有条件过奢华的生活,也不是没有条件得到很高级的待遇,可是他就不追求这些。直到现在,说钱老家住哪个楼,那还是五十年代的旧楼,人家在里面住了48年。有的同学可能说了,钱老是大科学家,家里得很多高科技吧?是不是跟《黑客帝国》似的?想错了,钱老家就是两条,简单和干净。总之,我看来看去,除了他这个姓之外,他还真跟钱没什么关系。可但是,钱老他为咱们国家创造了无可估量的财富和力量,要我说他就是咱们的国家财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