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问天:航天英雄实现中华儿女飞天梦想
2009年03月17日 16: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寄语爱科学的青少年

神七成功飞天之后,在国人特别是青少年中,引发了新一轮的科普热潮,很多青少年以神七航天员为偶像,立志长大要当航天员。孩子们都非常想知道成为一名优秀的航天员需要具备哪些素质?以及应该从小做哪些准备?尤其是在港澳之行中,有很多香港和澳门的孩子也问到这样的问题。对于青少年对于航天的热情,结合自己十几年的航天员的生活经历,三位航天员也谈了自己真切的感受和指导性的建议。

景海鹏说,“当一名优秀的航天员,首先要对航天员这个职业有了解,有心理准备,不能只看到鲜花、掌声,要看到在鲜花和掌声背后的艰辛和挑战,要知道航天员是高风险、具有挑战性的职业”,此外,“就是要立志,从小就要立下远大志向,有梦想,并且热爱它,百分之百地投入,要心甘情愿为它付出一切,甚至生命。”

刘伯明说,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当务之急,是要刻苦学习,锻炼身体,对于自己的理想,要坚定,不要轻易动摇。要相信自己,自己的理想一定能够实现。

翟志刚说,成为航天员,对于自己来说,有偶然也有必然,要在机遇来临的时候抓住它,靠的是平时的积累、学习和锻炼。

淡泊面对荣誉,寄望更灿烂的未来

在三位航天员成功完成了神七的飞天任务之后,他们走到哪里,哪里就是笑脸、鲜花和热情的问候。同时,他们获得了许多荣誉。尤其是在2008年11月7日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分别被授予“航天英雄”、“英雄航天员”的荣誉称号并获颁“航天功勋奖章”,胡锦涛主席亲自给三位航天英雄颁发了奖章和证书。说起自己获得的荣誉,三位航天员除了对于祖国、人民真诚的感谢,就是一再地强调,他们所获得的荣誉,是整个航天员集体的荣誉,是属于所有航天工作人员。

对于获得此次“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三位航天员也表示,感谢所有华人对自己团队成绩的肯定,并表示将不辜负全球华人的殷切期望,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一如既往,不负众望,争取创造更大的辉煌,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再立新功。

2008年的世界,因为他们更精彩;2008年的天空和宇宙,因为他们更美丽!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