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问天:航天英雄实现中华儿女飞天梦想
2009年03月17日 16: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苦中也有乐” 铁汉亦有柔情

图片说明: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团队

三位航天员的性格都非常坚强、乐观,当说到航天员的苦与乐时,他们都谈到,对航天事业的热爱,使得他们能够在艰苦的航天员职业生涯中找到最甜的乐趣。

景海鹏说:“其实,苦与乐并没有截然的区分,就是在我们平时训练的艰辛当中,我感觉也能体会到乐趣,虽然训练本身非常非常艰苦,但是每一项训练,看到取得成功,看到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我们能够感受到乐趣,在训练当中,享受到人生的快乐。”

刘伯明也赞同地说,“再困难的情况,只要你把它想得充分了,训练的时候给自己制定目标,有短期目标,也有长期目标,当你实现这些目标的时候,尽管很难很艰苦,但是你达到了自己理想的成绩,你就会感到自己很开心、也很高兴。所以,苦中也有乐!”

铁汉亦有柔情。在说到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时,三位航天英雄都滔滔不绝起来。说自己能够专心地投入航天事业,离不开自己亲属、朋友,以及部队战友,以及全国人民的支持。这么多年来,这些力量,就是一个大的亲友团,给了自己巨大的支持。

翟志刚说到了自己对于来自家庭的支持的深深的感谢。“不论你在哪一领域,从事什么职业,都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对于我们航天员来说,也是一样的。作为航天员的家属,她可能付出的更多一些,因为我们没有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家庭和孩子的教育。”当然,尽管如此,如果有时间的话,在休息日或者周末在家的时候,翟志刚还是要亲自给家里做个饭,打扫个卫生,减轻妻子的负担。当问起他最拿手的是那道菜时,翟志刚脱口而出的是:“炒土豆丝。”

景海鹏回忆起了神七飞天成功之后,自己春节回家时感受很深的一件事:他的老家在山西运城的农村,距离机场10华里的路程。下了飞机,到了村子里,就看到乡亲们都在村门口等着他的回来。他随着父老乡亲们一起回到了家里的院子里,父老乡亲们围在一起问他飞天的感受,结果,在院子里站了一个半小时,还没能进了屋子里。这些来自家乡父老乡亲们的热情问候,使他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对所有航天员的关爱,以及对祖国载人航天事业的绝大支持和关心。

刘伯明说,神七出访香港、澳门,以及其他几个城市做报告,在感受各地人们热情的欢迎的同时,他也能感受到中华民族凝聚力在不断地提升,港澳同胞,以及海外侨胞,对于祖国的爱,以及扬眉吐气的感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