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问天:航天英雄实现中华儿女飞天梦想
2009年03月17日 16: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据他们介绍,作为航天员,要经过8大类58项专业训练:从基础理论训练,心理训练,到体能训练,野外技术训练,航天技术训练,飞行程序训练……等等,每一项训练都异常艰苦,且具有挑战性。仅以航天适应环境训练为例,在整个载人航天飞行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就是超载、过载,因此,在平时训练中,针对这方面有专门的系统训练,相当于人体自身六倍、八倍重量的压力压在身上,就是一项非常艰苦且具有挑战性的训练。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尽管航天员的训练如此艰苦,但是,他们的内心从来都没有动摇过,甚至,从来都没有想到过动摇。他们一丝不苟地努力着,并随时准备接受祖国的挑选。

据悉,早在神五上天的时候,翟志刚就曾入选“神五”梯队;三个人也都曾入选“神六”梯队,尽管前两次最终都没有执行任务,但是,三个人都不曾放弃,继续坚持着飞上太空的理想和信念,并在艰苦的训练中磨练自己,到神七问天,三个人的梦想终于成真!实现了自己作为航天员的最高理想,并为祖国和人民带来了成功太空漫步的捷报!

让五星红旗在太空留下永恒瞬间

图片说明: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团队

在和三位航天员交谈的过程中得知,在执行神七太空漫步的任务时,航天员面临着的是从未体验过的宇宙真空环境,一旦仓外服出现泄露,就会出现致命性的危险。在之前的新闻媒体报道中也看到,为了成功完成任务,三位航天员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在执行太空漫步任务的过程中,他们甚至曾经想过,即使自己回不去,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留下永恒的瞬间。

可是,当今天面对这些最可爱的人们的时候,我还是禁不住想要再问一次他们:“在接受这项任务时,你们有没有想到过危险,甚至牺牲?是怎样看待和对待这些的?”

“作为航天员,要是总是在考虑自己的安全问题,那这个任务肯定是完成不好”,队长翟志刚代表这个团队回答说,“执行任务的航天员梯队,要经过一个漫长的选拔过程,选拔过程也是一个训练的过程。在整个这个过程中,对于我们执行任务的个人能力也是一种评定。我们在平常的训练中,就已经掌握了在执行任务的时候技术上、理论上,还有风险上、心理上的一切准备……经过了平时这么艰苦、系统、全面的训练之后,我们对完成任务是有信心的。我们对飞船、对火箭,以及对我们个人能力及团队的配合精神,都是非常非常有信心的。”

从谈话中的默契中,也能够看出,这支由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三位优秀航天员组成的神舟七号航天员团队,是一支有着兄弟情谊的团结的集体。他们因为同样的理想和信念走在了一起,在一起训练,一起出征,在执行太空任务中,互相配合、各司其职,并一起带回了成功的捷报。

在回忆自己的太空漫步时,翟志刚说到,尽管在太空中挥舞国旗的时候,自己是全神贯注集中于完成太空飞行中的一项任务,心里想着的只是怎么才能把国旗展示得好,但是,当回来后观看到那段录像时,自己的内心有非常多的感触,能够深深地感到国旗代表的就是国家,国旗和自己一起飞行,就是祖国和人民在一直伴随自己在一起飞行,全球华人在和自己一起飞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