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获终身成就奖:愿为弘扬中国文化继续努力
2009年03月04日 17:2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金庸]

最难忘的经历获小平接见

华人文化圈曾以“左手写社评,右手写小说”来形容金庸驰骋于时政评论与武侠小说之间的挥洒自如。

金庸凭一只笔、一张纸起家,于1959年一手创办了香港《明报》,之后又相继创办《明报月刊》、《明报周刊》等,以一介书生,独闯香江,兼跨小说创作、新闻出版、企业经营、社会活动各大领域,奠定毕生基业。他主掌《明报》期间,撰写社评数十年,高峰时期每日一篇,尤以中国大陆和香港问题为主,爱之愈深,痛之愈切,或纵横捭阖,或鞭辟入里,累计数千万字,影响深远,被誉为“香江第一健笔”。

1980年代初期,作为《明报》社长的金庸在访问刚刚改革开放的大陆期间,获得邓小平接见。他也是第一个受到邓小平接见的香港人。这不仅体现了对金庸文学地位的肯定,更是对金庸一颗拳拳爱国之心的肯定。近30年后的今天,谈到这次接见,金庸仍然记忆犹新。当时,邓小平亲自等候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的门口,热情地对金庸说:“欢迎查先生回来走走!你的小说我读过,我们已经是老朋友了。”金庸还记得,邓小平说,欢迎各界朋友对祖国建设提出不同的意见和观点。

最想做的事再度写作

由于在文化领域成就卓著,近三十年来,金庸获得不少荣衔,包括英国政府OBE勋衔,法国政府荣誉军团骑士勋衔,香港政府最高荣誉大紫荆勋章,英国剑桥大学荣誉文学博士等等。

但是,金庸并没有固步自封。2005年,金庸以八十一岁高龄赴剑桥大学攻读历史学博士。金庸对记者说,“我一直觉得,对人生来说,历史是最重要的课程。”

金庸还透露,预计在明年修完博士课程后,他可能会把目光重新投向封笔多年的武侠小说,“目前在念书进修没有时间,念完了书,有时间我想再写小说。”对金庸迷来说,这不啻为一大喜讯。

而对自己以前的作品,金庸希望能够精益求精。金庸说,当年在报上写连载小说,当天写当天登,没时间修改考证。虽说迄今为止,他的作品集已做过三次修改,并引起争议,但金庸还是坚持,“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最好每十年就做一次修改。当然经典的故事情节不会改,但文字方面会润色得更好一些”。

相关阅读:

终身成就奖:金庸简介

专访:金庸获终身成就奖:愿为弘扬中国文化继续努力

金庸生平与主要成绩

凤凰读书:看《玻尔集》译者话金

凤凰评论:我们读鲁迅也读金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