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获终身成就奖:愿为弘扬中国文化继续努力
2009年03月04日 17:2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金庸]

最看重文学创作以文抒怀

金庸本名查良镛,金庸只是笔名,相熟的人称呼他“查先生”,或“查大侠”,对“金先生”的称谓,他不太认可。金庸1924年出生于浙江海宁,虽然成年后大部分时间生活在香港,但至今言谈中仍带着浓厚的家乡口音。

从1955年起,金庸开始撰写《书剑恩仇录》,到1972年以《鹿鼎记》封笔,共着有15部武侠小说,不但在全球华人中家喻户晓,更被翻译为英文、法文、日文、泰文、越南文、马来文、朝鲜文等,在世界范围流传。他的新派武侠小说自创一格,脍炙人口,深入人心。他的全部作品都曾被改编为电影、电视连续剧、广播剧或舞台剧,半个世纪以来,不断在世界各地上演。有的经典作品更有多个改编版本,经久不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作品。

这也就难怪金庸对记者说,“我做过很多工作,但影响最大的还是写小说,最看重的也是文学创作。”但金庸对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谓“文以载道”的思想却有不同意见,他说,“我自己写的小说不会载道”,“载道也不应用小说去载,我写的社论可以载道。小说、诗歌是用来抒发个人情感,表达个人理想的。”

最爱作品中的乔峰要做好人

对于曾经有媒体报导说,金庸最喜欢笔下的角色是韦小寳,金庸予以否认。他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其实是《天龙八部》中丐帮帮主乔峰,一生行侠仗义,正气凛然,忧国忧民,是“侠之大者”的代表。

在金庸看来,中国传统的儒家、道家思想归根到底是要教化世人“做一个好人,我自己都是这样做人,我写的武侠小说都是希望表现这样的美好精神和愿望。”金庸希望能够藉助笔下的那个侠义世界,呈现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情感,父子之情,手足之情,爱人之情,朋友之情;他希望那些飞檐走壁、出神入化的武林高手,不仅能在谈笑之间化解对方的招数,更能凭借他们的传奇故事,将中国文化的精髓传扬到世界每一个角落,展现华人的风貌,提升华人的形象,将“做一个好人”的理想经历一代又一代的潜移默化,得以发扬光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