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兰:我身上的品质来自华人世界
2008年03月29日 22: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2008年3月29晚,“2007年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将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盛大开幕。

由凤凰卫视策划,联合内地、香港、东南亚、美加地区富影响力的11家华文媒体及机构——北京青年报社、中国新闻社、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明报企业及亚洲周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凤凰卫视及凤凰新媒体、新加坡报业控股、搜狐、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欧洲时报及美国侨报、北京大学共同主办,推选颁发《2007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表彰本年度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杰出华人。

以下是记者从“2007年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现场发回的实录:

赵安吉女士代替姐姐赵小兰领奖

陈晓楠:今天“2007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另外一位得主是,这一位其实她在世界的政治舞台上放出一道特殊的光芒,有的人被她对方的矜持所吸引,有的人被他的开朗所打动。她是迄今为止在美国职位最高的一位华人,她就是美国劳工部部长赵小兰。其实这个人在美国人心目当中,她到美国以后开始艰苦的移民生涯,那时候赵爸爸一个人要打三份工,她的母亲省吃俭用维持家庭。她那时候回忆说,她第一次进课堂的时候,按照台湾的习俗给老师深深的鞠躬,但是全班同学哄堂大笑,她深深的理解什么是歧视。无论你多么的优秀、多么的积极、多么的努力,但是和当地人同一片蓝天,总有那么一个微妙的玻璃天花板在她的头上。但是就是在这样一个有玻璃天花板的头顶上,她上了哈佛大学,她在政府历练,最终她成为了美国第24任劳工部部长。她从普通到劳动部长,华人整个用了一个世纪,我觉得赵小兰实现的不仅仅是一个美国梦,也是华人在全世界上的成功之梦。

陈晓楠:赵小兰自己所经历的艰辛是别人所很难想象的,她上任之后,特别为低工资的人群,给失业的人提供了很多福利。她觉得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让所有人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她有六条生活经验,有一条是要理解社会的多样性。还有一条说起来特别简单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勤奋工作。只有勤奋工作才能美梦成真。

陈晓楠:现在有请我们的颁奖嘉宾,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刘长乐先生!因为我们知道其实你跟赵家有很深的渊源,今天是老朋友得奖,你给我们讲几句。

刘长乐:谢谢主持人,但是赵小兰女士得奖和我私人之间没有任何的关系。赵小兰的事迹刚才已经说了很多了,赵小兰女士谦虚大方,她有非常美丽的形象,在中国人、华人、美国人、全世界,无论是给政治家,还是给我们的中国大众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也认识她的父亲,我们也是很好的朋友。还有她的妹妹赵安吉今天到场了,她们在中华文化的传统文化的教育方面所进行了这样一种非常严谨的、非常严格的家庭教育。她的母亲也是非常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老人,她已经过世了。她们的家人用她母亲的名字命名了一艘船,她们全家对母亲寄托这份情谊,特别委托凤凰卫视为她的母亲拍摄一部专题片,我们深深体会到赵小兰的传统美德,她一次又一次和我们的创作人员进行沟通,最后把这部影片完成。我们相信对待中华传统文化,在他们家和赵小兰女士身上所体现的美德,正是我们中华民族最优秀、最传统、最闪光的一部分。我们把这些爱,我们把这些传统的美德通过这些纪录片,通过她们家庭动人的故事,我们用我们的电视机传播出去。我们也希望我们给赵小兰女士这个奖能够作为我们对她整个家庭的奖品,谢谢大家!

陈晓楠:因为赵小兰公务繁忙,不能来到现场。现在我们有请赵小兰的妹妹赵安吉女士到现场替她领奖,有请赵安吉女士!

赵晓兰妹妹赵安吉:大家好,我很容幸代表我姐姐——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来参加这个盛会。我替我的姐姐向凤凰卫视和其他的媒体表示感谢,非常容幸能够把这个奖颁给我的姐姐赵小兰。其实她所继承的很多东西都是来自她的父母所传给她的,来自华人世界的这些东西。正是这样一些力量也使他们面临更多、更大的挑战。

陈晓楠:赵小兰女士她在政治舞台上名声非常响亮,但其实赵家不仅她们两个女儿,一共有六个女儿,这六个女儿当中五个上了哈佛。所以其实我们今天更应该把这个奖颁给赵爸爸。

《明报》企业集团提问:在我们的眼中赵小兰小姐是一位主管着数万亿美元年度预算的领导者,管理着数以千万计劳工的部长,在你的眼中她是一个什么样的姐姐呢?

赵小兰妹妹赵安吉:她虽然是公众人物,但她跟我们在一起时,她是一位非常地地道道的好姐姐,关心、爱护我们几位小妹妹。说心里话,我们都喜欢跟她说话。

陈晓楠:再次祝贺赵小兰女士,也再次祝贺赵安吉女士。

相关阅读:

200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常昊:中国一定会成为围棋最厉害的国家

姚明:责任很大 我应该做好我应该做的事

成龙:我会继续努力 为我们中国人添光

乔美丽:希望学技能,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郝慰民:得这个奖对我个人来讲有特别的意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