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双兵奔走半生访123名慰安妇:为冤魂报仇 为生还者伸冤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她们是一群二战中特殊的受害女性,花季年龄遭遇了最为残暴丑陋的伤害。当战争的硝烟散去,在尘封的历史中,她们仍旧寂静无声。《冷暖人生》特别呈现,慰安妇之诉。30年采访123名慰安妇口述《炮楼里的

张双兵:为死去的冤魂报仇 为生还者伸冤

解说:“盖山西”的遭遇深深的刺痛了张双兵,如果不是深入地了解,他根本无法想象在他听说的那些故事背后,居然还有着一个个活生生的人,遭遇着世间最为残酷与黑暗的命运。通过村里的一些老人,张双兵也认识越来越多与“盖山西”有着相同经历的中国慰安妇。

张双兵:每个人都有一段这个事情,很多很多。还有一个叫曹黑毛的,她在的时间最长,有一年多,在据点里有了日本人的孩子,她回去了,她妈妈就不让她在家里生孩子,把她领到沟里面,生了孩子以后把这个孩子掐死了。从此以后,她就没有生育能力了,所以她抱养了一个儿子,抱养了一个女儿。这些老人们受的这些苦,受的这些罪,或者死去的这些人,受的这些苦这些罪,我应该给她们伸张正义。我曾经说过那么一句话,就是为死去的冤魂报仇,为活着的生还者伸冤,这就是我的信念。

解说:1992年7月,经当事人同意,张双兵将侯冬娥、刘面换等5名慰安妇的资料写成索赔申诉书,通过北京的一名律师转递给日本驻华使馆。消息一出,众多媒体纷纷找到张双兵采访了这些曾经的慰安妇,从此张双兵被媒体成为“中国慰安妇民间调查第一人”。与此同时,很多曾经的战争受害者也主动找到他,讲述自己的经历。然而张双兵的举动也很快引来了所在单位和一些相关部门的反对。

张双兵:大会点名,小会批评,不服从组织纪律,破坏中日关系,不务正业。

记者:当时被扣上这么一个帽子,什么感觉心里?

张双兵:心里头不太服气,因为我说实在的,日本政府对我们中国人有罪,我感觉向它讨这些公道我应该,关系不关系我不在乎,我不知道什么关系,这不是我考虑的范围。

解说:1995年,日本一个公益团体主动找到张双兵,希望给中国慰安妇提供经济和医疗上的帮助。并承诺出资帮助他们到日本打官司。此后每年4月和8月他们都会组织日本志愿者来到中国,在张双兵的带领下看望这些老人。

张双兵:而且这些日本人表现得很规整,很虔诚,对这些老人和家属都必恭必敬,低头,对不起,这是他们口头语言。他们中间也可能有日本这些侵略分子的后代,你来到中国给中国人办些事,我心里面有点尴尬,想着如果说其他国家的人帮助我,我就感觉比这个要舒服。

解说:1995年底由几名日本律师组成的律师团,将张双兵整理的申诉书递交给日本东京地方法院,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谢罪,并给予每人10万美元的经济赔偿。这是中国大陆首次就慰安妇问题对日本政府提出的诉讼。第二年7月,张双兵带着刘面换和李秀梅两名受害者走上了日本法庭。

张双兵:当李秀梅讲到她的母亲,因为她的母亲是被日本抓据点以后,上吊自杀。在这个时候她已经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嚎啕大哭在法庭上。

解说:此后,张双兵先后5次带领16名中国慰安妇到东京出庭,起诉日本政府,而在一些国际组织的会议上,他也见到了来自世界各地曾经遭到日军性侵的慰安妇。

玛丽莎(菲律宾慰安妇受害者):日本军人对我所做的一切让人无法想象,他们的所作所为残忍无比,他们像野兽一样,还不如野兽。

鲁罗斯(荷兰慰安妇受害者):我永远也不会宽恕他们。

刘面换(日军性暴力受害者):为了报仇嘛,这话没有说处,没有告处,只有一个人自己心里憋着,我总要叫他低头认罪,我总要把这些起诉了。

慰安妇在世人数寥寥无几 维权求偿前路漫漫

解说:2002年3月,历时七年的漫长审理,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以中日两国在1972年发布的联合声明中,中方放弃对日本的战争赔偿要求为由驳回了刘面换等人的诉讼请求。此后,日本律师团向东京高等法院提起上诉,2005年,东京高等法院再次驳回了中国慰安妇的诉求请求。然而令张双兵大感意外的是,宣判当天很多东京市民自发赶来抗议法院的不公判决。

安达洋子(日本市民支持会):强烈要求政府承认事实,向受害者谢罪,赔偿,给沉默了50年的中国老人们一个满意的答复,我们会为此一直力争下去的。

东京市民:在力争取得完全胜利之前,请中国老人们一定要注意身体,等到胜利的那一天。

张双兵:日本民众对于这件事情都还很支持,他们也都知道这件事情。我感觉到,他们也是人,不管他是日本人也好,中国人也好,还是其他国家的人,人有个天性,对自己的后代,他做了什么事情的话,他一定要告诉这些后代。他们就像我们的祖宗,给我们传述这个,他们的祖宗一定会给他们传述他们在中国的这些侵略罪行。

解说:2013年9月4日,中国第一位公开慰安妇身份,并站出来控诉侵华日军暴行的万爱花在家乡山西盂县悄然离世。根据老人的遗愿,她的葬礼由张双兵主持,在万爱花的追悼会上张双兵许下了一个承诺。

张双兵:如果说日本政府向她们已经公开谢罪,我会到她们每一个人的坟头告诉她们,我会建立一个大的纪念馆,来把这些走出来的受害者堂堂正正的把她们展览起来,让世界人民都记得中国这些受害者没有永远屈服,她们是站出来向日本政府斗争的勇敢先驱。

解说:从1994年“盖山西”去世之后,20多年间张双兵寻访的123名慰安妇如今在世的已经寥寥无几,而由他带到日本打官司的16名老人,已经无一人在世了。

2004年我们跟随张双兵见到了,当时唯一还在世的最后一名起诉日本政府的中国慰安妇张先兔老人。

张双兵:就在她们临死的时候或者她们死之前,都告诉她们子女继承她们的事业,她们子女告诉她,如果说官司有可能赢的那一天,他们会到她们的坟前去告诉他们的母亲,这件官司打赢了。这是每个去世的老人告诉她们儿女的时候都会说的一句话,每次都这样说。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