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工智能时代家长忧心孩子出路 窦文涛:应让孩子多学艺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人工智能早已不是新名词,走出科幻大片进入到社会生产生活中的人工智能,究竟会给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会走向何处?人们应该以怎样的态度来应对智能时代的到来?一起来看本期的《锵锵三

家长忧心孩子出路 窦文涛:应该让孩子多学艺术

你看,我刚才又想起景芳的折叠了,最近尤瓦尔·赫拉利他来中国演讲,又有人提起你这个小说,因为它这个里面讲了一种阶级,就是未来的无用阶级,说人类要警惕,到时候大部分没用的人连知识更新都来不及,我看最近景芳有一个演讲,就是人家家长们也都问她,孩子将来该干什么?照孙正义说眼瞅着明年就来了,这个事儿是迫到眼前了,就是说给孩子选哪儿条路?现在看来是很重要的。

刘少华:有可能,人工智能照这么发展下去,给孩子选哪条路他以后都得失业,这是认真的说。

窦文涛:她有招啊,她有几条路,你反正总结了几类,还能有饭吃。

郝景芳:其实可能这不是某个行业的问题,像过去的话你可能想我选一个好的行业,我在这个行业里面发展就可以了,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可能每一个行业都受到同等的冲击,每一个行业里面都有一些职位会大量的减少,但是每个行业里面都还有其他的职位会留下,因为接下来的话,比如我们这个节目组,我们其实仍然是会有这个节目组,仍然会有工作人员。

窦文涛:只不过都是机器人了。

刘少华:只是在那儿坐的都是机器。

郝景芳:没有、没有,以前可能需要三个人去寻找最近有什么热点问题,你去网上搜索新闻,你给总结总结或者是你去找找嘉宾,光这件事儿以前可能需要三个人干,但现在就不用了。

窦文涛:我现在就已经完全可以断定即便我是文科生,就我们这仨哥们明年可能就真的失业了。因为你看它这个机器,这个摄像机是完全可以没人的嘛,这个导演在后边这么一弄转转走走,这哪儿用他们呢?

刘少华:师兄,现在还录着,小心黑屏了。

郝景芳:但是什么样的人是难以取代呢?如果我们现在要策划一档有创新性的节目,或者是我做一档新节目,这个新节目没有这么标准化,比如说这些机位都固定了,但这个新节目我们到底要做成几个人的,什么形式的。

窦文涛:创意和灵感。

郝景芳:策划,以及和用户沟通,我做成什么样的,我怎么来打动你,另外就是一些创新,再加上整个的策划、统筹安排,所有的这些从0到1的过程,甚至是0到100都需要人来做。但是从100到10000可能就不需要了。

刘少华:现在每个单位里面恐怕大家的感觉都是怎么出主意的人这么多,干活的人少。我们从来不太缺出主意的。

窦文涛:出主意的多、出靠谱主意的少。要让我说,我觉得应该让孩子多学艺术,艺术比较促发他的审美、灵感、想象力。

人工智能无自主性 创造性学习方式无惧高考

郝景芳:其实在任何一个领域里面,哪怕是语数外还有这些理科,还有一些社科其实都可以按照艺术那种方式、以一个创意性的方式去学习,这也是为什么我在给那些家长讲的时候,我要提到说,我自己现在在做儿童教育项目,我们就是做创造力教育,我们其实不做特别深入的具体某一个学科,我们就是让他去创造性地学习,用创造性的方式去学习这种阅读写作,用创造性的方式去学科学。

窦文涛:怎么叫创造性的方式?

郝景芳:就比如我们有一个科学课是让这个孩子他们自己来设计一个月球基地,自己设计一个月球王国,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就需要学习月球上的环境、什么是真空、大气,然后衣食住行的这些东西,在这个过程中你学这些东西,但是并不是说我要学完了以后给谁一个考试,而是说这些知识都是像一个食材一样,那么炒什么菜由你来决定,就是说让他们还是能够很大程度上的学习到知识。

窦文涛:但是这样培养出来的神童们怎么参加高考呢?

郝景芳:其实在这种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反而会是能够学到心里去的知识。比如说像我写小说的时候,我可能因为这个领域的东西我不懂,我要去看书,因为在小说里面要用,我是真的要学懂了,我才能用。所以其实往往在写作过程中学的一些知识、记忆还会比较牢固,比考试之前为了考试背的知识记忆还更牢固一些。

窦文涛:又说到文科生了。

刘少华:我是发现工作之后记住的东西比工作之前十几年都多,这是真的。

窦文涛:格子你这么年轻,你不怕你到我这个岁数的时候被淘汰吗?

刘少华:我特别怕,我就在想,因为我以前在一些媒体实习的时候已经发现他们在用已经写好的程序来报快速的新闻,比如说体育比分,比如说中国的GDP,比如说股票的涨跌,非常简单就可以写了。

窦文涛:现在新闻稿机器已经能写了?

刘少华:很容易写出来,我就在想以后确实很好取代我们,但有一个问题,如果人工智能特别强大了之后,它万一就故意给你写假新闻,那人类能不能承担这个代价?

窦文涛:那就属于人工智能会有阴谋了,它这个应该还没有。

刘少华:我现在就特别怕它会想。

郝景芳:关于人工智能有没有自主性这也是一个特别大的话题。

窦文涛:有可能将来有吗?

郝景芳:我不觉得,这个又会涉及到人工智能和小孩的区别,就是自主性的区别,孩子有很多的特点,到目前为止哪怕是再聪明的人工智能它现在都还没有。

窦文涛:达不到。

郝景芳:对,就是他的那种自主性。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