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雕刻大师技艺高 金丝楠木上演绎《十二月令图轴》引轰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广东中山有一座五觉斋,五觉斋的主人郑先生和一位来自浙江的木雕匠人卢小华,两人携手合作10年,默默耕耘,不求名利,他们用自己独创的薄浮雕的工艺,创造性地把宋元明清的经典美术作品移植到了有帝王

幸蒙伯乐知音指点 从匠人到大师完美蜕变

解说:郑华星是卢小华的伯乐,也是他的知音,他不仅为卢小华的薄浮雕创作提供所有的物质条件,而他多年从事收藏的眼界和学养,对卢小华的影响更为深刻,而这也最终促成了卢小华从匠人到大师的蜕变。

卢小华的薄浮雕创作不仅刀法精妙,其中还有创意,因此一天下来,他常常只能雕刻硬币大小的面积,而且在金丝楠木上雕刻,可以用“刀刀惊险”来形容,稍有不慎,不仅前面的心血俱废,价值上百万的木料也浪费不起,卢小华经常在废木上演刻数遍,待有十成把握时,才动真刀,务必做到一刀不苟,刀刀都见功力。

卢小华的薄浮雕技艺,不仅吸收了玉雕、根雕和竹雕的技法,还有他自己独有的创新,卢小华喜欢钓鱼,因为钓鱼时的沉思,能让他有灵机一动的“顿悟”。

有一次鱼钩打在水面上荡开的一圈圈涟漪,让他突然顿悟出如何在浮雕中表示湖面的灵动,于是飞奔回去,将这一“顿悟”用刻刀表现出来。

王鲁湘:说到这个卢小华的薄浮雕啊,我觉得徐先生他其实最难的就是这种空间层次处理,因为他给自己设定的这个条件太苛刻了。

徐彬觉一:是。

王鲁湘:也就是从这个最高点到这个最低点,它中间不能超过三个毫米。

徐彬觉一:是。

王鲁湘:大部分的情况之下,它只有两个毫米,两个毫米基本上是一个没有感觉到的一个距离。

徐彬觉一:对。

王鲁湘:他还要做出很多层次,是不是这个最难?

徐彬觉一:你看,我们在这个看到小华呀,在这个两个毫米之间,他已经达到五六个层次的。

王鲁湘:就是光一个建筑上。

徐彬觉一:对,就一个建筑上,它有五六个层次,所以像这样的作品呢,它一定是会流芳百世的,因为我们看到自古以来,一些木雕的一些艺术品呢,也偶尔会遇到一些,基本上都是工艺品。

王鲁湘:对。

徐彬觉一:可是像卢小华在这个浮躁的年代,能静下心来创作这么一大批的艺术精品,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解说:卢小华今年已经47岁,他的薄浮雕技艺已到大师境界,最难得的是他淡薄名利,保持一颗平常心,除了雕刻创作外,心无旁鹜,并且不断地自我充实,自我挑战。

他享受着自己的创作状态,甚至可以用痴迷来形容,只要灵感来了,不管是什么时间,他都会立即付诸行动。卢小华的小女儿耳濡目染,身受他的影响,小小年纪已经开始练习雕刻,这让卢小华感到很欣慰,虽然他正处在创作黄金时期,但也开始考虑技艺的传承问题。

王鲁湘:那你觉得你和郑总在一起以后,对你的整个修养和眼界的提高,是不是有很大的帮助?

卢小华:那个太大了,那个帮助真得是好大,从一个打工的一个心态,到后来有自己的艺术思想,有艺术人生,这么一个定位,那简直是天壤之别。

王鲁湘:天壤之别,对。

卢小华:这个还得感谢郑总。

王鲁湘:对,原先像你们学了一门手艺,就是出去给东家西家做点活。

卢小华:对啊,也就是为了生活。

王鲁湘:就为了生活,那个时候的话,不会有太多的艺术上头的追求,无非就把这个活早早的做完交了,一边交活,一边拿钱。

卢小华:对。

王鲁湘:没有把自己定位为一个艺术家。

卢小华:对的。

王鲁湘:一个有艺术人生的这样一个身份。

卢小华:是的。

王鲁湘:同时郑总要你做的作品,也和一般的市场上的商业的作品是不一样的。

卢小华:两码事情,有个记者说你想不想。

王鲁湘:收徒弟。

卢小华:收徒弟呀,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我很想收这个徒弟,我也非常非常地难碰到像我这样一个能够热爱木雕的这么一个人,我已经寻找了六七年了,所以现在这么复杂的,这么一个浮躁的一个社会,很多人只想就说我要怎么样到哪里去,我要多赚点钱,他没有那个心来学习我们这个木雕艺术。

王鲁湘:他第一是耐不住这份寂寞,第二个是耐不住这份清贫。

卢小华:我也非常希望能够有这么一个人,就是说有那么一个对木雕的热爱,能够耐得住寂寞的,能够把这个薄浮雕的传承能够做下去,这个也是我一直非常想的。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视频

图片新闻

讲堂 音乐 彩铃 视频

凤凰无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