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雕刻大师技艺高 金丝楠木上演绎《十二月令图轴》引轰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广东中山有一座五觉斋,五觉斋的主人郑先生和一位来自浙江的木雕匠人卢小华,两人携手合作10年,默默耕耘,不求名利,他们用自己独创的薄浮雕的工艺,创造性地把宋元明清的经典美术作品移植到了有帝王

临安老街初相遇一拍即合 雕刻痴人与收藏家开启十年合作

解说:卢小华是浙江临安人,祖上是做竹编手艺的,他18岁才开始学习木刻,虽然起步晚,但是有灵性,能吃苦,但凡成大器之人,必有特殊之处,卢小华痴迷于技艺的精进,不断的在进行自我挑战,等到30多岁的时候,卢小华在家乡已小有名气,而他与五觉斋主人郑华星的相识是在十年前,过程说起来有些戏剧化。

卢小华:太偶然了,这个偶然到我自己都不敢想象,我们是这样认识,就是说我们在一条街上,也是一个老街,正是下班的时候,下班回去吃晚饭了,我老街走过去,刚好身边走过一个人,没走多少远,也就十来步路,郑总就开始回头叫我。

王鲁湘:你们两个错肩而过。

卢小华:对。

王鲁湘:然后他再回过头来叫你。

卢小华:对。

王鲁湘:但他又不认识,他怎么叫你呢?

卢小华:但是我还不知道叫谁,因为我在东阳有一个外号,也叫悟空。

王鲁湘:悟空。

郑华星(五觉斋主人):回头一看我,我说过来,后来他就来了,他问我什么事?我就上下打量他一下,就近距离,更加看清楚他了,这个眼睛跟别人不一样。

王鲁湘:很有精神是吧?

郑华星:对,眼睛很有力。

王鲁湘:很有力。

郑华星:因为他的眼球的颜色不一样的,它是泛黄,泛金的,就像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我就看了他的手,他的手也不一样,这个手是很沧桑的,上面全部是皱纹,那个指尖是方形的,大概我就有所判断了,我就问他,你有什么特长?他说我会雕刻,我说厉害吗?没人敢说我不厉害,既然那么自信,我就很高兴,当时我还是控制住自己,我说好,对你那么有信心,有作品给我看看吗?他说有,我一看不得了。

解说:郑华星是成功的商人,也是收藏家,他的慧眼识人,成就了与卢小华十年的合作,当他们最初相遇时,卢小华正有一个心愿要完成,他想在独板的金丝楠木上雕刻《十二月令图》,而郑华星手上正好收藏有金丝楠木。

王鲁湘:郑先生,你是什么时候决心要做这种金丝楠木的这种木雕的,也就是说你什么时候得到了这一批老的金丝楠木?

郑华星:在上世纪末了,1999年吧。

王鲁湘:1999年。

郑华星:那时候红木非常的热,大家都去买酸枝啊,鸡翅啊。

王鲁湘:对。

郑华星:我本来就喜欢木头,但是我就想除开红木之外,还有什么木头更有价值,可能更令我喜欢的呢,有一个非常巧的机缘,在书上就看到关于金丝楠木的记录,金丝楠木本来它的那个属性,它的名声,我们从小就知道。

王鲁湘:对。

郑华星:从小看《红楼梦》嘛,很多记载,所以在1999年开始,我们就请了很多熟悉木头的人,帮我在产楠木的几个地区去找,那时候开始就积累了大量的楠木,就是六七年,也没有想到拿它做什么好。

王鲁湘:一直放着?

郑华星:一直就搁置在那里,始终没有想到怎么用。

解说:金丝楠木天然生有织锦般的金黄丝光,质密温和,含蕴幽香,不蛀不腐,非常珍贵稀有,在古代只有皇家才可以使用金丝楠木,所以它也被称为帝王木。

郑华星收藏了多年的金丝楠木,却一直没想好怎么用,而卢小华的技艺和他想雕刻《十二月令图》的想法,直接打动了他,两人一拍即合,从此开始十年的合作。

四年心血展出引轰动 帝王木上淋漓尽致展技艺

历时四年,卢小华心心念念的《十二月令图》终于在2011年完成,在第一次展出时便引起了轰动,此后更是获奖无数,金丝楠木薄浮雕《十二月令图》的蓝本,是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清代宫廷绢本绘画《十二月令图》轴,描绘的是古时文人在四季中的理想生活场景,意趣盎然,形神兼备,全组作品共有12幅挂板,每幅挂板宽60厘米,高1.2米,最难得是这12块挂幅,出自同一棵树,且无疤结,弥足珍贵,事实上大多数时候,一块金丝楠木料,能开出的用于薄浮雕的木板体量都很有限,而卢小华的技艺在小板上面,也发挥的淋漓尽致。

王鲁湘:也就是说我们有大板的时候,我们就按照宋元全景山水,来雕满刻图的东西,但是碰到这一种小板,如果它有特别好的纹理,我们就对这种纹理巧加利用,我们就雕南宋的一角半边的这样一种山水,然后把它的意境变得更加的深远和辽阔。

你比如说我手里头这块,这么小的一个板子,大概才20几公分长,不到10公分宽,然后拿到手里头把玩感觉特别好,就在这个板子的这个角上头,你看小华就刻了一棵树,几块这个石头,还有几丛芦苇,然后从这个芦苇里头出来半条游艇,上头的话呢,我们还可以有两坛酒,有一个人的背影,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人的背影,他是在吹笛,横笛,然后是整个的这一片都没有雕,但是这个木头的纹理,让我们看到的是沧海一声笑。

我们再看这一幅,因为有一些金丝楠木的纹理,会出现那种闪闪发光的,绸缎的那样一种木纹的效果,像这幅就是,这个地方你看这个角落,出现了这样一种像绸缎的垂直的这样一种闪闪发光的纹理,它和它本身的这一种横向的木纹,形成了一种垂直交叉,那这个东西到底怎么用?这也难不倒小华。

小华在这里(刻)画了几棵树,几棵树底下一头牛,牛前面有一个牧童,牧童牵着牛鼻子的这个绳子,都绷得直直的,我们看到的是这个小牧童,是用肩像拉犁一样的,要把这犟牛给拉回家,但是这个牛就是不肯回家,那么为什么回家呢?因为雷暴雨已经来了,再不回家的话,就要遭遇雷暴雨了,所以你看,木头本身的天然纹理,由于这一个部分,它就凸显出有意义了,那就是打雷闪电,黑云漫天滚滚而来,各种雷电交加,所以出现了这样一种非常紧张的一种气氛,这小牧童才有点害怕了,赶紧拉着这个老牛,咱们快回家吧。

解说:卢小华在小板上的薄浮雕,不仅有巧思,而且意趣、灵动,观之让人赏心悦目,忍不住想要把玩,这正是卢小华薄浮雕技艺的过人之处,其实了解了卢小华的人生履历后,会发现他后天虽然勤奋上进,对自我要求极高,但他在雕刻上的禀赋天分,也绝对不可小觑。

郑华星:就是大概是在2010年,也是在浙江,小华跟我说,有一个老板那里收藏了四块花板,非常精彩,你应该去拿来看看,我说你带我去啊,我不能带你去,我带你去,人家一定不肯给我看,我说为什么啊?你跟他有仇啊?他说不是,我不能出现,但是我可以指给你,你去就行了,后来指给我,我就去找,我就跟那个老板,是个老板娘在那,跟她说我要看好东西怎么样,她说我这边有,我扫一眼,我说这些东西都不好,我要看最好的,她给她老公打电话,说赶快把好东西传家宝拿出来,她老公跟她嘀咕嘀咕,好好,等会就拿出来,四块那个窗花板,工艺的确了不起,非常好,她问我,你是谁介绍你来的,我说就是你本地的一个朋友,本地人不给他看的,我说你怕什么呢?不行,本地人有些人看到他会仿。

王鲁湘:对。

郑华星:我说看到就会仿啊,对啊,我们这边有个人很厉害,我说谁那么厉害?孙猴子,我说叫什么名字啊?叫小华,他看一眼,他回去就能仿,仿得比我的还好,如果给他看到了,我这块东西没办法卖了,他仿出来,他的比我的好,我没办法卖了,哎呀,我一听说心里暗爽,因为从别人口中得到这个认同。

王鲁湘:这样一个评价。

郑华星:印象特别深,也知道小华他的慧根跟悟性是极高的。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