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歌坛大哥罗大佑的奶爸养成记:我要从换尿布喂奶学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罗大佑近期发行新专辑《家Ⅲ》重回大众视野,曾经的歌坛大哥对家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此次专辑也是他沉淀多年后的诚意之作。谈及妻女,罗大佑一改歌手本色,对照顾女儿的种种如数家珍,经历过多次感情的他依

罗大佑:“爱”字很少出现在我的歌里面 但爱在我人生中排第一名

陈鲁豫:爱在你生活当中一直占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罗大佑:很多事情我们都是天生鲁钝,到后来才明白。

陈鲁豫:爱罗大佑这个人是个挺辛苦的一个事。

罗大佑:罗大佑怎么可以做这种事情呢。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罗大佑,似这般柔情的你。

很多人都说罗大佑所有情感都在他的音符里了,大学的光阴中罗大佑结识了护理系女生夏志仁,两人7年的初恋时光被罗大佑写成了一曲《光阴的故事》,但比起这段懵懂的初恋,罗大佑更愿意把生命和另一个女人分享,罗大佑把写了整整五年的《童年》送给张艾嘉,却仅花了30分钟完成《恋曲1990》,爱情的东西我明白,但永远是什么,来和初恋告别。

1976年罗大佑与张艾嘉因电影《闪亮的日子》结缘,与张艾嘉的这段感情让罗大佑受了很多伤,一个刚刚医学院的毕业的学生,在一岁父亲就过世,16岁就开始演戏的张艾嘉面前,我爱你三个字显得多少单薄而苍凉。

1999年,罗大佑与相恋11年的李烈结婚,但是这段婚姻仅仅维持了一年半就结束了,离婚后的罗大佑,经历了人生的低潮,家对他而言变得奢侈起来了,2010年本以为自己不会再走进婚姻的罗大佑,在巴厘岛与小自己13岁的香港女友Elaine结婚,2012年8月15日,罗大佑升格当爸,妻子Elaine顺利诞下女儿,这位在爱情里摸爬滚打了大半生的歌者,终于在一个新生命的诞生中,拥有了自己的家庭。

陈鲁豫:那你在某一刻,你特别明确地感受到,你身边这个女性,会让你觉得OK,是她,我想跟这个人在一起生活,未来我觉得是可以的。

罗大佑:这在我生命里面出现了好几次,因为你都这个状态。

陈鲁豫:所以这个。

罗大佑:对,你20几岁是个状态,你说16、17岁,大家都有初恋、单恋这个准备,30多岁你会不会有,40多岁你会不会有,这个天下就是你会有人,对不对,有时间,有地点,人、时间跟地点,就会产生一些事情出来,那那个事情能不能,真的成事情,那要很多条件的,它要有经济的条件,有大家时间能不能互相搭配的条件,有大家是不是能够接受同一种状态,同一种空间,房子,各种各样的条件。

陈鲁豫:所以我觉得我们在那个时候许下的诺言,它其实是真实的和真诚的,但我们通常的做法跟看法,就是一年两年三年,这个爱情婚姻,最后没有一个好的结果之后,我们会否定过去所有的过程,其实这个是不对的。

罗大佑:因为人是会改变。

陈鲁豫:对,但是在那一刻,它其实是真实真诚合理存在,有它存在的理由和价值的。

罗大佑:是是,对,我们不能去否定那个时候我们这个人。

陈鲁豫:我们一般都是唯结果论。

罗大佑:对,但是因为人是真的会改变,我以前不是说我不结婚吗,我以前不是说我不想生小孩吗,还是改变了,对,过去的誓言就像那课本里缤纷的书签,对,那个,也不要说我们傻,但是成长就是这么一回事情,也就是我们生命是从整个那么多的不同的片段,不同的阶段,慢慢慢慢成长,然后我们才会回过去看,那个时候我就是不够成熟,那个时候我就是少了那个条件,那个时候我就是,我就是比较没有钱,那个时候我就是脑筋里少了一条筋,那个时候,我就是禁不起诱惑,回去不断地去检阅自己,才会有一个比较成熟的一个状态出现。

陈鲁豫:爱在你生活当中一直占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排序,我总觉得男人对于爱,跟女人对于爱,包括不同的时期,排序绝对是不一样的,可能在你的人生当中,可能艺术以前是排第一的,音乐是排第一的,然后爱可能排在,我不知道第几位,现在可能女儿,它应该永远不是排在前三的一个位置。

罗大佑:问得好,鲁豫小姐问得好,我觉得,这个字很少出现在我的歌里面,除了一首歌叫《爱的箴言》,那就要把爱写成字,这样这样这样,但是很多事情我们都是天生鲁钝,到后来才明白,人真的是要经过很多的时间的历练和智慧,才能发现自己,我相信,我相信这个东西,可能一直都排名在第一名,可是自己没有发现到。

陈鲁豫:在你的人生的排序当中。

罗大佑:应该是第一名。

陈鲁豫:你说任何时候。

罗大佑:否则写歌是什么?写歌就是写感情,歌除了感情还有什么?你现在把那个东西,不管是人的土地的家乡的男女的,男女还包括失恋的,还包括单恋的,还包括开心的,各种各样的爱,你要写进去,可是挂在嘴里又很肉麻,这个字挂在嘴里是非常肉麻的,但是你得想个办法去表达它出来,你跟你的朋友之间,你到一个异乡里面,你碰到人的时候,不太熟的人,从陌生人变成比较熟的人,那个都是类似这样的一种东西的一种表达,你对你的工作,弹琴然后学吉他,那个每个音,它除了技术以外,其实就是那个东西,你表达是那个东西,所以说为什么做一个音乐人,虽然有时候会比较情绪化,有时候会比较感情化,有时候人家会讲感情用事,比较冲动,但是作为一个音乐人有一方面,有个地方是很幸运,就是我们在受到挫折的时候,心情很不好的时候,我们自己弹一首歌,唱一首歌,你是比较容易发出自己的那种郁闷,比较容易使自己的心情缓和下来,那那个东西是什么?大概就是你刚刚讲的那个字,那是很重要的,对,那其实是一种,是一种我觉得每个人身上都有,爱是每个人身上都有的,可是看你把它隐藏得多少,来表达这个东西,我觉得它是那么诡异的一个状态。

陈鲁豫:其实每一首歌都是一首跟爱有关的歌,所以每一首歌都是情歌,我指的这个情不是爱情,就每一首歌都是一个情歌。

罗大佑:对,每一首歌都是,因为它就是表达感情的,你把感情拿掉的话,那个任何一首歌都不像歌了,你可以说它是一个诗,你可以说它是一个论文,你可以说它是短信,你可以说它是个箴言,你可以说它是个名言,它就不是一首歌。

陈鲁豫:所以爱对你很重要,爱情对你重要吗?

罗大佑:也重要,当然也重要。

陈鲁豫:我怎么觉得爱情对于男人跟对于女人是不一样的,就是这种重要性是不同的。

罗大佑:可能是因为男人在女人,在先天上扮演的角色就不一样,爱情当然重要,就像太极图,太极图不就是这样的阴跟阳,它就是日跟夜,太阳跟月亮,一个周而复始,让你可以,这个是你的recharge,充电,好,白天你去放电,所以男女配对跟搭配是宇宙早就定好了一种规律,秩序谁赢谁输,那个没有的讲。

陈鲁豫:谁赢谁输,你赢过,每个人都赢过,也都输过。

罗大佑:不不,到最后男人一定是输家,男人到最后一定是输家,当然天生上就如此。

陈鲁豫:我的感觉就你来说,我觉得爱罗大佑的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爱罗大佑这个人是个挺辛苦的一个事。

罗大佑:很可怕呦。

陈鲁豫:我不知道,我只是在想,艺术家好像都应该是这样子的。

罗大佑:因为我们,就像我们刚刚在聊,因为就是在一种稳定状态,我们会想,想要换一个状态,来使这个不稳定的状态有一种能量,再从这个能量里面吸收能量出来,想去刺激自己的创作,我们会有这个问题,那你说要不要怪罗大佑或者怪艺术家?这个好像也没办法,就是变成那个样子。

陈鲁豫:你很会自我解脱。

罗大佑:对对,赶快,是,但是他就是这个状态。

陈鲁豫:我忘了是美国哪个歌手,他写过一个歌叫《To All the Girls l ‘ve Loved Before》,那是谁写我忘了。

罗大佑:Willie Nelson,两个为女士倾倒的罪恶的男士一起唱的,Willie Nelson跟那个西班牙那个歌手叫做。

陈鲁豫:那个西班牙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唱的。

罗大佑:Julio。

陈鲁豫:就是Julio,他们俩一起唱的。

罗大佑:Julio lglesias他们俩一起唱,他们为了摆脱这个罪恶,所以两个人一起分担这个罪恶,一起唱,让女生觉得好吧,恨你们也只能恨半个。

陈鲁豫:如果你要写一首歌To All the Girls l ‘ve Loved Before,你会怎么写?

罗大佑:我不好意思写,我觉得怎么可以全部放在一起,怎么可以做,一个男人怎么可以做这种事情,怎么可以,你分开处理,你个案处理,怎么,一起弄不行,不行,不好。

罗大佑:你给你太太写过歌吗?

陈鲁豫:有,当然有。

陈鲁豫:他肯定爱过,很深地爱过,伤过别人,也某时刻被爱情闪过一下,但是我不认为对于他来说,爱情在很多时候是人生当中最重要的,因为像他这样一个内心挺丰富的一个人,应该能够被其他的艺术、音乐能够填满,能够获得某种快乐、灵感,精神的那种满足感,所以情感对于他来说不仅仅是爱情,都是情歌,但是情歌不一定是爱情的歌。

陈鲁豫:所以我觉得timing,就是在这个时候的你是一个最成熟,最对的一个状态。

罗大佑:不知道是不是最对的,我最近在想一个问题,就是说幸福是一个可以很内在的,我想它是一个比较恒定的一种状态,那问题是幸福如果要有这种幸福的内在的感觉,我现在发现了,可能是成家以后,它需要一些人的状态,你才可能是幸福的。

陈鲁豫:我明白你说的,我刚才也在想,幸福你只靠你自己是完成不了的。

罗大佑:对,对。

陈鲁豫:但快乐跟开心,我喝一杯咖啡,我喝一杯茶,我可以快乐开心。

罗大佑:我看一个电影。

陈鲁豫:幸福你只靠自己无比完成实现。

罗大佑:对,对。

陈鲁豫:这个是非常残酷的一个事实。

罗大佑:这个是我活了几十年以后,我发现就是这个样子,它得是这个状态,因为人,人就是群居的动物,你得有配对的人,搭配的人,或者是跟你能呼应的人,在某个状态里面,你觉得大家都是那个频率,大家那个同温层,是在一个状态里面,你才会有幸福的,所以我们都好像一辈子,都在追求一个东西,可是这个东西不是你独立可以完成的,那也有缘分什么这些东西。

陈鲁豫:所以你身边的这个女性,你的太太,她要够,够坚持、够坚强、够耐心,等到你可以允许别人带给你幸福感觉的那个时候,对吗?

罗大佑:对了,你对了一半,至少对了一半,对,你真的很了解女人,你很了解一个。

陈鲁豫:Hello,我就是女人好吗,而且我跟你太太是年纪差不多,是属于同一个时代,所以OK,更加了解。

罗大佑:所以,it’ s never too late,to do something,真的,因为现在的科技真的很进步,IVF真的很进步。

陈鲁豫:但是你这一点,我会对你有一个在我心中加分的地方。

罗大佑:是吗?

陈鲁豫:你猜是什么,你猜是什么?

罗大佑:这个男人愿意做这个事情的配合。

陈鲁豫:你说结婚和生孩子,不是,不是这个,有这个,但有关,是什么呢?就是你的太太的这个,她的这个年纪状态是这个样子,我觉得有一种cliche,就是特别,我觉得就是这样,就是一个成熟,成功的一个男性,找一个年纪非常非常轻的一个女孩。

罗大佑:好像是这样吗?

陈鲁豫:可能这是我的,可能这是我的一个特别幼稚的一个地方,但我就觉得她只要打破这个cliche,我觉得挺好的。

罗大佑:我知道,因为我一直觉得时间跟年纪是还蛮重要的。

陈鲁豫:对,我的意思就是,因为我是这个年龄段的女性,但是在如今的中国的社会里面,像你这样的成功的,成熟的男性,不管他多大年纪,都会要找一个比如说,以前是80后,后来是90后,未来恨不得就是00后,我觉得那是一个特别常态的,但在我看是cliche。

罗大佑:那个太现实了,我觉得他们太不懂得appreciation,女性的成长到40岁50岁。

陈鲁豫:但是那个太常见了。

罗大佑:真的。

陈鲁豫:真的,你往你身边你朋友当中去看,就是这样子你不觉得吗?

罗大佑:我觉得,但是我觉得那个问题就是在心灵,心灵里面少了一份对自己的那种信心,然后对对方的那种眼光,我现在觉得女人在40岁、50岁,甚至60岁的时候,她的。

陈鲁豫:罗大佑加分。

罗大佑:她会有一个很,很attractive的地方,因为比如说这样,请勿随便加分,加分有时候加错分,有时候一首歌对不对,你听10年它是这个样子,你20年你听它,它会是有一个感受,你听一首歌50年以后,像我现在在听的《The shadow of Your smile》那个歌,我现在还是会有一些顿悟出来的,人也可以是这个样子,因为我们人经过时代,我们会有更多的历练,会有更多的感受,会有更多的这种对人的这种,这种体谅跟understanding,那个都是造成一个人的魅力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些因素。

陈鲁豫:你一直是这样的,还是其实在不同的时期,你是慢慢有一些改变的,我指看女性?

罗大佑:没有,我以前就讲过,我说女人40岁以后,才会有真正的魅力出来,我以前就讲过。

陈鲁豫:但是这个的确在如今的中国男性当中,这个真的是不多见的。

罗大佑:男人要加油。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