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狼2》票房破40亿 李菁:吴京作品传承了万人敌的精神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今年暑期档点燃国人观影激情的并不是好莱坞动作大片,而是一部由动作明星吴京自导自演的动作军事影片《战狼2》。影片中除了吴京硬汉风格和爱国主义格调吸引了大批粉丝外,生产内容和尊重观众的态度,依然

核心提示:今年暑期档点燃国人观影激情的并不是好莱坞动作大片,而是一部由动作明星吴京自导自演的动作军事影片《战狼2》。影片中除了吴京硬汉风格和爱国主义格调吸引了大批粉丝外,生产内容和尊重观众的态度,依然值得我们称赞。近十年来中国学好莱坞,中国的电影工业终于让人看到进步的证明,从电影工业角度来说,《战狼2》也可称为好的战争片。

窦文涛:《战狼2》观众多为男性 女生等最后彩蛋出现惊喜连连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终于要谈谈《战狼2》了,是吧?

潘采夫:人家都快40亿了,咱开始谈了。

窦文涛:作为这样的一个奇迹,这个话题是不能不谈的,对吧?但为什么我还有点哆嗦呢?我很感谢咱们两位嘉宾,你们是真看了,我也解释一下,我呢,因为工作非常忙,对吧?所以我还没有来得及看。

李菁:可以理解的原因。

潘采夫:你工作忙有爱国这事儿忙吗?

窦文涛:不是,咱们观众过去有跟我提过意见,就是说呢,你们聊什么电视剧啊或者是聊电影啊,就是说有的时候没看过,你有什么资格聊?一方面呢,我觉得呢,大家说得对,但是另一方面呢,也容我解释一下,就是说呢,我觉得这个事情你必须得看的更细一点,就是说我们作为日播,每天的节目它是不可能每个话题主持人嘉宾所有的人都去亲身经历一些的。

潘采夫:比如说传销。

窦文涛:传销,咱不能说让我去体验一下,按说是应该的,对吧?但是可能回不来了。

李菁:已经成头子了。

窦文涛:我觉得你关键要看,就是说他这个主持人,如果说他没有看这个电影,但是他在节目里谈了他对这个电影的看法,我觉得这是不对的,但是呢,有时候三个人聊天有分工,有的嘉宾讲他的观后感,但是我负责提问或者是负责联想,我谈的已经跟电影无关了,那么这个我认为还是有空间的,所以我解释清楚。

李菁:你这个免责声明已经到位了,可以了。

潘采夫:有时候会被人批评,没看过一本书,老写书评,我现在也理直气壮了。我虽然没看过。

窦文涛:你没看过你就不能评这个书,但是从评这个书引申出来的话题当然都是咱们的共同生活,对不对?

李菁:我得向你们申请工伤,真是。

窦文涛:李菁真的是。女性她还不大是这种打斗片的观众。

李菁:昨天你们还真是,你们布置个作业,这不按照你们要求吗?不看电影不能谈呐,我昨天都工作很长时间了,然后没办法在办公室诚恳地邀请说大家能不能陪我去看一遍,然后遭到无情的拒绝,我软硬兼施说求你们了,陪我去看,后来我发现我的同事们都是一些三观不正的人,都坚决把我拒绝了,后来我好不容易拉了一个,她平时在外地工作,昨天回北京了,她闲着也没事儿,我说你陪我去看吧,然后她作为一项任务也没有办法。

窦文涛:男孩、女孩?

李菁:女孩。然后我们俩就去了,去了吧,先不说这个观影过程,看完之后一出来风雨交加,电闪雷鸣,那个雨刷是最大的速度在闪,我说我这明天我得向你们投诉,为了看一个《战狼2》我们俩容易吗?差点没回来,北京这大雨把我们搁在外面怎么办呢?

窦文涛:还有一个挺逗的,李菁说。我挺理解女孩子看打打杀杀当然是不一定像男生那样喜欢,但是他们就好像说等着,等最后一个敌人被干掉了,他们俩就想起身,听说后边有人喊坐下,还有彩蛋呢,是不是?

李菁:是这样的,因为我们买的比较晚,后来发现还真的,就在三便桥一个电影院,7点钟,然后没想到,都没有什么座位了,我们俩挑了一个边上的、最边上的,你就只好穿过这个人群过去,然后最后都有点坐立不安了,说这个敌人怎么老打不完啊?,哎呦,而且是3D,眼睛也有点累了,然后最后一看,最后终于把最后一个敌人给手刃了,我们俩说终于完了,我们俩就赶紧站起来,被后面呵斥,坐下。然后我们俩又赶紧坐下。一看还有彩蛋《战狼3》在茫茫的白雪中接到一个电话,然后埋下一个伏笔,《战狼3》然后弄完了灯光还没亮,我们就起来说可以走了吧。

潘采夫:其实还不能走。现在观影文明得向字幕组致敬。

李菁:没有,我们边走边向字幕组致敬,边下楼梯边致敬。致敬了、致敬了。

窦文涛:你看潘老师,这是主要符合观众特点的。他们现在就是说,我发现他还是挺喜欢这个电影的。

潘采夫:对。

窦文涛:所以说,你可以认为。他们现在这个数据出来,说是60%是二三四线城市,还是从20多岁到30、40岁之间的男性观众,更好是潘采夫的画像,是吧?

潘采夫:我剖析了一下,因为将近70%是90后。

窦文涛:年轻人。

潘采夫:对,是30岁以下,就是1987年以下的,以及90后。那我们全被刷掉了,就是说30、40岁这些人是票房到了一定的规模,这些人去看热闹去了,看调研里面写的。

李菁:也不能这么说,我给我爸妈买了一张票,因为他们老在家,我觉得文化生活太单调了,然后老看。

潘采夫:有抗日神剧基础的。

李菁:我就觉得有时候传统的新闻节目有点单调,我说你们去看看,动动,换换脑子。然后回来我说怎么样。我妈评价特别高,好看。然后我问为什么好看?你知道我妈给我什么回答?什么武器我都见了。我昨天一看确实是,确实是什么武器我都见到了。

潘采夫:有点像阅兵,大阅兵。

观影创同档期全球第一 电影工业角度不失为优秀战争片

李菁:那真是天上飞的,水里游的都有。我刚开始看企事业很愉悦,刚开片就解答了我一个疑问,因为之前一个故事就是索马里海盗,因为我之前一直不太明白,因为不是军事迷嘛,我一直不太明白一个理论就是大船那么大,为什么被小船能给逼停,你说为什么?怎么逼停的?

窦文涛:美国曾经有这么一个电影讲索马里海盗的。他拿着武器呢。

李菁:不是,怎么能让它速度停下来呢?

窦文涛:她的问题你听懂了吗?

潘采夫:我听懂了,因为里面有个场景。

李菁:里面有个场景解答了我的疑问,就是那些海盗们把渔网给铺开了,然后套到它的螺旋桨上,它就走不动了,所以他才能武器靠近,这解答了我多年的疑问,以前我真不知道。小船怎么能贴上大船的。

潘采夫:其实也火箭弹也能打。

窦文涛:我特喜欢看演《阿甘正传》那个男演员叫什么?

潘采夫:汤姆·汉克斯。

窦文涛:汤姆·汉克斯演的那个《索马里海盗》。《索马里海盗》绑架挟持轮船的那个,我其实是挺爱看战斗片的,你知道吗?我觉得那个电影最让我惊心动魄的就是那个最后一幕,美国海豹突击队狙击手在船舱里,那几个索马里海盗,就是弄着船员,就只能通过窗户,而且船在漂啊,就只能通过窗户,偶尔闪一下脑袋,美国那海豹突击队狙击手最后到了必须开枪了,就坚决一发怦一下子就把海盗打死了。

潘采夫:解决了。

窦文涛:把船员救了。

潘采夫:你看又一直夸美国兵。

李菁:就是、就是。这在《战狼2》里面已经得到答案了。

窦文涛:不是说它现在拍的都超过好莱坞了吗?

潘采夫:超过好莱坞,现在是世界第一,就是同档期全球第一,超过了诺兰老师的《敦刻尔克》。

李菁:因为里面吴京老师的搭档是一个混血儿,应该是一个美国籍,应该说人设。然后就说你们的海军陆战队为什么不来救你?这里面都有展现。

潘采夫:都有调侃和质疑,说什么来着?

李菁:他说我@推特了。

窦文涛:这个有意思。

潘采夫:这句话全场笑场。

窦文涛:潘老师,您讲讲你的影评,你是正面态度的。

潘采夫:其实我纠结啊,一直纠结。因为我的朋友告诉我说,不能表扬这电影。后来我想一想,我还是应该表扬一下吴京。为什么呢?因为我看的战争片太多了,他首先抛掉一切其他的可讨论的外衣,我们就战争片本身质量来说,它目前在中国的战争片里面是一顶一的,即使把它扔到美国的战争片里边去,它也算是介于一流二流之间的一个水平。比如说它比不上《拯救大兵瑞恩》或者是比不上《第一滴血》的第一部之类的。但是它情节的剧情已经比较完整,而且它的台词已经知道张弛有度,就是有的很幽默,干爹什么之类的,非洲小孩叫吴京干爹,干爹你来了,干爹。它会把这种笑料、打斗、悲情以及它最开始用的道具到最后用的最关键的位置作为一个商业战争片的元素都具备了,就是不仅仅是武器的展示,它还有一个剧情的完整性。我觉得它可能就是近十年来中国学好莱坞,就是中国的电影工业终于让人看到进步的一个证明,起码从电影工业角度来说,它是一个好的战争片。

窦文涛:然后呢?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