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狼2》票房破40亿 李菁:吴京作品传承了万人敌的精神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今年暑期档点燃国人观影激情的并不是好莱坞动作大片,而是一部由动作明星吴京自导自演的动作军事影片《战狼2》。影片中除了吴京硬汉风格和爱国主义格调吸引了大批粉丝外,生产内容和尊重观众的态度,依然

李菁:吴京为电影进行特种兵训练精神可嘉

潘采夫:它可批评的那些部分往往是它硬加进去的一些东西。这个声音反倒掩盖了对电影本身的评论。我觉得其实剥掉很多意识形态的外衣,这个电影的票房也不会差。《战狼1》是5亿,《战狼2》什么都不说,只打,它可能也得有20亿、30亿,也有可能。

窦文涛:我虽然没看,但我总感觉,比如说万千观众买票的这种,我觉得总是有它的原因的,那么多、那么高的票房,它总是有它的原因的。

潘采夫:对。

窦文涛:不敢怎么说地咱们得正能量,当然要向吴京表示祝贺,对吧?这家伙赚多少钱啊?帮着电影工业。

潘采夫:酸溜溜。

李菁:眼睛红了,逼着你去搞传销,是吧?

窦文涛:要向他表示祝贺,要向电影的制片方,确实能有这么大的票房,太成功了,对吧?

李菁:而且我觉得从正能量上来讲,因为之前我们还做过一个节目批评小鲜肉当道的现象,我觉得这个,它这个电影还真是,他是下了功夫了,你看他那一身肌肉,其实很养眼,然后说为了拍这个电影,他在特种兵训练了18个月,我觉得这种精神还真的是值得表扬的。

潘采夫:18天吧?

李菁:他说是18个月。

潘采夫:一年多啊?

李菁:我不知道,我看说是。

窦文涛:你到底是捧的还是砸的。

潘采夫:我看的是训的了20天。

窦文涛:我倒是在一个视频里发现,吴京对于一些影评,他有情绪,你听听他说。

吴京:看不惯别看,去看美国人的片子去,去看美国人打不倒去,中国人必须打到,我鄙视。即使可能有人可能反感我这种态度,我也怼。说吴京,你为什么打不死?哇,一个美国人,一个人干了一个师,身上还没中枪,他就是美国英雄。我中国人,我打十几个雇佣兵我没死,我就不行,我就得该死。然后我这边中了一枪,吴京你不能奔跑,一定要治疗,不然的话,你会流血过多而死。那美国人中了那么多枪都快打死了,还在继续战斗半个小时,人家美国人就可以,就OK,中国人就不行,贱不贱呐?

窦文涛:听说他打的可不是十几个雇佣兵啊。

潘采夫:对,打了十几辆坦克,雇佣兵头子得十几个,但是还有大群的反政府武装黑人,那个可能几百个总是有的。我觉得他还是收着了,我觉得按照吴京的性子打两个加强师,问题不大,应该。

窦文涛:你觉得对于他的怼,你能理解吗?

潘采夫:如果站在吴京的立场上,我觉得他有道理的。因为美国包括他指的可能007,只有007在战争片里是不受伤的。因为他必须得穿西装啊,他最后还要跟姑娘拥抱的。你真是叫史泰龙和施瓦辛格,他一般要打两下,然后打进去肠子不出来,没事儿,英雄不死这是战争片必然的规律。

窦文涛:当然我必须说,当然吴京这部杰作我没有看过,但是我可以讲《拯救大兵瑞恩》。《拯救大兵瑞恩》没有让我感觉到英雄个人的不可思议,相反你看斯皮尔伯格一开始展示的就是战争的残酷,谁都有可能死,完全就是一个概率。

李菁:而且战士们的胆怯,它也如实地展现了。

窦文涛:咱们还说是汤姆·汉克斯嘛,但是他最后说一个人拿手枪冲着坦克开枪,他也被打死了嘛,他身中多枪,他也被打死了。

潘采夫:我觉得讨论的是什么,一个经典的战争电影跟一个一流二流的商业战争电影的区别,就是这个片子是看不出一些,除了举红旗爱国的这种,我觉得这是一种初级阶段的价值观展示。一个战争电影最核心的价值观是人道主义和反战。为什么你认同拯救大兵瑞恩呢?就是它是反战的,它是尊重人性的,对吧?

李菁:背后是要反思。

潘采夫:它是反思战争的。这个片子,我跟李菁看了。

窦文涛:我再补充一个,《拯救大兵瑞恩》,它有一个跟爱国主义跟美国的爱国主义有点关系的地方是在哪儿啊?它突出强调的是美军不放弃一个,就是说为了一个,其实这里边有点人性的探讨。

李菁:这就是一个悖论嘛。

窦文涛:为了一个士兵的生命,我可以葬送一对的士兵的生命,但是我一定要把他接回家。

潘采夫:这个里面,当时也引起过大讨论,就是关于价值观、关于人的价值的讨论。人的价值是至高无上的,我觉得那次讨论就是对美国价值观的一次普及,就是真正的一个尊重主旋律的好电影、经典电影,一个是你要尊重电影的规律,一个是要尊重人性的规律,你还要尊重一个价值的规律,价值观的规律就是你要尊重每一个人的生命。你不能把每一个人,你看那个电影里面,吴京的电影里面,咔碴一个人轧死了、咔碴一个人轧死了。

李菁:太血腥了。

潘采夫:就跟割草似的,你看不到对每一个个体生命的尊重的细节,你也看不到吴京作为一个主角对整个战争或者是对非洲战乱的一个反思和反对的情绪,但是他胜利地就完成了把中国人救回来的这个基本任务,我觉得他在这方面是初步成功,但他离经典完全没法一块比。

李菁:当然潘老师很多观点我是赞同的,咱们先抛除它的思想性,单纯是一个片子好看不好看,我是觉得它用力太猛了,就是生怕你抽空看一会儿手机,就是那种感觉,就是这个料完了我再给你砸一个料。

潘采夫:全场无尿点。

李菁:吴京电影作品 传承了万人敌精神

李菁:最后我就觉得累了,我说有完没完,我一看怎么这波打完又来一波,其实我刚刚开始还怀着愉悦的心情去看的。我觉得挺好的,第一场就是在水下跟这些海盗们搏斗,据说那个拍得也很辛苦,因为他要长时间在水下憋气,在里面也是有一些很多打斗的动作,看得我都觉得憋得慌。后来说,他好多次下沉,后来又一次累得背着,因为他下到一定深度嘛,就必须背着铅块下去,说有一次累的在里面都差点。

潘采夫:没上来。

李菁:对,确实是下了功夫的,所以我第一场看了也是觉得挺好的,在水下打,就是觉得太憋,还不敢上来,但是后来,咱们就纯粹从一个商业电影的角度,就是太密了,你这个不过瘾,武器不过瘾,我再给你来一个,又中了瘟疫了,又中了埃波拉病毒,我说这个简直是各种手段。

潘采夫:非洲元素一次全用足。

李菁:所以今天我们看的时候,我说为什么读书人或者是自以为有点读书感觉的人有点讨厌呢?我和我同事,我们老是说这到底说的是哪个国家。你说海盗吧,是索马里,埃波拉病毒好像是西非吧,然后贫民窟又是南非,你说到底是哪个国家能乱成这样。而且反政府那简直都不是一般的小打小闹。

潘采夫:我觉得非盟应该抗议了,照吴京老师的这个电影,暴露了所有的缺点。

窦文涛:那你是不是有点太当真了?我现在觉得,就是说实际上一个电影为什么你看,文化视野当中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它确实不单纯是个商业。电影里头有价值观有某种情绪的忽悠,咱不能说忽悠,是感动在里头。但我就老觉得,比如说像我们,我们是属于专业人士,做节目的,我就知道它是个技术,拍动作片也好、拍喜剧片也好,关键在于是个技术,对吧?就像你说的,我们学习好莱坞,我们掌握了这套技术之后,你当然可以注入你的价值观,但是这个技术是相似的。比方说我剪片子我就知道,这个镜头或者是这个配乐给的早一秒或者是晚一秒,这个枪声从哪个点上进来,直接影响到你观者的生理感受,这是个技术问题,对吧?但是我现在发现对电影技术本身,这个活儿拍得好不好,这是一个探讨,这个探讨啊无禁区,其实应该是。

潘采夫:对。

窦文涛:但是有的时候它要混杂上另外一些大的事情就不太好聊了。是吧?

潘采夫:对,当人们开始为这部电影开始站队的时候,说你不能批评这部电影或者说你不能表扬这部电影,这都是绝对的,我觉得,都是不给别人另外发言的机会。

窦文涛:潘老师,比如说人家有人说没有不让你批评这个电影啊,你批评了我们也可以怼你啊,都是自由嘛、都是言论自由嘛。

潘采夫:那给我一片发稿的地方让我写一篇呗。

窦文涛:我老想起有个女作家王安忆,好多年前王安忆接受采访,我一直就记住,就是她的反应。有人请,说王老师,你能不能评价一下现在这些年轻作家?王老师说的话让我联想到有点娇嗔式的,说哎呀,那我可不敢。他们这些年轻作家有好些他们很会骂人的。

李菁:不敢惹,是吧?

窦文涛:就是,你知道为什么这件事儿我一直记住呢?我觉得对于王安忆来说,这小说大家、大腕儿。如果真的咱们是在谈文学,谈小说批评也好还是赞扬也好,应该说她都不含糊,她也绝对有能力有资格,对吧?但是为什么她不愿意谈?难道说她不愿意跟人讨论吗?我相信如果仅仅是咱们谈文学,我说你小说写得不好,一二三四为什么,咱们友好地有话好好说的,我觉得王老师她是完全有能力这样做。但是她显然,她怕的是什么呢?为什么不能去公开地讨论一个小说或者是一个作家的好坏、他的作品好坏呢?你看她的反应就是哎呀,他们都很会骂人的。这说明聊的时候。

潘采夫:她说那句话有时代背景,就是在我当编辑的时候,当时还发了韩寒一篇文章,叫文坛是个屁谁都别装逼。

窦文涛:这个我记得。

潘采夫:骂了社科院文学所的一个文学批评家,他的那篇博文都是上千万以上的阅读量,当时的反馈,因为我跟文学界的一些作家还有一些很有名的作家,说我们感觉如丧考妣,说我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有人带着集团军过来了,就是把你们文坛全扫过,我们完全都不敢回嘴的,如果你回一句嘴骂韩寒,说你可能祖坟都被掘掉了,我觉得王安忆怕的是这种,也许是一种粉丝、也许是一种暴力、也许是一种暴力或者是粉丝数量带来的权力。

李菁:咱们说它不是就事论事,给你放在一定的框架下,比如说咱们讨论文学、讨论电影,他的问题是一个是粉丝是一个群体,他不跟你讲道理,然后大家又怀着各自难以言明的一些立场,然后都是觉得你也有影射,但是你又不挑明,那看咱谁玩阴的玩的更厉害,我们发了一篇微信,就是影评这个的,但是说的也还插科打诨的评了一下,然后底下好多粉丝就回,我就是喜欢怎么着,就这么一句话。我昨天在电影院也遭到了很多鄙视的眼光,因为我跟我那个同事看,我就发现,我这同事圈里都属于太不主流了,我们俩连着里面唯一的小鲜肉都不认识,你知道吗?一出来了,我说这个就叫杨洋吧。

潘采夫:好多人都认成杨洋了,是张翰。

李菁:我不认识,但是我知道他最近好像是挺有名的。我同事说不认识,说是不是另外一个人,然后就开始把3D眼镜摘下来查手机,oh,我一看叫张翰然后我就说,张翰有个什么梗,什么池塘被包了什么梗,然后她说不知道,你还比我强一些。我说你不应该啊,我怎么也是个70后,你都是1988年的,你这个都不知道。后来周围的人就开始鄙夷我们了,那意思是说这么有名的人你们俩都不认识。

窦文涛:少数落后分子,这就表现出来了。

李菁:真的是,真的不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

窦文涛:而且你就说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万人敌不仅是说好莱坞那里边没什么问题,我跟你说中国人看戏,这早就不是问题了,你觉不觉得当年关羽张飞叫万人敌,我过去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我觉得很有意思,就是说中国古代是怎么打仗的,你发现没有,这可以是一个学术问题的,因为我们得到概念当中,中国古代打仗就靠一个人,对吧?《水浒传》两军交战,部队都谈好了,一边出一个,只要我把你斩了,杀过去,你就输了,小时候我很不明白。

李菁:很骑士精神,就是西方的骑士精神。

潘采夫:唯一的作用就是捞尸体,拖着自己主将的尸体。

窦文涛:小时候我就闹不明白,我说,我被你一个人打败了,我后边十万兵马为什么就要跑呢?是吧?

窦文涛:就是说这种万人敌的文化,比如说像关羽,那就是百万军中取上将之头,还真有这样的事儿吗?古代。一匹马冲进去,可是就是这样啊。

李菁:我觉得吴京老师这个电影里也一脉相承了这种精神,那就是万人敌,大部队开着坦克,又是。对,我还有个细节问题,好像无人机也参与了战斗吧,我也不知道这个是真实的,还是什么。因为无人机很厉害啊,咱们在这儿录节目吧,那无人机对着你就可以开枪的。

潘采夫:就在天花板上,枪管对着你。

李菁:这是真事儿吗?我还不知道这个,然后呢。

潘采夫:应该是可以放在上头的。

窦文涛:你只准美国无人机发射导弹,中国无人机就不行吗?

李菁:可是真正打仗是可以已经这样实战了吗?

潘采夫:可以啊,机器人也可以进场。

李菁:是这样的啊?

潘采夫:现在德国的机器人就可以代替人类,你就打不倒它。它倒了起来再继续打,这个很强的。

李菁:但是刚才在看吴京老师的视频,我觉得挺有意思,包括它这个电影的情节设置,因为它说打雇佣兵,很微妙的是这雇佣兵还是个白人,虽然是发生在非洲,坏人一开始是一个策动政变,是一个黑人,但是最后敌人还是一个白人,虽然这个白人没有说什么东亚病夫,但是说你们中国不是一个孱弱的民族吗?是吧?

潘采夫:对。

李菁:最后说那是过去了,就还是要恢复到扬我大国之威的感觉。

窦文涛:我在香港,咱们的民族情绪,比如说什么东亚病夫,我们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李小龙、霍元甲。

潘采夫:香港人其实也很认这一套。

李菁:所以说这个电影还是没有升级,到现在还是(初级阶段)。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