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单霁翔谈在香港设立故宫博物馆:故宫是大家永远的事业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习近平主席说,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那么在香港设立故宫文化博物馆可以算是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一步。香港故宫文化

养心殿开辟修缮新方式成故宫学专章 故宫看门人贡献卓越获福布斯奖

2014年9月22日,在“国际文物修护学会2014香港会议”的开幕礼上,国际文物修护学会的主席莎拉·斯坦尼福斯,向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颁授了文物保护专业内的最高学术荣誉──“福布斯奖”,以表彰其在业内的卓越成就和贡献。

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国际文物修护学会会议,是业界最为重要的国际盛会,而单霁翔,也是首位获得此项殊荣的华人。

小莉:当时您来了以后,您也提到说要有一个培训机构,结果这个事情就促成了,其中促成的人里面,也包括了林郑月娥女士,是这样子的吗?

单霁翔:是的,因为IIC,国际文物修护学会,是个非常重要的国际机构,两年开一次全会,第二次在亚洲开,到了香港,这个会议上,它居然提名评选一位获福布斯奖的人,提名到我,我觉得,我并没有为这个学会做多少事情。我就跟主席说,也向林郑月娥司长汇报,我说这个学会的修护的培训能不能在故宫博物院开展起来,那么整个学会的运作,是林郑月娥司长和康文署推动的,他们就来推动这件事,

这个建议提出以后,国际文物修护学会说,我们知道,在故宫有一个国际博物馆协会的培训中心,办得非常好、影响非常大,他说我们愿意,他们通过了理事会决定,设在了故宫博物院。所以在香港,对于故宫我们有今天的发展,有很多这样的故事,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落户到故宫博物院,也促进了我们今天建的,应该说世界第一座,故宫文物文物医院。

小莉:我也看了那些历史性的照片,但我也很好奇,为什么这样子的一个学术机构,到了咱们这儿,咱们就促成了这个文物医院,是怎么样动念的?

单霁翔:因为要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包括一些发达国家的,文化修复人员要到这里面来交流、实习,同时,像比如意大利的壁画的修复,比如希腊的石刻文物用激光技术的修复,这些都将有一个平台,要暂时去工作,故宫正好,文物藏品的清理结束了,我们186万件文物藏品的整体的保护状况也得到了呈现,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文物修复的机构,这样,正好国际文物修护学会能够作为平台在这里培训,来自世界各地的,关于文物修护的学员,我们应该为此有一个很好的平台。

小莉:水到渠成的一件事情,也是帮助,也是协助了故宫,在这方面提升了很多的国际地位。

单霁翔:所以这件事我还是非常非常感激,香港的我们的领导,和我们的机构,对于故宫在促进国际交流方面,所给予我们的这方面的建议和推动。

养心殿是紫禁城内西侧的一座殿宇,始建于1537年,也就是明朝嘉靖十六年,它不仅是清代十位皇帝的宫邸正寝,也是见证了历史和文化的舞台。不过却已经百余年没有大修过了,直到2015年,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正式启动。

单霁翔:养心殿的项目启动了,但是我们现在在古建筑本身上还没动的是做勘察、测绘和古建筑上面的考古,把它每一点的历史信息,每一片瓦是什么时代装上去的,为什么要用这个地方的产品,它的效果怎么样,比如养心殿的墙面,我们居然在它后来装修的里面,发现了前期的壁画,说是壁画其实是贴落,甚至还发现了一个暗门,过去不知道墙上还有一个暗门,现在还在探索这个暗门当初是什么作用?能通过什么地方等等,不断地有新的发现,这些就不是仓促的,一年半载就修好,而且用四年半,但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开始培训已经有两年了。今后进入养心殿工地的,所有的专业工人,必须是经过培训,我们叫持证上岗,无论是瓦、木、油、画,都必须是,有经过培训并且合格的工匠,才能进入养心殿工地。

小莉:所以其实养心殿的修缮的整个过程,其实是一个培养人才,再一次的发现历史,甚至在修缮的过程中,还会发现新的古物的这样的一个过程。

单霁翔: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就是过去我们比如修这种古建筑,那么古建部门进行勘察、测绘,完了上报,获得批准,我们的工程管理部门,然后进行招标,招标以后,工程队进来,封闭进行修。但是我们这次养心殿的修缮,变成开放的了,就所有跟养心殿文化有关的专家、学者,都来参与到养心殿的课题研究,比如它的室外的环境、室内的环境、它的不可移动的文物部分、可移动的文物部分,比如它的物质的东西和非物质的东西,所有的专家、学者包括养心殿里那些贴落、书画、专题,专家专门研究,它里面每一件东西为什么当年能够在皇帝的身边,皇帝为什么选用这件东西、这类东西,都做专题研究,所以养心殿工程结束之时,我们一系列的养心殿的研究报告和学术著作出版,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小莉:故宫学里面有一个专章,养心殿。

单霁翔:对,比如乾隆花园也会有专章,我们的中和殿、保和殿都会有。

小莉:您曾经说您是故宫的“看门人”,但现在故宫无论它在不同城市的专题、主题展,或者到2022年香港的故宫的落成,你要“看”的地方越来越大了,我们也很想知道您心目中,未来2022年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您对它最深的期许是什么?

单霁翔:我们应该说,故宫是大家的事业、永远的事业,对于故宫的发展,我觉得根据时代的步伐,不断地来调整我们发展的思路,不断把更多的文化遗产资源,真正地融入人们的社会生活,真正地使它的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那么香港,感谢给我们这样的一个合作的机会,能够使我们更多的文物藏品,经过研究、经过详细地策展,能够把它具有影响力地呈现给香港的市民、来到香港的朋友们,这样就会不断地提升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对故宫文化的理解,也使我们的传播力量不断地强大,能够影响更多的人,

刚刚闭幕的国际博物馆的馆长的高峰论坛,当时来自卢浮宫的馆长,他在发言中说,我们卢浮宫,是世界上馆舍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但是故宫除外;大英博物馆他们也说,我们是世界上,一年参观观众最多的博物馆,但是故宫除外。完了我说我想提一个问题,为什么你们老把故宫除外,当然故宫在这方面确实是规模最大、世界第一观众最多,观众数量多到什么程度,去年是1600万,但是去年大英博物馆是645万,卢浮宫是740万,它们两家加在一起不到1400万。但是我认为,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为什么人家要把你除外,一方面可能你的数量太大了,跟我们比,不是同类,另一方面认为,可能很多人不是来参观博物馆的,可能到故宫,他是来参观古建筑群,当然古建筑群,也是我们最重要的文物,文物展品,但是我们希望人们进入故宫以后,是一个真正的,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的博物馆。这是自吹自擂不行,必须人们亲自的感受,所以我们最近办的几个展览,看到那些孩子们慕名而来,有的来了四、五次,比如最近的“四僧书画展”,孩子们在里面、学生们在里面,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在里面,我觉得非常地欣慰。

小莉:谢谢院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希望故宫走如我们的千家万户。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8/04/wf2_4713697_20163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