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单霁翔谈在香港设立故宫博物馆:故宫是大家永远的事业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习近平主席说,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那么在香港设立故宫文化博物馆可以算是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一步。香港故宫文化

故宫与香港文化情缘源远流长 来港办馆获多方支持成果巨大

清朝八代帝王的居家办公室,养心殿,以一比一的大小现身香港,其中展示了养心殿230多件的真品,包括了龙床与桌椅,更有仿真的“三希堂”,供游客亲身感受乾隆皇帝挚爱的书画“小天地”。

提到了三希堂的名字,一般有两种解释,一种是,“士希贤,贤希圣,圣希天”,也就是士人希望成为贤人,贤人希望成为圣人,圣人希望成为知天之人。而第二种解释是,是在古文中希望的“希”,与稀有的“稀”相同,“三希”指的是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献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远帖》,这三件乾隆皇帝所珍爱的宝贝。

而这三件稀世珍宝中的两件,也与香港有着很深的渊源。

单霁翔:1951年,当时,曾经收藏在清宫里面的重要的藏品《中秋帖》、《伯远帖》,在香港发现以后,(有人)要出手,这样,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我们的郑振铎、王冶秋两位当时国家文物局的领导,就决定把它经过专家鉴定以后购藏回去,在当时是花了很多钱的,在香港购藏的当时,我记得是340多万港币,相当于当年全国的大学生一年的伙食费,但是现在340多万港币,一件东西都买不了了,但是它能使我们的文物藏品更加完整,比如《中秋帖》、《伯远帖》今天也是故宫博物院的镇馆的重要的藏品。这些年我们经常到香港来,我也说我特别愿意到香港来,收获很大,因为香港的一些企业家、一些有识之士,知道故宫在发展,知道故宫在修缮,不断地给予我们助力、给我们帮助。

小莉:比如说,我们有一个花园是香港企业家修缮的?

单霁翔:比如陈启宗先生,他十几年一直关注着故宫文物修缮,比如说建福宫花园,他来集资、来赞助、来进行修缮,修缮好了以后,我到故宫博物院以后,他在修我们的中正殿区域,一个作为我们故宫学院教学的地方,一个作为故宫研究院、藏传佛教研究所研究的地点。陈启宗先生就说,如果故宫还有重要的建筑,要修缮可以先告诉我。

那么我们要修养心殿了,我第一时间就来到香港,跟陈启宗先生说,养心殿要修了,这是我们最重要的建筑,八个皇帝曾经居住在这里,有无数的故事,垂帘听政也好、三希堂也好,都在里面,然后他听了以后,他说过来赞助一个亿。还有一个叫我永远不会忘记的故事,就是董建华特首,有一次开两会的时候,他说您能到香港来做一个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报告吗?我答应了,我到香港的时候刚下飞机,他就给我打电话,他说你到香港了吗?我说到了,他说晚上请你吃饭,我说我们规定不能吃饭,他说香港可以吃饭,然后他请了很多的朋友,包括刚才说的陈启宗先生也在,吃饭的时候,他说您给我们讲讲故宫的发展,我们一边吃、一边听,

我讲的时候我也谈到了养心殿,今天修缮,陈启宗先生捐了一个亿,但是里面的藏品,一共有2900多件,这些藏品还要修缮,还需要修复,还需要8000万,结果我讲完了以后,我坐下开始吃的时候,旁边的一位先生说,你说你们修养心殿文物需要8000万,他说我来捐吧。我不认识他。吃完饭以后我问,原来是许荣茂先生,名字当然听说过,他是全国政协的常委,但是,他跟我其实素不相识,第二天我做报告时候他来听了,听完以后,他说,我就是要捐故宫博物院,修养心殿。

故宫文物来到香港,始于2012年。根据香港特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故宫博物院签订的合作协议,2012年6月,故宫博物院赴香港艺术馆举办了“颐养谢尘喧: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园”展览,一共接待观众14万人次,前来参观的观众反应热烈。也正是在2012年,单霁翔开始担任故宫博物院的院长。

小莉:当时是什么样的机缘能够有这样的协议?

单霁翔:在2011年作为国家文物局和香港的民政事务局,我们签署了一个战略合作的协议,这项合作协议的第二年我到故宫博物院,就在这个大的框架下,故宫是一座博物馆,那么如何和香港的博物馆界加强合作,我们和康文署一起商量,来签署了一个以展览和文化交流为中心的一个合作的协议,其实它是自然产生的,就是多年来在文物保护领域、博物馆领域,我们有很多的合作,当然就是把我们过去,经常化的交流更加计划性、更加系统性,确实发挥了很大作用。

小莉:比如说这个交流,是不是包括了每一年要来布展,或者是说哪一些具体的?这六年来的交流您觉得满意吗?

单霁翔:还是很满意的,因为最终的成果就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诞生,每年,我们都会有到香港的展览,我们通过在香港办展览,我们有很大的提升。一个就是过去,我们在澳门,在其他城市举办很多展览,每年也都有,这些展览基本都是一个主题,比如就是书画展览、瓷器、玉器、青铜器、漆器,但是,香港的策展人,和我们一起,从第一个展览“颐养谢尘喧: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园”开始,就创造了一种情境,把乾隆皇帝他的文化的志趣,和他准备退位以后想象的退休生活,通过“乾隆花园”这个主题,把它凝练起来,这样就不仅是单一的文物了,比如宫廷部的文物藏品、器物部的文物藏品、书画部的文物藏品、古建筑部的文物藏品,汇集成这样的一个情境,人们在看到的这些藏品,它是一个组合,它是一个身临其境般的感觉,取得很好的效果,

第二个就是,我们通过跟香港的这些博物馆的同仁有大量的互动,这些展览如何能够使孩子们喜爱、青少年喜爱、社会的不同知识背景的观众们喜爱。比如在展览的同时,我们要有出版物,比如图录、比如相关的书籍,第二我们要有一些影视的,包括对于手机链接,APP,VR技术的应用。

第三个我们就是有互动的,跟孩子们做一些能够参与性,直接能够动手,跟展览有关的课程。

第四个,我们在宣传方面,做一个展览的宣传策划,通过我们的媒体,也通过街上的一些生动的宣传品,使我们宣传能够得到更好的,让观众知道有这样一个展览,这都是在香港一次一次举办展览,我们一次次探索,把它应用到我们现在的每一个展览中,取得很好的效果,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8/04/wf2_4713697_20163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