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式相亲鄙视链曝光 窦文涛:所有浪漫的面纱下都在比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众多一线城市如北上广等城市的公园相亲角流行着明码标价的相亲价目表,对于房产、户口、学历等硬件兑换着明确的金钱额度,甚至连属相为羊的人群也受到歧视,令人瞠目结舌。怎样看待相亲硬件与软件的重要性

窦文涛:现代婚恋市场变成“人肉市场” 这样符合社会高效特质

陶杰:就等于现在看这个电影,这些叫冷场,这冷场统统减掉,一开场开门见山,来吧。现在整个社会是这样,因为它这个生活的速度太快了,人的意识跳跃的太快,太多的事情要忙。这个母亲为什么要这样,她可能要忙别的,她主持完儿子的婚礼可能要看股票去了,可能也上班了,可能她自己有个工厂要回去巡视一下。那儿子今天就这么半小时婚礼,她来了,我没时间,我就看看这靠不靠得住,就这样的手法。

窦文涛:所以它不得不变成人肉市场,因为这样符合现代社会高效,咱没那么长的时间。

许子东:这也是不是现代社会,从人类历史上,婚姻就是你从社会、政治、历史的角度看就是一个利益交换。

陶杰:但是没这么极端,从前农村那个父母。

窦文涛: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陶杰:媒妁之言,还要看看你这个八字。

窦文涛:这也看看属相啊。

陶杰:一样,所以说这里头有一条,生肖属羊的不行,这个是从前诗经社会,农业社会留下来一个残余的标准,但是其他每一样都是城市的标准,不是农村的标准。所以今天是农村变成城镇化。

许子东:刚才讲从政治、社会、历史的角度来讲,男女在一起是利益关系,但是人类社会它只有调节机构,它还有两个领域,一个宗教,一个艺术的。就是要营造一个爱、感情,独特情感,所以严格说来男女在一起政治、历史、社会是硬件。那我们人不能只靠硬件。

陶杰:经济是个硬件。

许子东:经济是硬件,归根结底硬件是最重要,但是还要有软件,我觉得这些爸爸妈妈,这些公园里面老头老太,他们是做硬件的事情。他们说我给提供一个大概不错的框架,一看跟女儿说,你看隔壁那老头整天跟我打太极拳,家里靠谱,家底知道。他那个房子多少钱,他家里多少人做官,我们都清楚,一看他侄子现在从美国回来,大致靠谱,喜欢不喜欢你自己慢慢去聊,对不对。你们合得拢合不拢,那是你们的事情,我们给打一个大框架。而且现在这些老人们,你也不要怪他们庸俗,你单看照片很庸俗,拿张纸蹲在地上跟要饭的似的,可是他们也是一番苦心。最新的情况是什么,最新的情况是本来大家都是无产阶级,现在这两年强国了,突然家里就有一千万了,那有一千万,我是给你儿子的,可是你得别看走眼,你找了一个不是雄安,雄北什么地方的人进来,我们家一千万她家十万。那以后一结婚,一看,我这不得保卫我们家的财产,这叫经济安全嘛。

窦文涛:还真是,现在有一个升级的有一个新的条款,我在雄安有套房,这也能加分。

许子东:这是顶顶配。

窦文涛:但是现在咱们讲这个电脑,好像感觉软件更有决定性。

许子东:对,照理说这些可以用电脑做。

窦文涛:可是我觉得呢,现在我到越来越觉得这个马克思其实真有他的深刻性。

许子东:那当然。

窦文涛:就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决定意识形态,你知道因为这个事,我过去只听说过艺术史。就说这个艺术不是进化论,艺术不见得是进步的,它经常会退回去。

许子东:诗经还是最好。

窦文涛:现在我发现文化乃至于很多领域,都可能是会退步的,这个历史不是一个。

许子东:循环。

窦文涛:我就觉得很奇怪,就是今天的年轻人咱们接触,他们怎么肯听父母的,整天听他们发牢骚,整天听大家说父母逼婚。可是我现在就发现,现在叫父母的硬件决定了你软件。它不是像过去,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不见面。但是呢,你想想吧,这个父母说我给你去找,当然你要自己看一眼,你看不合适没关系,咱们再在这个圈里再找一个,你这叫被绑架,你一次次的弄,一次次的弄,一次次的见。你最后说十个不成,十一个你最后不得不见中一个。

许子东:软件较不过硬件。

你讲的非常对,就是说现在咱不都讲国家安全,为什么父母亲这么上心,现在是财产安全。咱们国家现在金融安全,家庭有没有金融安全,我有套房,上千万的。你这一结婚没找对的话,这就涉及到家庭的金融风险,的确是这个事。

陶杰:而且你做儿子的没有发言权,为什么?

窦文涛:没错。

陶杰:你是啃老族。

窦文涛:对了。

陶杰:有种你自己去有套房子。

许子东:他也做不了。

陶杰:你扬名立万,你活到了这把年纪三十岁出头,你还不是老头子给你的嘛。住住家里,房间自己往里躲,上网,上电脑。你这啃老族你变成父母的附庸,我是组织对不对。

窦文涛:这就是拿人家手短,吃人家嘴短,这个我有时候想起来也挺寒凉的,真的。你知道就是我跟这些个年轻人们,就是他们不是都跟父母亲都很多矛盾,就是人类吵架。我为什么说马克思有一定的深刻性呢,吵到最后开始说的都是感情,我都是为了你好,我对你怎么怎么着。但是两代人之间的代沟完全没法弥合,你知道就跟人类的一切冲突一样,最后图穷匕首现的时候,拿出来的是什么。我养着你就得听我的,你住我的房子你就得听我的,谁供你上的学。

许子东:过去几十年经历了一个变化,一个曲线的变化,在六十年代革命时期你这个小孩是没办法的,你老爸的一切决定了你的一切。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了,某种程度上就是离家出走。你看,我就是自己闯天下去了,对不对。离家出走的年轻人现在都高房价打回家里了。

窦文涛:没错没错。

许子东:你出去你是想解放,你甚至出国去你伦敦,你纽约转了一圈回来,最后发现还是老爸那几个单位分来房子最值钱。

窦文涛:所以现在孩子们是无产阶级,受着他们父母代表着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统治和压迫,接受他们的意识形态。

陶杰:因为房价涨的快嘛,很简单的嘛。

许子东:然后他在外面他别的可以不理他父亲,直到他交了女朋友了,要成家,回去求老爸了。那怎么办,那老爸说我公园里帮你找啊,我一直在帮你找,你别找羊啊。羊博士更不行。

窦文涛:所以你说,你批评人爱钱。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