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式相亲鄙视链曝光 窦文涛:所有浪漫的面纱下都在比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众多一线城市如北上广等城市的公园相亲角流行着明码标价的相亲价目表,对于房产、户口、学历等硬件兑换着明确的金钱额度,甚至连属相为羊的人群也受到歧视,令人瞠目结舌。怎样看待相亲硬件与软件的重要性

 

陶杰:年轻人对于婚姻的认知 以浪漫开始以功能告终

窦文涛:你知道就是我原来也记得这个,就是说其实老年人要不说人家阅历深,说话说的比青年人就清楚,他们认识到了人生的本质,所以有些人说,说这些个爸爸妈妈怎么这么讨厌呢,绑架孩子,其实有时候你觉得他们拿出来的这个,这不就是婚姻的本质吗?老人家们只不过是说白了,貌美如花,我这长相出众,你有北京户口吗?中高档轿车,交易呀,但是这跟事实又有什么不同呢?

陶杰:因为婚姻对于年轻人是以浪漫开始,但是你这个人岁数长大,最后以功能告终,貌美如花。

窦文涛:功能告终。

许子东:各种功能。

陶杰:钱、房子,有没有绿卡,能不能出国,男人你年轻时候长的像黄晓明没用,你会不会有李嘉诚那种赚钱能力。

窦文涛:最怕的是年轻时候长的像李嘉诚,年老的时候像谁啊,像山鸡。

陶杰:所以这个是婚姻精算学,这个得要交给父母,做一点发言权,我觉得这个是理性跟感性平衡,年轻人貌美如花也好,很俊也好,罗密欧与朱丽叶,你别忘了罗密欧与朱丽叶死的时候才15岁,他莎士比亚没有说他们如果活过来结婚到了40多岁之后怎么办。

窦文涛:绝对悲剧,那肯定。许老师刚才想说什么?

许子东:他那个男女标准特别有意思,你看那个男的其实是一条线的,你看他是学历越高你这个配就越高,当然他有一个政治不正确海外比中国,我们中国大学现在世界第一,他怎么这么看低我们中国大学,但是这是偏见,所以他是海归,但是赚钱多就往上,所以这是一条线,女的就妙了,女的不是的,下面你的学历往上,但是上到一定程度,你不能再上了,因为最高配是本科,博士要掉下来的,博士反而往下去了,所以女的就很苦,女的读书就不知道,男的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一个方向特别努力,女的就麻烦了,女的就不知道该读多少才是好,读的太多倒过来了,这个是充满了社会偏见。

窦文涛:没错,就刚才那个图,前一张鄙视链,你看单讲女的话,顶级是本科,硕士、大专、高中,最低层的是博士、海归博士,当然更低的就是属羊。

许子东:如果博士属羊,貌美如花、北京户口都没用,你说这个女的,我们从老师角度觉得,这一条是政治不正确对不对,但是他是现实,就像你们刚才讲这是很多老人总结了无数的社会智慧以后形成这么一个折算,就是说他们从日常生活角度知道女博士难弄,所以这个当然是很错的。另外有一点我没看懂京籍京户是什么关系,为什么有北京户口还有京籍这是什么道理?

窦文涛:户籍和户口这是什么概念。

陶杰:那你是哪儿的人啊?

许子东:户口你就这个地方。

窦文涛:籍贯。

陶杰:你爸爸你爷爷都是北京人,你知道吧,那什么背景啊。

窦文涛:我跟你讲这个里边还关系到什么呢,老人家考虑问题你要不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将来我们家姑娘整天还得接待你们家在穷地方的穷亲戚到北京来探亲,还得安排你们住,这不是给我们家找麻烦吗?这就是京籍京户。

就是今天这个时代非常的复杂,你看他同一方面咱们感觉好像是年轻人好像越来越有主意了,像什么女权声音也在高涨,你知道最近有一个广告又招骂了,给人家骂翻天,说一种二手汽车的广告,但是这个广告就反映了老丈母娘还是谁对媳妇的这种挑眼,结果被那些女性主义者,也不光女性主义者,今天站起来的妇女们都骂这个广告,你可以看看。

网络片断

我愿意。

等一下,等一下,你让一下。

妈,妈,你这是干嘛。

窦文涛:看明白吗,这丈母娘就要看看牙口。

许子东:是不是整容。

窦文涛:看看身体。

许子东:是不是真的。

窦文涛:你在这想是看整容。

许子东:当然是看整容了,她就看看你鼻子是不是假的,是不是韩国造的,但是最后脸全是真的,她闭嘴了。就没想到身体。

窦文涛:就是说这个问题反映出什么,过去我们老说女性被物化,可是我现在通过这些老人家的哲学,我发现是不是在最高的意义上,真的就是男人也是个东西。人与人就是物化的关系,这不就是应了天地不仁嘛,说白了所有浪漫的面纱底下。你哪怕就是香港的豪门婚姻,你跟那个街头这种,公园的其实有什么不同,不就是在比价嘛。

陶杰:就是赤裸裸的经济关系,男女关系,就是赤裸裸的,不是性关系,是经济性关系。

窦文涛:您说赤裸裸,我觉得所谓高端和低端,差别不在本质,而在于是赤裸裸的还是有所遮掩的,是不是这意思呢。

许子东:脱了衣服人都是一样嘛,高端、低端其实人的身体还是一样。

窦文涛:那也不一定,那你喜欢找有的,不喜欢找另一个。

陶杰:因为现在是个资讯爆炸的时代,都讲求快,快不能够讲求含蓄,什么都要赤裸裸,价钱提出来,接不接受,我点头、摇头就这么简单。从前你看中国文化从《诗经》那个时代,这个男女相悦还得隔一条河,唱唱歌。

窦文涛:对,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陶杰:那么这个呢是大家看看,然后唱个歌,然后再看看这个个性怎么样,然后拉着手,然后在河边走走,你现在看很多电影,都是这样。印度的一个文化。

许子东:两个人唱歌唱半天。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