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空军雏鹰首飞前 被淘汰学员寄语:请带着我们的梦想好好飞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空军航空大学,中国空军飞行员的摇篮,1946年,在战火中成立的东北老航校为中国空军培养了第一代飞行员,时至今日,中国空军已经发展出一所航空大学加五所飞行学院的新型培养模式。这里的学员需要经过

飞前筛选被淘汰学员寄希望:带着我们的梦想好好飞

解说:在驾驶飞机之前,学员们必须先通过筛选飞行。在总共10个小时的筛选飞行中,教员带着学员在空中做出各种特技动作,以此来考验学员们的身体、心理承受力。七名学员没能经受住考验,因为身体严重不适被停飞了。

郭玄宏:他们都是对我们说,带着我们的梦想好好飞,那时候的感觉,就是感觉肩上的担子又多了一分,感觉我们飞行不单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这一群一起追寻梦想的兄弟、战友。

解说:933和932挺过了筛选飞行的难关,获得了驾驶初教六飞机的资格。

郭玄宏:首长同志,932请求上飞机。

首长:上飞机。

郭玄宏:是。

第一个飞的是空域,跟副团长飞的,飞到空域之后,他让我把双手撒开,双脚也放开,然后他在后面调整一会儿,他就喊我的代号,932你回头看一下,然后回头看他以后,发现他把双手举了起来,他示意说我没有在操控飞机,然后他就说,我没有在操控飞机,你也没有在操控飞机,飞机它可以平稳的飞行,他就告诉我们飞行是一个很安全的东西。然后之后他就说,你上手自己来控制一下飞机,然后我就按照地面上准备的动作,然后去小心翼翼地操控飞机。这个叫做仪表之王,它叫地平仪,然后可以通过这个地平仪来看出你现在整个飞机的状态。然后现在是保持平飞的关系,然后像这样上升以后,就可以看出你现在在上升,你现在有多少仰角,然后往下稳的话,可以看出现在有多少俯角。包括横侧方向,现在是有坡度,可以看出左右坡度。

解说:学习驾驶飞机总有各种难题困扰着学员。

教员:手上给杆的这个力也不能轻,只需要你保持稳定的角速度就够了,而你这块是直接就是45到60度交代不清楚,到60度以后再增加角速度,这块角速度很不均匀。别扭,对不对。

米海旸:这个时候需要你的坚持,就是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任何时候都相信我能行,我能做到。

米海旸:教员同志,933请示汇报飞行情况。

教员:汇报飞行情况。

米海旸:是。动作较之前较为稳定,第二点,讲不足的方面,主要分三点,第一点,外围方面,外围方面,去空域的过程中队形保持不是特别稳定;第二点空域动作,特技动作,角速度把握不是特别好。

解说:地面苦练,空中精飞,933和932慢慢地开始掌握仪表、特技、编队的飞行技能。2017年3月7日,933和932终于迎来了第一次放单飞的日子,带飞教员认定他们已经具备了独自驾驶飞机的能力。

教员:进跑道,001。

李玉文(空军航空大学飞行训练基地某团教员):其实从我留教之后,也是特别向往就是飞更先进,更好的飞机。但是自己留教之后,这个愿望就很难实现了,有时候就把愿望寄托在自己学员身上,让他们去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米海旸:你看到大地的时候一片安宁,你会更加感到作为一个飞行员责任是多么重要,保卫好祖国的领空是多么重要。

解说:6月8日,毕业考核前最后一次模拟考试这天,933和932表现优异,所有飞行问题都得到了完美解决。飞训基地一团,第十批女飞也要毕业了。

王倩倩(空军航空大学第十批女飞行学员):大家在这个路上相互搀扶,相互鼓励,一路上就这样有欢笑也有泪水,就这样一路走下来了。

程靖云(空军航空大学第十批女飞行学员):在女飞行学员身上首先就是要严谨细致,然后果敢泼辣。

王倩倩:保持初心,保持一颗想飞翔的心。

郭玄宏:视飞行为生命,视战斗力为己任。

米海旸:空军马司令员给我们提出的要求那样,要有终生坚定的飞行事业心、信息时代的学识素养、机敏锐利的创新潜力、精湛高超的飞行技术、博弈空天的血性担当、身心健康的强壮体魄。

解说:6月,盛夏,空军航空大学又一批飞行学员完成了初教机阶段的飞行训练,顺利毕业。之后,他们被派往飞行学院继续高教机阶段的学习。

米海旸:追梦,不会成真的梦;忍受,不能忍受的痛;挑战,不可战争的敌手;跋涉,无人敢行的路。敢以此生,求索那颗星,管它征途遥远,道路多艰辛。为正义而战,何需踌躇不定。哪怕烧灼在地狱火中,也自阔步前行。

姜楠:选择飞行,励志蓝天,用青春和热血书写无悔人生。所有飞行学员都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坚定前行着,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战斗机飞行员,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面临无数考验。那么,在作战部队,那些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们,又在经历着怎样的磨砺,那些捍卫国家领空的王牌飞行员们又是怎样被训练出来的呢?请各位明天继续收看《追梦空天》第二集《决胜长空》。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