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空军雏鹰首飞前 被淘汰学员寄语:请带着我们的梦想好好飞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空军航空大学,中国空军飞行员的摇篮,1946年,在战火中成立的东北老航校为中国空军培养了第一代飞行员,时至今日,中国空军已经发展出一所航空大学加五所飞行学院的新型培养模式。这里的学员需要经过

有朝一日驾驶战鹰巡航空域 保卫祖国成为飞行学员终极梦想

解说:九月一日是航空大学开学的日子,除了举行隆重的阅兵仪式,空军也在这几天组织航空开放日活动,向公众展示中国空军的风采。航空大学的天之翼飞行表演队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视频片段:看,这架飞机就像一条坚龙,飞舞在春城的上空。

殷子恒:飞行是一件很激动人心的事情,我特别希望能飞上蓝天。

刘鹏:想飞上最好的飞机,如果真的有一天能够驾驶战鹰巡航空域,能够保卫祖国,那是我可能最大的梦想。

教员:那我们航空大学有两支表演队,一支天之翼飞行表演队,他们驾驶的飞机就是。

学员:初教六。

教员:对,就是这种飞机。那在九三阅兵当天担任了空中护旗队。

解说:初到航空大学,殷子恒在半年的时间里瘦了足足20斤。

殷子恒:刚入学时有一个强化训练,三个月,当时给我的印象就是,流不完的汗,跑不完的步,拉不完的单杠。

视频片段:快,加油。

解说:为了能通过强化训练,刘鹏曾经在操场上一口气跑了60多圈。

刘鹏: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跑下来的,但是我很清楚地记得,我是跑了六十多圈,所以印象非常深刻,但是也就是这样的训练,慢慢地你学到了很多东西,自己在变成熟。

解说:美好的理想要变成现实需要付出无限多的汗水,这是新学员学到的第一课。

教员:在战争的废墟上筹建的东北老航校,当时是风雪千里的寻觅航材,我们可以看到这些老航校的前辈们,当时在寻觅航材时的一些场景,当时老航校的这些前辈们为了寻觅航材,跑遍了东北大大小小的三十多个城镇,寻遍了五十多个机场。

王明亮(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战役室教授):积淀的是一种什么东西?就是一种信念,我们一定要让人民空军飞起来这么一个信念。

教员:西藏这个地区呢,我们讲物华天宝。

解说:在航空大学的前两年,学员们要完成普通大学本科四年的文化课程。

杜岳杭:其他地方大学学的基础课,比如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大学语文等等这些,包括专业英语,他都要学习,那么他还要学习一些航空这个专业所必备的知识,比如说像空气动力学,航空原理等等,这一系列的专业课程。军事方面他要学最基本的军事理论、军事历史,尤其是空军的作战的理论和历史,那么最根本的就是要把他从一个青年学生培养成一个合格的革命军人。

解说:2017年夏天,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战役室教授王明亮来到清华大学,给清华、北大和北航的学生讲授一堂特殊的课程。

王明亮:美国空军对我们构成极大的压力,2600架三代机,数量上绝对的优势,规模和装备质量、训练水平都是世界一流的。

解说:这些学生是空军与清华、北大、北航三所高校联合培养的飞行学员,从2011年起,空军开始探索一种三加一军地联合培养的新模式,每年从满足航空大学招收条件的飞行学员中,在优中选优,选出60名学员,送往清华、北大、北航接受优等优质的高校教育。

王明亮:2003年的时候,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布莱尔曾经说过,我们尊重人民解放军在大陆上的权威,但是我们必须让他们明白海洋和天空是我们的,是他的。大家能接受这句话吗?

学员:不能。

王明亮:能不能?

学员:不能。

王明亮: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教员:好,做一下看看啊,下压上弹,往上弹跳,来,跳,嗯。哎,什么样的问题,什么问题?

学员:落地开腿。

教员:对,一个是呢,落地的时候开腿,再一个,我们不主张手扶地,是不是,落地的时候呢,缓冲的过程中啊,夹紧缓冲,夹紧两腿,就是并紧两腿吧。

解说:在航空大学,任何一项考核不达标,等待学员的都将是停飞。

刘鹏:我们是全程淘汰,一项不合格就淘汰,所以非常严格,很残酷。

解说:大二马上就要结束了,面临转校分配,有一批学员将被分配到陆航去开直升机,但是刘鹏却渴望继续自己的战斗机飞行梦。

杜岳杭:停飞这件事,它更像是一种根据这个学员的具体情况,进行一个更合理的,这种职业培训和岗位安排,整个他培训的过程中,只要发现了,那么立刻把他调整到其他专业,把他培养成,可能是空军的指挥人才,可能是无人机的驾驶员,或者是从小飞机调整到打飞机。

刘鹏:你就练一下,就跳起来,其实就是那几个加力的时机,你和它分开之后,就两股劲,就能跟它形成阻力了,蹲,起,制动,蹲,不要仰头。明白吗,拉,这个腿往外掰。蹲,别换手。蹲,好,蹲,起,哎,这不好了吗。

解说:在刘鹏的帮助下,困扰了殷子恒很久的旋梯终于过关了。

刘鹏:你把那个要点再掌握一下。

解说:许多年后,他们也许会常常想起这个下午,想起他们在一起战斗的这段日子

王明亮:精英的天之骄子他不是说我们随便给他美誉的这么一个词,他确确实实是一种训练的,血和汗之间积淀起来的,凝聚起来的。

解说:在航空大学完成两年的基础课程后,飞行学员将去往飞训基地,开始学习初教机的驾驶技能,在那里他们又将面临哪些挑战呢?

姜楠: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初教六飞机,长期服役于中国空军及地方航校,几十年来,成功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飞行员,堪称中国飞行员的摇篮。初教六是所有中国飞行员学会驾驶的第一种机型,这是他们真正飞向蓝天的第一步。在航空大学理论和身体考核达标的飞行学员将去往飞训基地学习驾驶初教六飞机,对于年轻的学员来说,飞行中各种挑战似乎无休无止,他们能顺利完成毕业吗?

教员:汇报一下机务准备情况,机务准备了24架,全部完好,明天可以用于飞行。明天训练,飞行科目练习111。

解说:马上面临毕业的郭玄宏和米海旸,飞行梦想似乎已触手可及。

郭玄宏(空军航空大学二零一六级大学生飞行学员):我现在是属于初教机飞行,然后只差最后一场考试就可以顺利毕业。

解说:长达6个月80个小时的飞行训练,郭玄宏和米海旸已经可以熟练地驾驶初教六飞机。

教员:第二个动作呢就是一百八十度交叉转弯,向长僚机方向各一个。

郭玄宏:明天我们是飞模拟考试,就是我们马上就要面临毕业考核。

解说:但在他们的师傅李玉文看来,两人的飞行技术并非无可挑剔,他们必须抓住明天模拟考试的机会纠正问题,力求完美。

郭玄宏:有时候又太猛。

李玉文:一个动作粗,第二个呢,蹬舵的时候杆容易松,你俩都是在垂直向上的时候,这个杆位移偏小。

米海旸(空军航空大学二零一六级大学生飞行学员):飞行是严谨的,所以说我们平时对飞机每个动作、每个数据、每个细节的把握,都必须要十分精确。

解说:2016年底,郭玄宏和米海旸完成航空大学的理论考核和体能测试,和其他29名学员一起来到飞行训练基地某团,开始初教机的筛选和飞行训练。在基地,每一名学员都有自己的代号,郭玄宏代号932,米海旸代号933。从来到基地开始,933和932就变得异常专注。

郭玄宏:我一直记得一个画面,就是我跟三三,晚上回到寝室,然后我们俩坐在床头,中间隔着一个过道,然后我们就在复习我们的开车程序和起落航线的流程。像起落航线,虽然只有短短的5分钟,但是有近百个飞行名词,然后有百来个飞行的数据。然后那时候晚上我们就坐在床上,其实已经熄灯,已经11点多了,但是就是他讲一部分,我讲一部分,互相纠正,互相帮助,我觉得这段战友感情对我来说是十分珍贵的。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