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洞朗对峙印度开始软化了吗?何舟:大家都在找出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一次中国和印度在洞朗的对峙,实际上某种意义上为谁是南亚次大陆的老大,有这么一种潜藏的含义。印度对华政策里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边境争议印度的立场不能够改变,包括这次你它实际上就是这次对

核心提示:这一次中国和印度在洞朗的对峙,实际上某种意义上为谁是南亚次大陆的老大,有这么一种潜藏的含义。印度对华政策里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边境争议印度的立场不能够改变,包括这次你它实际上就是这次对峙的主要的幕后策划者,实则是非常强硬的印度的民主主义者。

凤凰卫视时事辩论会,今天的辩题是洞朗对峙,印度开始软化了吗?正方评论员是哲学博士刘澜昌,大学教授何舟,观点是,印度开始软化。反方评论员是时事评论员郑浩,资深传媒人何亦文,观点是印度没有软化。

各位好,时事辩论会,我们来开会,我是会议主持人程鹤麟。76年一弹指,动了不是珍珠港。为什么讲珍珠港呢?76年从珍珠港算起来,1941年算起,为什么讲到珍珠港呢?因为现在的印度就很像1941年上半年的日本,那个时候呢就是日本的军国主义统治集团的内部,整个日本社会都,也包括到整个日本社会,都为了要不要打美国吵得不可开交。有一派认为不要打美国,不要找死,惹不起。一派认为必须打击美国,为什么呢?因为在日本的整个亚洲的称霸的军国大业上,美国非常碍事。最后呢,日本的军国主义内部错误估计形势,发动了偷袭珍珠港,这一偷袭确实他们取得大胜,但是呢这导致日本走向覆灭。四年后,1945年,美国就喂了他两颗原子弹吃,如果不是日本投降,这个大和民族差一点就要亡国灭种。

现在,印度是打算玩火自焚呢还是会悬崖勒马呢,所以我们今天的辩题就是,洞朗对峙,印度开始软化了吗?先请正方评论员何舟老师。

何舟:我觉得已经开始了,有很多迹象。迹象一是印度的外交部长,就是把语调已经放缓了,就说是中印两国之间的交集是很紧密的,因此这两个国家的基本关系不能够破坏。另外,在前段时间印度派出了他的国家安全顾问,他是一个鹰派的,来和杨洁篪谈判,那个时候他是比较强硬的,可是谈判没有结果之后又派了外交秘书长,这外交秘书长是曾经驻北京的大使,他一贯是对中国的情况是比较了解的,而且他一贯在印度说中印两国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不能损坏这种关系,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了基本场面上已经出现了一些缓和的迹象,就说你从外交部长的发言,到莫迪和习近平的会谈达成的共识,到现在又派出了外交秘书长到中国,他是属于一个鸽派的外交秘书长到中国来进行涡旋,那么印度到现在为止基本上我觉得达到了它的目的。

目的一就是说我向全世界宣称我不怕中国,那么他已经对峙到现在的话,两国之间没有把这个对峙更加升级到发生冲突的程度,那么达到了他的目的。第二,其实他后面的军队的备战等等,也做了相当的工作,在这个情况下他觉得他心里头有底,如果真要发生什么对峙的话,他可能还可以有一定的能力。那第三点,国际社会上他希望把这个事情引起国际上的争议之后呢,现在国际社会第三方,第四方来进行调停,因此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对峙了一个多月,其实这个问题后方大家都在紧锣密鼓了,但是前方的对峙基本上是胶着状态,在过去的程度上没有进一步的更加提升。因此我觉得双方都比较克制,尤其是印度方面,这是他先挑起的,他到此他就点到为止了。

郑浩:何教授提出来的几个所谓的缓和的迹象恰恰是没有缓和的一个迹象,斯瓦拉吉,印度的外交部长他提出的所谓的双后撤,然后进行谈判。本身是一种强硬姿态,所谓双后撤就是把原来没有争议的,就是中印没有争议的边境的地方变成有争议,因为你,如果中国军队要后撤的话,那你等于承认了这是一个有争议的边境,而且这里边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轨迹在里面。就说如果是双后撤的话,那这个谈判,开始谈判的话,那这个谈判就是无休无止的,因为我们都知道,印度和中国的中印边境有争议的谈判已经持续了很多年了,但是也谈不出一个结果。所以斯瓦拉吉所谓的提议恰恰表明,印度在这个问题上是没有丝毫的退让。

再说苏杰生,外交秘书,他到中国去,那恰恰说明了多瓦尔之前的北京之行其实他不是去谈判,他是参加金砖国家的安全会议,然后和杨洁篪确实有见面。但是这个也不是谈判,他只是一个对这个问题再来重申一下印度方面的一些原则立场,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并不完全知道多瓦尔他到底和杨洁篪说了些什么,对吧。那印度的最新的表态是坚持斯瓦拉吉原来的双后撤的立场呢?还是重新又提出了什么样的一个立场,这个都不透明,也不知道。恰恰我们看到,现在中印边境不仅没有任何放缓的迹象,我从三点告诉你,其实还在增加,这个紧张状态还在增加。第一个,最近的印度的外交部已经宣布,任何人,外国人,是不可以进入中印边境的有争议的地区,原来很多的地方是开放旅游的,像喀什米尔,像其他的一些地方,一个山区,因为他们那里的风景很美,那现在已经完全宣布禁止任何人,包括外边的,甚至于本国的公民,如果没有必要的话,不要到那边去,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印度不断的在增兵,到目前为止集结的兵力达到了18万,其中有很多的部队,像地区军,地区群的第13山地师是非常精锐的部队,已经在。第三个,到2023年,印度准备要在中印边界修72条公路,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27条公路,那印度准备要进一步的投资来完成这72条边境公路的修缮工作,这个已经在印度的昨天的经济时报里边已经披露出来了。所以我们从这三方面来看,印度要打一场所谓的持久战,也就是说在中印边境的这个问题上,他不仅不会软弱,而且可能还会加强对峙的态势。

刘澜昌:我觉得首先要从军事上要明确一个很基本的明晰,你增兵18万也好,增兵30万也好,你干什么?你是要巩固你在洞朗地区的阵地呢?你要固守这一块呢?还是说要跟中国打一个全面的战争。

郑浩:从目前来看他是要摆出一个要决战的架式。

刘澜昌:决战,但是你知道现在的,现在的战争的样式、模式也不是说用18万步兵就可以解决问题的时候,你18万步兵你能够顶得多少导弹。

郑浩:不是,它山地师是一个综合的一个联合作战的。

刘澜昌:你不管你什么,你现在根本就是,你在叙利亚战场你可以看到,我们根本就没有地面部队,这个地方也同样可以先这样。那现在很关键的问题是谁有道理,问题是谁有道理?本质是谁有道理,现在的本质就是说,印度是觉得自己理亏的,因为你自己到了一个,像一个小偷到了人家一个房间里边,你要偷东西,但是探照灯都照着你,你现在是理亏的,我们知道国际的舆论的环境一直是不帮中国的,但这一次也没有说继续帮印度指着中国怎么怎么地,而只是说大家不要打仗,用和平解决,没有说帮印度说,你印度是对的,中国是错的,国际上没有这个舆论,包括美国也是。所以你现在最关键的是说,你印度是理亏的,下一步怎么办,下一步大雪来了,大雪封山,你退不退,你现在只不过说希望中国也退你也退,你要有一个体面的下场,中国的态度就是说,你就滚回去,就是这样。

何亦文:刘博士刚才说的是下不下雪,我觉得这个可能真是一个时间点,因为到九月份下雪以后,我们双方在那边大军驻扎的自然条件越来越差,那么这个时候双方是不是都考虑暂时避一下,但是你说怎么软化这个东西,我觉得怎么理解?因为现在在中印这两个国家实际上是对峙的,而不是说要发生战争,在这种对峙中谁软化谁不软化,我觉得是很难做一个判定的。当然双方可能各自都会说一说狠话,也说出一些缓和的话,但是说在前沿上的对峙是没有任何变化的。所以再有一个就是说,郑浩刚才讲的很清楚,就是前面的前沿的情况。就是说如果说从印度国内的情况来讲的话,我觉得也是没有这种可能性,因为国大党现在在印度如日中天,他是总理支持率非常非常高,而且他信奉的就是说印度说要做全球的领导者,而不是仅仅是一个平衡者,他信奉的就是说要做起码他在南亚他要做老大。在这一次中国和印度在洞朗的对峙,实际上某种意义上是就是谁是南亚次大陆的老大,谁是南亚次大陆的一哥,有这么一种潜藏的含义。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印度绝不会退的,我认为他在这个时候他民主主义那么强的支持下,他为什么要退,而且谁都知道战争真正打仗开火的可能性很低,只不过是双方在那边是说互不相让就是了,为什么要退呢?

程鹤麟:好,谢谢!读几个网友的评论,不老兵说,不是服软,是缓兵之计。印度的目的不一定真想和中国开战,是在挑衅中国的底线,看中国的反应,目前已经把生米做成熟饭,就这么拖着。愚公闲谈1506说,开始印度防长叫嚣印度能打2.5线战争,印度不是1962年的印度,要对中国抱一箭之仇。现在印度外长及安全高官多次提到要谈判解决,强调全面伙伴关系。印度软化是必然的:1,自感理亏;2,实力不如人;3、长期对峙消耗不起。法老的风说,现在各种趋缓的外交动作,都是为九月初金砖国家峰会上的见面营造点气氛,谈不上中印任何一方关于洞朗对峙态度退让的问题,大家都在调兵遣将,为万一开战加码。1234灭日,印度不是软化了,而是先眨眼了。1,印度没想到中国这次这么硬,这么强硬;2,印度没想到此时克什米尔印巴多次交火且国内有动乱苗头;3,没想到美日会做壁上观。中国必须坚持底线,印度必须先撤兵,必须打掉印度的冒险侥幸心理。我们接着开会,先公布一下凤凰网的时事辩论会的网友互动专区,网友调查的结果,今天命题是洞朗对峙,印度开始软化了吗?目前为止两万五千多个投票蓝块块是支持正方的网友,认为印度是开始软化了7.16%,大部分网友92.84%的网友红块块一大块认为,印度并没有软化的92.84%。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